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儿媳妇给公公洗内裤:扭曲人性的“孝道”杀死了婆媳关系

(2017-09-24 22:56:20)
让儿媳妇给公公洗内裤:扭曲人性的“孝道”杀死了婆媳关系

重庆市的一场“婆媳大战”引发大众热议,发生在全职媳妇和婆婆的身上。依照媒体的报道,婆婆让媳妇洗公公衣服(手洗),媳妇看到其中还有内裤,就很不高兴的拒绝了。婆婆当场指责媳妇不孝顺,并用所谓的“孝道”绑架进行谩骂,一场婆媳大战就此展开。

单从媒体的报道里,似乎只能看到事情的直接原因,但却并未看到那些藏在犄角旮旯里的家长里短。不过,这样的事情也能让我们感受到,所谓的“婆媳关系”维艰,多数时候还是互不尊重造成的。

多数旁观者可能认为,洗内裤是激发“婆媳大战”的主要原因。实际上,这也分情况。如若公公婆婆确实没有自理能力,该洗也得洗。但要是婆婆公公自己都能自理,非要让媳妇去洗,大抵就是“孝道绑架”了。

说到底,我们已经进入一个相对开化的阶段。别说媳妇可以拒绝给公公洗内裤,就是拒绝给老公和孩子洗内裤,也没什么毛病。别再说什么“家庭妇女”就要伺候一家人,这种相对落后的观念即便还存在不少,但也不能证明它是正确的。

一个正常的现代社会里,不管是婆媳关系,还是夫妻关系,甚至是普通的人际关系里,都应该以“尊重为先”。同时,这种尊重的获取,也不应该是基于髦老的年龄和狭隘的道德。它应该基于人们在彼此相处的关系里,是否感受到舒适和融洽为标准。

否则,一切以“绑架”为由头出发的好关系,都将是一种不道德。很多人总说“婆媳关系”难处,包括影视作品中也传递出这种信号。实际上,难处的问题并不在媳妇是不是好媳妇,婆婆是不是好婆婆,最大的问题是因为在“道德社会”里,人们多数拎不清楚自己的位置。

婆婆媳妇中间夹着“儿子”,两个女人对于“儿子”而言,都很重还要。这样的时候,要想三者之间关系好,最大问题真不在儿子,而在三者之间有没有拎清楚彼此的距离。如若,婆婆总觉得媳妇抢走自己的儿子,大抵从根上就泛起敌对情绪;如若,媳妇总让老公忤逆婆婆来表达真爱,大抵结局也只能是车祸现场。

我们的社会运行,早已脱离了过去“三纲五常”的加持,人与人即便再爱,也要在尊重里去爱。要不然一切的爱都将成为彼此的负担和隐痛。不符合现代人性的“孝道”,是该改一改焕发新意了。要不然悲剧的幻化将一直不停。

“婆媳关系”这种较为常见的生活问题,某种层面上,也反映出一些新旧观念的碰撞。人类的文明进步如果提不高各自的舒适度,就算不得文明的遗产。“孝道”是该提倡,但也要坚决的抵制其中的糟粕。要不然“孝道”的存在,就是一种祸端的源起。

“洗内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利用“洗内裤”去消解人性的基本尊严。媳妇给家人“洗内裤”本不应该存在“政治正确”的裹挟,只是社会中的“孝道出口”里,冥冥中就给这种逻辑开出无理特权。坦白而言,多数“婆媳关系”就是死在这种逻辑下,真是一出流氓的“政治正确”。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