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猥亵女性”的借口唯独不能是缺乏母爱

(2017-05-25 10:22:22)
“猥亵女性”的借口唯独不能是缺乏母爱


在人流密集的地方,猥亵女性的事情时有发生。就算猥亵者再怎么狡辩,也难逃心底的审判。只是,绝大多数猥亵者,除却肉欲上胡作非为,就连承认是非的勇气都没有。对于一个加害者而言,本不应该全盘否定个人的品行。可惜,多数情况就是如此,不管是外界舆论还是加害者自身,一旦犯错,就好像彻底堕入黑暗,除却批驳和狡辩,连最起码的常识都能抛弃,着实让人感到可悲。

有媒体报道,《“地铁色狼”多次猥亵年轻女性,自称“缺乏母爱”》,这种看似贯穿一条线的逻辑,却让人感到一种荒谬。母爱着实需要女性才能释放,但是母爱和满足肉欲,这分明不是一回事儿。只是,类似的逻辑,也并非第一次在公共舆论空间散播。猥亵者能拿来挡箭,一定有其出处和根源。

过往的一些情感类节目,提到姐弟恋,就总要和“缺乏母爱”联系在一起。这种假想的人设,看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只是从母爱和爱情的本质相较而言,很快就能否定其中的逻辑。大凡正常人选择爱人,涉及的因素很多,色相,性能力,修养,财富力,相信这些特征对于判断的干涉,远远超过“缺乏母爱”的号召力。我们不能说“缺乏母爱”没有影响,只是这种影响并非是主导因素,自然就不能成为核心借口。

另外,从母爱的基质出发,也不应该和猥亵联系在一起。我们常讲,尊重一切女性就是尊重自己母亲的开始,虽然,有有点浪漫主义的格调,但是意识上最起码能讲通。但是,强调“缺乏母爱”就要去“猥亵女性”,这似乎就很难说得过去。

只是,在我们的生活里,不少人对于常识的判别能力有限。很多时候误把一些公共言论中的只言片语,当成自己实现私欲的指导力量。当然,用对地方有时候也能成就美谈。只是,绝大多是情况,遭遇的不堪总令人感到很难想像。

“猥亵女性”的借口,可以是性压抑的恶果,也可以是性教育的失败,唯独不能是“缺乏母爱”这一条。表面看来没有什么特别,只是谎话和借口的区别。实际上,这比承认自己是色狼更可怕。一种情况是猥亵者知道自己本身犯错,所说只是一种谎言。另一种情况是猥亵者根本不清楚自己是在犯错,认为所说是一种指导力量。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这有点过虑。可是生在现有的环境之下。我们不能低估众生的品行,但也不能高估众生的智商,只能在认为有悖常识的地方留下注脚。思想和潮流确实已经在开放,但不等于能普照众生。有时候能看到远方的还是少数人,众生最容易聚焦,但也最容易盲目。

有时候想想,当一个好色之徒,在没有弄清楚自己所寻找的是肉欲还是母爱时,你会不由的为其伤悲。因为,连犯错门路都找不到的人,也只能在芸芸众生里无奈“扒瞎'。相信这样人不在少数,有危害别人的,也有危害自己的,但骨子里算是悲剧的。

按照弗洛伊德的讲法,性的焦虑是生命的底色,每个人都难免闯入其中。只是,有的人善于正淫,活出体面,有的人只会邪淫,活的不堪。不过,以牛头不对马尾的借口去邪淫,不仅丢失的是品行问题,更多失去的是智商的角逐。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