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必要”的幼儿园如何成就“没必要”的伤?

(2017-11-24 12:30:44)
“有必要”的幼儿园如何成就“没必要”的伤?

寒冷的冬天,遭遇更寒心的肆虐。十一月没有萧邦,却迎来无尽的“虐童风波”。吃芥末已经令人感到酸爽发指,但喂药,扎针,猥亵,似乎已经将人类的想象极限彻底冲破。那些已经身为父母的成年人,只能祈祷自己的孩子遇上“正常的老师”。

说到底,幼儿园是家庭教育的延伸。如果父母能肩负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并解决他们生活的各种问题,幼儿园也就没什么存在的必要了。在古代,孩子的教育几乎是由父母完成。工匠会交给孩子自己的手艺,这些技艺是祖传的或者自己在实践中总结的。但是,我们的社会发展给我们的生活提出更复杂的要求,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所以,幼儿园是用来减轻父母的负担,而他们继续进行他们的工作。

这种时候,幼儿园看起来就是“有必要”的一种存在。更进一步讲,社会生活要求孩子接受比家庭教育更高级的教育。于是,社会越发展,分工越明确,幼儿教育也就越发达。可惜的是,发达不等于文明,在看似充满“健康餐”,“欢乐玩”,“双语境”,“启智行”的幼儿园里,却成为成年人释放丑恶的一种“集散地”。

他们没有因为父母们的托付感到责任重大,只是将孩子们看成一个个物化的产品进行看管。他们没有因为自己是幼儿教师感到神圣,只是将孩子们看成自己挣钱的服务对象。他们的眼里没有爱,更没有人性关怀,只是希望幼儿园越办越大,学费越来越高。这样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能想到,为何自己的孩子会进入人间炼狱?

实际上,所有的家长都特别舍得为孩子花钱,只要孩子能在幼儿园健康成长,涨学费也都能忍。只是,当自己的孩子在离开自己时,被不明确的行为所伤时,自然就会感到恐慌,甚至绝望。所以,此刻的共鸣自然就是“无尽的拷问”。

一个“有必要”存在的社会机构,如果成为作恶的源头,那这样的“必要性”到底有什么意义?是怕孩子活的太健康?还是要证明家长是爱孩子的?想来这些理由都好像过于荒诞,但好像又量身定制。

很多事情,似乎用常理都解释不通,就算把幼儿园只算作为挣钱而存在的服务性机构,那也不应该和顾客为敌,这个道理就算奸商也是明白的。我们不太确信,那些遭遇过虐待,或者正在遭遇虐待的孩子,长大会怎么样?但我们能确信,他们的童年已经写满灰暗,所谓的乐园早已成为地狱。

按照常理,如果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而且施虐者已经受到很严重的惩治,起码那些有过施虐行为的人应该暂时收手,有所警惕。但从现实的大环境而言,似乎该怎样还怎样,只要没被抓到现行,就好像孩子是他们的玩具,想怎样虐待就怎样虐待。不得不承认,人性的底色真他妈悲凉。

舆论上,很多人“谈人性”。只是,当我们面对的是畜生时,似乎人性根本就行不通。谩骂连天,道德汹涌,这些浮在舆论浪尖上情绪,除却能释放一下受害者情绪,迸射一些正义者的观点,对于未来仍旧看不到头。

因为类似的事情发生太多,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甚至第N次。一百年前,鲁迅的大愿是“救救孩子”。而这一愿望,到今天依旧是一个死结。过去人们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但起码不会被喂芥末,吃药,扎针,猥亵。不得不说,社会在进步,恶行也在发展。

不管怎样,“有必要”存在的终将要存在,但如何改革幼儿园的管理机制,监管机制,惩治机制,似乎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课题。不能再简单用处理管理者,解雇施虐老师的一刀切模式不了了之。受害的孩子已经回不去,但要想办法去“慰藉”,让他们回到健康的轨道上生活。没被虐待的孩子还在路上,但要想办法保住他们的健康轨道,让他们不再被畜生所伤。

虽然,这是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但我们必须发掘那些不只是想挣钱,更想为人类服务的幼儿教师,并让他们体会到工作的重要性。此外,他们必须要训练有素。他们要为孩子做的事情,和孩子父母要做的事情互相弥补,价值相谐,不断的关心孩子,关爱孩子。只有这样,“没必要”的伤痛才会远离孩子的世界。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