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护士为好友私下做人流:唬逼仗义OR利欲熏心?

(2017-08-12 19:33:25)
护士为好友私下做人流:唬逼仗义OR利欲熏心?

延安吴起县,一名30多岁女子做流产手术时身亡,因手术者是护士,同时也是其好友,瞬间成为社交媒体上的TOP1。事情之所以引发关注,“人流身亡”只是诱发的直接原因。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一个小门诊的护士为何会铤而走险接诊人流手术。非法行医已成事实,可亡命的悲剧到底该怎么判定,大概是更为重要的一个拷问。

从媒体的报道趋向看,大抵已经认定这是一次“唬逼仗义”的行为。“私下人流”、“好友身份”都充斥着仗义和唬逼的气质。为朋友私下做人流确实很仗义,可能为省钱,也可能为回避俗事缠绕;但这样的行为,同时也表现出很强的唬逼余味:“毕竟,自己只是一个护士,所在机构只是一个小门诊”。

很多事情,总是难逃“墨菲定律”的魔咒,越是害怕出错,就越闹出人命。如若这次人流顺利完成,大抵也算一次很好的友谊建设。一边达到既定的目的,一边也完成友谊的升华,着实算得上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呢?可惜,很多事情总是事与愿违。不出问题时都好说,一旦出问题就是大事儿。

尤其,关乎生命的范畴,从来就无小事儿。从行医的角度看,即便医术再怎么牛逼,如若在既定的领域没有被认证,就算是非法行医,也可认为是一种伤害行为。可是,俗世的规则里。人们对这种约定并不看重,只要能解决问题,就是所谓的“好医生”。恰恰是这种“好医生”的逻辑,也让很多人陷入悲剧的风险轨道,难以自拔。

如若是正常的医疗事故,只要行医资格,手术流程没问题,就算出现意外,也只能算“医疗事故”,医者而言并不会受法律的制裁,因为医者是合法行医。这种语境下,我们更能体会到一种医者与患者互相保障的契约,即便出事儿,总会有相应的解决措施和评定标准,而非惊慌失措,锒铛入狱。

另外,类似小诊所搞非法行医的事情,现实中可能并不会少,只要不出人命,就能继续运行。回想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人流和接生这种事情,在乡野,基本上都是村里的接生婆完成,如若按照现在的标准,基本都算是非法行医。当然,出现悲剧的概率也很大。所以,我母亲总说,过去农村生孩子,女人都算是从鬼门关走一遭,即便出事儿,也都是私下解决,并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于此,从这个层面来看,现行的诊所里,肯定也会有利欲熏心的行医者。只要他们成功的完成过一次,就会尝试下一次,直到闹出人命,东窗事发才会收手。对于舆论的声音而言,只看到“唬逼仗义”的小护士,却忽略了利欲熏心的医者面相,自然也就为更多的非法行医留下机会。

我们可以讨论人性关系链上的道德捆绑,认为小护士是仗义,是抹不开面子。但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整个医疗行业而言,这样的非法行医行为到底存在多少?这应该更为急切和重要。这不仅是个体生命尊严的问题,而是一个行业秩序校正的问题。

只有,当未来的医疗事故中,不再消费人性道德,不再揣测常识逻辑,不再探讨面子是非,大抵医疗事故就不再会被重度围观。群众的眼睛并非是雪亮的,也可能早已被市井逻辑给挖瞎。他们只看到关系列上的人性焦灼、世俗缠绕,却主动回避着“非法行医”的暗市场。

坦白讲,如若按照社交媒体上的情绪逻辑去反思,大概死多少人,都不会解决问题。因为单单去批驳人性不堪,真是难以解决利益链条上的不堪,甚至还会助长类似的行为野蛮生长。对于多数人而言,“非法行医”或许只是出事后的一种标签。如若不出事儿,也许还是一种省钱利己的好渠道。于是,他们终究选择回避真相,只用简单的人性面子去掩盖,至于别人的死活,才不会关心。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