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替丈夫顶包的妻子:家庭沙文主义的回光返照

(2017-08-08 22:11:06)
替丈夫顶包的妻子:家庭沙文主义的回光返照

一则题为《丈夫开车肇事妻子顶包》的报道被广泛关注,事情虽然不复杂,但也算一波三折。男子开车肇事,撞倒路人致死,妻子仓皇顶包,丈夫逃之夭夭。如若,不是丈夫觉醒投案,大概就会成全一场家庭沙文主义的悲壮大戏。按照肇事男子的说法,妻子可能是因为自己身体不好,担心进监狱服刑吃不消,才把事故揽到自己身上。

这样的事情,能被大众吃瓜,大概是因为顶包行为的苦情驱使。甚至有人认为,男子比较渣,不该让一个女人为自己出头。不管怎样,事件的结局还是比较得当,妻子的顶包谎言还是被揭穿,男子最终承担应有的责任。

如若,从法律角度去看,大概也不是什么典型的案件。只是,在一个家庭沙文主义较弱的时代里,妻子能为丈夫顶包,大抵会让人们感到一种另类的温情。与之相反的现实里,不管是婚恋观,还是电视剧中的家庭观,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冷漠,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脆弱。

很多时候,哪怕一点微小的利益,就能让一个看似坚不可摧的家庭瞬间倾覆,想来也是很可悲。当然,这也跟家庭建立时的初衷有很大关系。有因色相一见钟情的伴侣,有因活好不离不弃的伴侣,也有因腰缠万贯堕入奢靡的伴侣。总之,不同的源起,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可惜,这个时代什么都是速成的,家庭的组建,感情的融入,无一不透着焦躁的气息。那些生死与共的誓词,白头偕老的言语,很多时候只是应景的表达。一旦遇到波折,看起来总是很羸弱。于此,当有妻子为丈夫顶包的事情发生时,不免会让人们感到心虚。

太多人被电视剧中鸡汤式的观念给灌醉,在没有认清楚自己的位置之前,却总希望对方能给自己最好的生活。这种单方面的期许和要求,如若付诸在现实生活,几乎无一例外的成为车祸现场。浪漫主义并没有错,错误的是功利主义的大行其道。

就如,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很多人都鄙视陈俊生,吐槽凌玲,却觉得罗子君,贺涵,唐晶比较正面。可是,如若从吃相来看,陈俊生和凌玲可能更符合现实生活的模样。他们毕竟懂得包容,懂得理解,懂得不计前嫌。

当然,生活中也并不缺乏罗子君般的怨妇,贺涵一样的高副帅,唐晶那样的作女。他们的内心里写满自私,才会离世俗的圆满越来越远。生活的独立,生活的打拼,某种意义上是成年人必须要做到的样子。为何我们的观念里,非要把这些和婚姻感情串联到一起,貌似自己不成功,就连起码的婚恋意识都要被鄙视,这到底是进步还是落伍?

一个社会里,是应该追寻界限观,但也不应该为了安全去划清界限。妻子替丈夫顶包,虽然有失法律公允,但从理由的内涵中,却能看到家庭沙文主义的影子。极力的维护,潜心的着想,这本应该是人性里最朴实的东西,却成为这个时代最奢侈的品质,这到底是为什么?

我并不认为“顶包”是一件好事,但“设身处地”,“为之量力”,却是现代婚恋观中很匮乏的东西。很显然,这只是一次回光返照,对于未来,太多人依旧独来独往,即便看似坚不可摧的婚姻,也免不了:“眼看他们结婚了,眼看他们离婚了”。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