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薪日”就像大姨妈,不准时的公司自然不健康

(2017-10-30 14:55:07)
“发薪日”就像大姨妈,不准时的公司自然不健康

很多事情要是拿到台面上说,自然就会显得很尴尬。关于“发薪日”(发工资的日子)的话题,之所以能被“热搜暴击”,大抵说明这是个很焦灼的话题。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依附于公司的调配,完成自己的个人价值呈现(主要指城市),同时也就会产生劳务报酬发放的问题。目前而言,基本都是“月薪发放制”,即便有人能力强已经拿到年薪,但也是根据情况逐月发放的。这种时候,能不能准时“发薪”(发工资),对于每一个被雇佣者而言尤为重要。因为在目前的社会机制下,大多数人如果不能及时拿到报酬,生活的运行可能就会被打乱。

事实上,被打乱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一直以来,就有一种说法:“发薪日是公司生态的一个缩影”。猛一听有点教条,但从公司的本质来看,如果不能让员工安心的工作,正常的维持生活的常态,大抵就说明公司很不靠谱。

根据人们的经验来看,10号以前发工资的多为高科技公司、上市公司、外资公司、国企。15号以后发工资的多为小企业,尤其是社会服务业、劳动密集型公司。其中,10号到15号发工资的约占总人数的40%,大多都是15号发工资,所在公司大小规模都有,且人数相差无几。15号之后发工资的约占总人数的15%,样本较小,同样大小规模都有。当然这是一种统计的结果,某种意义上,现实中不准时的情况可能更甚。

坦白而言,所谓的“不准时”基本上就是延迟发放的时间,原因很多但多数很扯。不是董事长出差,就是财物办公设备出状况,不是老板娘跟人跑路,就是银行代发业务交接不畅,总之理由千千万,不发工资该工作还得工作,只是带着情绪工作,真的好吗?

绝大多数人可能都有一个疑问,既然“晚发”也是发,为何不准时一点发。这种问题之下,就会产生“高效工作”和“准时发薪”诡辩,每每谈到时,员工比老板还会算计。因为准时发工资可以促进工作积极性,晚发工资员工自然有情绪,于是工作不积极,这样看来老板似乎亏很多。

真是这样吗?确实应该是,不然“牛逼的公司”为何都很准时发。但是,那些总遇到不准时发工资的员工,自然就陷入糊涂:“我们的老板傻逼吗?”。是的,长远看很“傻逼”,短期看可能就是一种狭隘的利己主义。在他们看来:“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想干就滚”。因为天下从来不缺兵,更不缺坏老板。于是坑一茬是一茬,拖一天是一天。

我们不得不确信,“发薪日”就像大姨妈,不准时自然就不健康。当然大姨妈还会有来早的情况,可“发薪日”基本都是一次比一次晚。说到底,能准时拿到薪水的员工都是一样的幸福,不能按时领取到薪水的员工各有各得不幸。

如果说,一些公司的“发薪日”就像大姨妈,那么比这些更糟的公司,可能就是“绝经期”。连续几个月不发工资,老板继续出国,老板娘继续美容,天知道公司不景气是因为资金链断掉。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很多员工担心欠下的薪水不给发,只能硬挺。只是挺的越久,越绑的牢靠。

某种意义上一发工资,很多员工就“快闪”(离职),从这个层面上讲,老板即便后面有钱,也是挤牙膏式的发放,永远欠着才能永远牵制,这真是个永无止尽的大消耗,所以,对于那些有理想抱负的人,真的不要怕不给钱,不然被牵制的更久。

工作就像谈恋爱,谁还不遇见几个渣老板,这个也不分大公司小公司,工作不舒服就赶紧换。不要被鸡汤束缚,更不要被洗脑捆绑,这世间谁离开谁地球照转,晨勃继续,大姨妈断续,不管是肿胀的日子,还是低迷的日子,请相信人性有时候真的不靠谱,在公司就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残酷的规则,否则怎能混出个人样?

所以,找工作时,请多问一句“发薪日”是哪一天,而非福利是什么,有没有上升空间。因为你问的大多数都说有,但却和没有差不多,“发薪日”能看出一个老板的人性,更能看出一个公司的远景。那些真正做事的老板不谈未来,只争朝夕。因为绝大多数人而言,在一个公司不会超过五年,这也是一种规则,不信你就试试看。

当然,“健康人”(工作素质优秀者)不一定能遇见“健康公司”(有目标的公司),这是现实问题,不可逃避,不可回避。常人能做的就是提升自己,做一个随时“炒掉老板”的人,也就是你的稀缺性要强,不然就只能被坏老板牵制着,有气难以言说,被动过着硬挺的日子。

坦白而言,与其抱怨,不如建设自己,然后告诉老板:“不准时发工资,老子走人”。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