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择偶户口论”:鸡贼合谋者的一次野合

(2017-07-12 20:02:51)
“择偶户口论”:鸡贼合谋者的一次野合

“不考虑没北京户口的姑娘”注定上热搜,“潜台词”是丈母娘岳父必须是老北京。然而,能靠姑娘自己奋斗获得北京户口的可能,近乎是一个神话。试想,儿子有多牛掰才敢出此狂言,可明明都是普通百姓,哪来那么多穷讲究。

讲真,有个北京户口,着实能有很多便利。生活的俯仰,教育的近水,或多或少有着天然的优越性。可是,有北京户口的姑娘就那么多,学历高的就那么多,脸蛋好看的就那么多,腰细的就那么多,胸大的就那么多,贤惠的就那么多,层层筛选,你家儿子到底还娶不娶。

是的,你们说“有户口残疾也行”,是真的行还是打诳语。我们倒不是歧视残疾人,可是人与人结合,选人的要求,总该优先于这些庞杂的因素。人与人过,又不是和户口过。嫁给房子,嫁给车子,已经拆撒那么多金玉良缘。难道还要再加上一条“娶回户口本”,真是疯狂到极点。

过去老讲常识不够用,现在终于明白,不是常识不够用,是鸡贼走火入魔病入膏肓。坦白讲,北京城的年轻人中,北京人的比例占的很少。这种数据如若放在不同圈子,不同行业,不同公司里,不同出租屋里更是少的可怜。

然而,现代人的婚姻,多数是以恋爱为基础,才走向婚姻。就算是相亲,也不可能当晚就洞房,第二天就补证。大抵还是需要彼此了解,互相融入后,才能决定是否结婚。至于户口问题,虽然能影响到未来的生活便利。但是,结婚之前就把这个当作筛选对象的尺度,真是令人感到遗憾。

再说,结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哪怕自己各方面都很优越,依旧有不喜欢自己的姑娘存在。把户口当作一个硬性指标去看,这本来就是一种病态。从功利的层面看,这似乎都有点合谋的意思,通过户口的不一般,来营造生活和人生的不一般。

而这也恰恰忽略了婚姻的本质,任何存在交易和预谋的婚姻,都很难过得幸福。现代婚姻已经不同过往的婚姻,除却基本的柴米油盐,更需要有旷日持久的倾慕之情,才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单靠户口的便利,真得很难走的很远。毕竟,姑娘嫁人的根本目的已经在发生改变。不再是过去“穿衣吃饭”的基本需要,姑娘们开始独立,开始自己取悦自己,开始活出自己。起码,在大都市里这么回事。

当然,也有人说,很多乡村里,嫁人的观念还停留在过往的生存层面,外在条件相配就行。可是,我们今天明明谈的是“北京户口”嘛,能在“三里屯”闲逛的女孩,能吃你这套怪胎理论,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评价一个观念的优劣,最起码也要尊重观念所在的大环境。否则,就是一种自嗨行为。如果,在一个穷乡僻壤,谈“户口论”,谈“嫁妆论”,这个还可以理解。都什么年代了,还在北京城里吆喝“户口论”。这和腰间别着夜壶问别人尿不尿,有什么区别。

很多事情,一旦初衷错了,就容易闹笑话,紧接着就是悲剧使然。想要有更多财富,可以自己去打拼奋斗,想要拥有更多权益,可以自己去打拼奋斗,想靠一次婚姻的合谋,就想为生活寻找便利,多数没有好结局。

很多人说这是一种歧视,真是抬举这种野合逻辑。一个连婚姻里该看重什么都不清楚,还配歧视别人,真是笑话。北京那么大,精明人多了去,没必要为几个鸡贼感到伤心,该北漂的继续北漂,该泡北京大妞的继续泡,傻叉之外总有鸡贼,常人之中必有中意,只要自己活出人样,自己的姑娘可能还在丈母娘里肚子里,这才是提神鸡汤嘛。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