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8,437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讲人性的“被动让座”就是耍流氓

(2017-07-06 09:09:20)
不讲人性的“被动让座”就是耍流氓

上海地铁9号线,一男子因拒绝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被车厢里的阿姨大妈怒怼。最后,演变成一场“让座风波”,从地铁刮到社交媒体。然而,舆论站队态度的截然相反,却让人深思不已。一边是来势凶猛的道德绑架,一边是设身处地的人性尊重。让一场简单的“让座风波”变得不再纯粹,甚至牵出一些流氓的社会逻辑。

还愿事件的原貌,我们会发现人终究是人,再有礼貌的年轻人,也经不住冷嘲热讽的“被动让座”。让座显得有礼貌,这是所谓市井道德的圈圈。不让座是本分,这是对于人性选择起码的尊重。一个人想不想被评价为有没有礼貌,这是他的自由。

何况,事件中的男子,确实是累了一天,他有权利不让座,来维护自己身体的舒适度。这对于每一个人来讲,在公共空场所里,权利是无差别的。对于,要求让座的女子和车厢里的阿姨大妈而言,如若能好好说话,彼此尊重,大凡有教养的人都会起身相让。

就算这位小伙子不让,车厢那么大,总会有人起身让座,成全这段美谈。可是,怕就怕,把他人的让座当作理所当然。讲真,社会公德的建立,本来就是社会成员之间良性互动的结果。如若,每个人都不屑一顾,不把彼此当回事,自然公德就会混乱,秩序就会凌乱。

一个连人性都不讲的社会,渴求它充满道德正义,自然就比较难。既然自己都不道德,凭什么用道德约束别人。很多人总说这是典型的“道德绑架”,我觉得有点抬举阿姨和大妈的水平。道德绑架的前提是要有道德才行,这个门槛都踏不进来,还谈什么道德绑架,简直就是笑话。

很多人抓住小伙子的嬉笑反击不放,认为小伙子的品德不够好。其实,这依旧没有站在人性的正常情绪里衡量,只是单纯的拿出来批驳。试想,一群人对一个正常人冷嘲热讽,大凡是人格独立者,就会反抗,这很正常。如若,小伙子呆如木鸡,才不正常呢?

年龄大,抱孩子可以作为被让座的理由,但不应该成为被让座的标配。一旦陷入这种怪圈,自然就容易生出怪事。很多时候,我们的主流价值和教育风向太会刻奇,也导致很多人对让座的行为估值过高。甚至,把让座当成加持自己素质的一种方式,这种时候就很可怕,因为做好事的目的都变了,自然结局好不了。

这也导致接受美好公德的一方,会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于此,有这种流氓心态的人才会肆无忌惮。总说文明出行,可是文明都没搞清楚,就要用文明碾压他人,这大概是流氓们惯用的伎俩。

遇到不反抗者,他们欣然耍横,觉得自己牛掰。遇到反抗者,他们马上急眼,请出道德大棒。可是他们的道德,只配忽悠自己,真正遇到有道德的人,瞬间就能将他们的伪善打散撕碎。所以,别他妈成天谈道德,先搞清楚再出来教训人,这才是一个道德家的基本素养。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