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抡锤暴力接亲:“流氓风俗”的一次裸奔

(2017-11-22 13:20:19)
抡锤暴力接亲:“流氓风俗”的一次裸奔

关于“婚俗”,不同的地域各不相同,但宗旨上都是为增加婚礼气氛的一种方式。只是,当“闹洞房”AV化,“玩游戏”粗鄙化,“接亲队”强拆化的时候,貌似喜气的氛围就被蒙上一层灰暗。说到底,旁人看热闹,当局者难收场。

近来,一段“抡锤暴力接亲”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疯传。视频中,新郎的接亲兄弟抡起大铁锤,将大门砸开,伴娘及摄影师脸部被划伤。依照当事人的说法,接亲人是沙井人,“抡锤接亲”的方式,正是当地的一种风俗。

不过,“风俗归风俗”,要是“破相挂彩”,似乎就已经变味儿,不免让当事者感到尴尬。虽然按照当地的风俗,认为“抡锤接亲”有特别的意义,但只是在没有出现伤害的时候,还能有所理解。不过要是过界,难以收场,似乎就失去“风俗”的真正价值。

这些年,有关“流氓风俗”的闹婚破事儿,隔三岔五就会冒出,基本逻辑其实很简单,就是以玩弄新人,丑化光鲜为出发点,用来见证未来的美好生活。新人们为不尴尬亲朋好友,也就只能强忍配合。坦白讲,只要注意分寸,都能理解。可实际上,不少人打着风俗的幌子,总会“玩过头儿”。

于此,一场盛大而欢快的婚礼,也就被搞得乌烟瘴气,新人不欢,客人也不快。说到底,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不失底线。而底线就是文明与粗鄙的最后界限。“风俗归风俗”,但要以新人和客人都要愉悦和互不伤害的情形下进行,否则就是一种耍流氓。

从目前而言,关乎婚礼风俗的玩法,虽然各地都不太相同,形式说法也不统一,但从观念机理上而言,不外乎也就三种模式。

第一种较为常见,利用新人的身份,从男女的“性意识”上进行公开调侃,肢体上的触碰,言语上的表达,除却不露三点,基本上该做的必须做。常见的“吃香蕉”,“啃苹果”,“舔糖块”无不含有对闺房之事的映照。当然,只要不太过分,都可以理解。毕竟在新人的结合过程中,民间对于“性事生育”一直都比较看重,所以这一点上还比较能理解。但尺度上还是要注意分寸,要不然玩恼火就失去闹婚的意义。

第二种,丑化新人,虐待新人。娘家人对应新郎,婆家人对应新娘,总之从关系链上彼此各自站队,所有的为难行为,大抵就是要考验对方的诚意,比如让新郎cosplay小丑、让新娘cosplay大妈。类似的方式,不同的地域各不相同,但从观念上而言,都是在考验新人的忍耐和宽容。出发点上没什么问题,可要是借着新人不会红脸的预设约束,没底线的玩弄儿,就有可能成就“车祸现场”。

第三种,“抢亲的逻辑”和“为难抢亲的逻辑”。大多数情况下是彼此的亲朋好友,洗劫新人们的衣物和饰品,向新人索要红包。不过像“抡锤接亲”的方式,或许也是其中的一种。这种市井风俗其实早已脱离现代文明,多是沿袭过去先人的方式。

当然,不管是“索要红包”,还是“强力抡锤”,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婚恋关系的达成基本上都是靠交易去触发,这也很好的实证,农业时代的婚姻,大多数与爱情无关,多是包办婚姻。只是,在现代社会里,这种风俗即便是要尊重,也应该适当的进行改良。

过去的门窗都是木制的,窗户是贴纸而成。“强力抡锤”起码不会产生飞溅的玻璃渣,可现在的门窗结构都是铁制的,窗户都是玻璃的,这种“抡锤接亲”的做法,操作不当就有可能误伤周围的人。说到底,风俗归风俗,但要是违背文明的真正方向,大抵就可以考虑摒弃。

一次风俗的裸奔,除却反映出过去人们的粗鄙,更反映出现代人对于风俗的继承存在选择性问题。任何风俗都是为丰富生活而存在的,当风俗已经违背基本的生活常识,成为人人喊打,世人厌恶的时候,这样的风俗不要也罢。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