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肯公园主唱自杀:谁不是强颜欢笑在面对苍生?

(2017-07-21 23:55:08)
林肯公园主唱自杀:谁不是强颜欢笑在面对苍生?

世界再怎么变革,信息再怎么高速,都难以磨灭人类对死亡的终极追问。人总会走向死亡,自然的,疾病的,灾祸的。唯独自杀的境遇会让人感到些许悲凉,毕竟人生苦短,急于逃离生命者,大抵是觉得生活已经无意义,起码自杀者是这么想的。

生者再怎么假设,再怎么觉得不可思议,也难以设身处地触及死者的悲伤。这也大概是人类永远无法触及的哲学命题,生命只有一次,即便试验也得不到任何有用的答案。生死往往就在一瞬间,前一秒是佛,下一秒就成鬼。谁也说不清楚“今朝死”和“明日死”有什么不同,反正活着就是活着,意义从来就没有定数。

美国摇滚乐团林肯公园的主唱查斯特·贝宁顿自杀身亡之后,媒体和乐迷一片哗然。悲痛的归悲痛,挖坟的归挖坟。貌似找不到自杀的原因,活着的人都生不如死。于是,挖空心思终于找到一个可以证明“自杀合理性原因”:“幼时曾遭遇成年男子性侵”。

是的,小时候被同性大叔侵犯,这确实是致命的伤害。可是,不幸的遭遇依然没有挡住查斯特·贝宁顿一路高歌,这大概是上帝给予他的一点人生补偿。然而,死亡的冲动终究没有被“强颜欢笑”的姿势给压倒,他还是选择了出走,选择了永远消失在这残酷的世道里。

肉身痛苦者,大抵死也不明白像查斯特·贝宁顿这类明星的灵魂有多痛。生活在我们的国度里,活着就是活着,去向何方,回到何方,似乎谁也弄不明白,反正活着就是活着。如果死亡真的很爽,灵魂真的得以极乐,大概那些买房之苦,工作之苦,感情之苦,根本没有机会进入人们的脑瓜。

于此,再苦也会抵命买房,再苦也会打满鸡血,再苦也会强颜欢笑。哪怕上一秒被侵犯过,下一秒依旧会买上套套预备不测。人们总说潜规则可恶,可是既然要入戏拼演技,就无法逾越这可悲可恨的一环。人们即使可以为查斯特·贝宁顿盖棺定论。但是,面对自己永远是焦躁的灵魂在乱撞。

面对灵魂者的自杀,我们谈肉身的可惜,大概有点对不住精魂的存在。可是,这世界中有太多人活在“强颜欢笑中”,明明觉得不快乐,却要笑出门牙才作罢,明明觉得生活苦,却依旧要用信仰为来生盘算。

可是,来生在哪里?谁说了算?这一生都过不好,来生怎么过?如此种种的追问,答案在哪里?这大概俨然是一系列无解的哲学命题,不管有无答案,很多人还是会好好活,哪怕活的没尊严,也要活下去。常言道:“好死不如赖活”,大概很多人靠这个度过这一生。

如果按照普世的价值观去衡量查斯特·贝宁顿的人生,大概这地球之上,十之八九不如其精彩。他可以买得起北京二环内的房子,他可以享受万众瞩目的呼声。只是他依旧觉得痛苦,觉得不开心,所以他选择了死亡。

这时候想想,如若这样的人生都觉得没激情,那么大多数人的生活又是为了什么?人类社会其实是个很残酷的迷宫,有的人一辈子做棋子也很开心,有的人一辈子做鱼肉也很开心,有的人一辈子做人上人,却也总不开心,你说怎么破?

冯唐说过,春风十里不如你,可是没过多久又说,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人生一世,苦乐常伴,这是多数人的状态。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痛苦,不再装逼,不再强颜欢笑,大概我们就和查斯特·贝宁顿属于同类了。静静的在另一个世界,看这个世界的人类“强颜欢笑”,聆听这个世界的鬼哭狼嚎。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