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校曝情侣的“亲密照”算是变相游街?

(2017-05-19 01:53:01)
高校曝情侣的“亲密照”算是变相游街?


有媒体报道,一高校在大学校园里搞起“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在校园公共场合拥抱、亲吻等行为进行曝光。这样的事情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一片哗然。文明是要讲的,礼数也是要学的,只是女友从此路人,说好的大学恋爱,从此形同路人,不免让一些学生情侣感到尴尬。

从媒体的口风中,也能看出几分校方的用意。似乎对于学生情侣的行为而言,只要能在校园内保持克制,就可以称得上是“文明”。至于在别的公共场合怎么样,校方看不到也就心不烦。这种以打造校园文明的初衷,看起来很好。但实际上,并不能真正提高学生对文明的根本认识。

拥抱,亲吻,这些情侣之间惯常的行为,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即便是在公共空间,也不应该打上不文明的标签。相信大凡情侣有亲密的行为,也会选择在人少或者空旷之地,这是人性本能对于亲密行为的安全感考量。于此,从这样因素来看,似乎校方的不文明曝光台,就有点为搭台而搭台的逻辑。至于,能否真正让学生情侣对所谓的文明价值观有所认同,似乎并不在意。

毕竟,不让在校园里搞亲密行为,并不等于就能控制他们在别的公共场合也能安分守己。更多时候,这种做法非但不解决实际问题。只能让学生情侣们侧目而视。讲真,这并非是一种合理的规范措施。一切不以真正目的为终点的行为,都是耍流氓。在这一尺度上,校方的不文明曝光台,显然有失初衷。

我一直觉的以恶治恶,并非良性互动,更多时候,非但不解决问题,会让问题节外生枝,另行祸端,不文明曝光台从实质意义而言,算一种变相游街,想利用周遭舆论和道德鞭策作为一种规范力量,这本身就已经陷入落后的管理沼泽。学生情侣拥抱亲吻就被背上道德包袱,这显然不符合时代精神。

即便说不文明曝光台本身没问题,那么在采集所谓“不文明行为”的过程中,似乎也不是件容易且和谐的事情。光明正大的取证,自然难以实施,躲在暗处拍照,实际上已经一定程度有侵犯他人的隐私,毕竟未经允许或不知情的状况下,拍下他人亲密照,不管是否合乎情理,起码底线上的尺度也是很难掌握,弄不好或许比亲密行为本身更具有危害性,生出祸端可能较大。

这就像90年代的学校,学生犯错,总要通报批评。把名字写在公示栏,像游街一样被告知众人。明明只是迟到或忘记戴红领巾,却非得搞成犯大错的氛围,让孩子们内疚,让孩子们互嘲,让孩子们难过。最终犯错者被硬深深的打上拖集体后腿的烙印,任同学间各种鄙视。

讲真,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并不认为那是一种好的方式,尤其,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孩童,耻感都尚未形成,非但不能让孩子们引以为戒,只会让孩子们从小就形成一种游街思维,认为只要是违背所谓的规则,就是犯错,就是不文明,这钟骨子里的受挫,将伴随一个人的一个阶段或者永生。甚至让一个人很难在熟人集体里拥有平等的话语权,这个时候游街的危害自然就体现出来了。

回到,不文明曝光台的问题上,既然校方严苛学生的亲密尺度,反过来,取证的底线似乎也不应该被忽略。我们希望学生情侣的亲吻和拥抱,能在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里进行,或者在一个空旷人少的场景里进行,只要不影响他人,就不为过。

至于校方的取证和曝光,应该建立在公开透明,行为恶劣的基础之上,比如在食堂里大肆亲吻拥抱,在课堂上肆无忌惮亲吻拥抱,这些行为可以进行取证,但曝光就应该注意犯错者的隐私。匿名或者打码是最起码的原则,如果没有这些大前提,就算初衷是好的,也难逃这是一种变相游街的本质。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