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抛币祈福”的老太到底该不该被放过?

(2017-06-28 21:26:20)
“抛币祈福”的老太到底该不该被放过?

年过八旬的老太坐飞机,为平安抵达目的地,向飞机发动机抛撒硬币祈福,造成航班延误。虽然,没有直接的人员伤亡。但是,延误带来的间接财物损失还是很大。按照机务人员的说法,如果没能及时发现,飞机一旦起飞,后果可能不堪设想。然而,飞机最终也如老太所愿,平安抵达目的地,这大概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不过,警方在调查处理过程中,凭其年岁已高,又没有故意破坏的主观愿望,决定不予处理。看起来算是人性化的一次处理,可是,老太的行为却让人感到后怕。没出事或许是最好的辩护词,如果事情的发展失控,就算法律可以容她,内心的审判也不会饶过。

事情虽然已经有结果,但舆论上却没有定论,情绪的挣扎依旧汹涌。过往都是人心柔软,法律铁面。反而真到了法律柔情的时候,人心却开始歇斯底里了。人性真是个琢磨不透的东西,总是渴求与实际相悖的结论。有时候,面对一个事情,常识已经不是主要的判别标准。只要情绪上舒缓,好像一切就都好办。

于此,“抛币祈福”的老太自然为众人不容。很多人甚至开始批驳“抛币祈福”,认为这种行为方式是一种陋习,应该从根上治理,彻底断掉“抛币祈福”的行为。可是,单凭一次事件,就认定过往文化中的方式是陋习,着实有点武断。

毕竟,像这种事情,是小概率中的小概率。年仅80岁坐飞机,就算身体再好,头脑也不一定有多清楚。当然,不对老太进行严肃处理,并非是对破坏行为的纵容,这分明是两回事。我们认定老太的做法具有危害性,这是处理的严谨。但还是考虑到实际情况,放过她的过失,这是处理的态度。

最关键是,法律真的管不了他们。“刑法”上规定,已经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过失罪的,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何况,报道中说,老太不是故意所为,自然也就更难处理。

老太已经八十,如果将不必要情绪强加在处理上,势必就会进入道德审判的怪圈。不管是法律还是道德,都应该建立在人性的基质上。如果脱离这些去谈得失,评价好坏,结果只能是一部分人高兴,一部分人沮丧。

不过,说到安全,最近几年来,飞机的事故好像挺多。然而,从安全的角度评判交通工具。似乎,飞机依旧是最安全的一种。之所以能引发舆论的频频追问,大概是因为事故“生还率”较低的原因。这其实和飞机本身的“事故率”是两个概念。

不过,飞机一出事,总是大灾难。所以,大凡坐飞机,都总觉的心头一悬。一方面,有过往事故中阴影的预设。另一方,面离开地面人总会有莫名的不安全感。这大概是人类对高度的天然恐惧。即便没有恐高症,也会有类似的感觉。

相信,能干出如此惊天动地的老太,也是有这种顾虑。与此同时,能以这种行为去祈福,也大抵证明其坐飞机的次数并不多。否则,也不至于用这种看起来“傻叉”的行为保护自己。毕竟,弄不好反而是在葬送自己,甚至会让更多无辜者一起陪葬,着实是一件愚蠢的事情。

不过,到底该不该放过老太,还是应该以实际危害为参照进行处理。至于人道主义的不予处理,大抵也是法律给老人们的最后一点保护。“法不责老”的逻辑本来并不存在,之所以能被舆论情绪捕捉,大概是因为对那个时代的老人恶的预设,同时也是对法律管不了他们的无奈。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