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恩教育”并非集体哭腔,营销鸡汤为何总喜欢刻奇?

(2017-05-26 10:04:52)
“感恩教育”并非集体哭腔,营销鸡汤为何总喜欢刻奇?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完善,让孩子从小明白正常人该怎么生活,怎么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解,与天地和解。当然,和解并非是妥协,是自己明白怎么和周遭相处的一种境界,自己舒服,周遭也舒服。

只可惜,现行的生活中,很多教育早已偏离本质。教育者充满铜臭味,被教育者一身功利心。传统美德本应该是由内而外的一种结果,但在现行的各种培训讲座里,却成为由外而内的怪相。表面的秀场越多,越让人感到骨子里缺乏滋养。越来越不怎么读书的年代,势必就会蒙蔽常识,让一些所谓专家跳绳,乘虚而入。

有媒体报道《山西数千小学生被曝听营销演讲后集体痛哭》,顺便配有视频。如果不是标题的提醒,很难想象视频里的孩子为什么痛哭流涕。仔细听视频里“煽情的演讲”,才恍然大悟,竟是所谓的感恩教育。社交媒体上甚至有人挖坟,指出演讲者变相营销,对于这些指控在没有坐实的情况下,暂且不予评价。不过,单方面从演讲的内容来看,其实也存在很大的问题。

感恩教育本来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当方法和思维出现问题的时候,就成为一种流毒。具体的演讲过程就不赘述,不过其中所传递的三观却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稍有常识的人都会认为三观不正,思想龌龊。一个中年大叔和一群生瓜蛋子谈家长里短,而且能谈出泪花,这本来就很刻奇。

我一直很是不解,为何那些演讲者,总是带着哭腔进行述说,除却能让听者在场间飙泪,似乎并没有实质意义。感动本身而言,认知应该排在前面,而非一心愧疚,满脸泪水。类似的感恩会,只要是受过九年义务教育,基本上都应该参与过一些。大家都哭,自己不哭好像都不应景,所以也只能硬深深挤泪,表示很感动。

甚至,现在的一些综艺选秀节目都玩这套儿,技艺好不好,不重要,人气高不高,全靠哭。不会哭的综艺人,导演压根儿都不会选,因为不出彩,就不符合营销套路,从而就没有收视率。很多人老抱怨节目难看,其实节目组也是背锅侠,真正的问题是:“人民日益匮乏的鉴赏力根本赶不上节目组的创作力”。所以,只能玩哭腔,搞刻奇。

真正的感恩教育,绝非听演讲,哭大腔。孩子们都不明白生活本质的时候,你跟他们谈家长里短,生活不易,即便现场气氛很下泪,也并不能代表所感动的情绪就一定能抵达感恩。这分明是两回事儿。这就像小时候哭鼻子,父母会心疼妥协,长大还动不动哭鼻子,父母只会觉得你不成熟。

所以,对于孩子们的感恩教育而言,应该多体现在智识的层面上,而非总是高调煽情鸡汤刻奇。这些事情做多了,非但不能塑造出感恩心,只会让孩子们早早的形成刻奇逻辑,认为感动是一种演技,感恩是做给别人看的。

最典型的现象,很多人平时根本不在乎亲人朋友,甚至话不投机就争执。但是,这并不会影响他在周遭映像里是个“孝子”。因为有朋友圈,有婚丧嫁娶,有逢年过节,即便过去359天都一言不合,只要第360天充满和气,就达标了。

每每想到这里,我就觉得脑白金的广告真牛逼,从骨子里看透人们的刻奇,所以就算营销鸡汤一直不变,都能玩出挖掘机的气势。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