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实版“爱的供养”遭遇“满头绿”

(2017-05-17 22:00:57)
现实版“爱的供养”遭遇“满头绿”


渣男的报道看多,总以为这世界好男人绝种。只是,当好男人遭遇渣女时,似乎也同样让人觉的可恶。有媒体报道,《男子供妻子读研读博六年,未料妻子出轨多个男人》,详情即使不看,也能嗅出几分悲愤。毕竟,真心相待的爱遭遇“满头绿”,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可谓算灭顶之灾。

详细的媒体报道过分强调人文情怀,把一个遭遇背叛的男人,描摹成悲情的人设。从疑惑妻子的行踪,到直面妻子的痛苦,以及无从下手的未来,层层剥开,看到的只能是残酷的现实。一个女博士,在常人的眼里,应该是有自己的底线,只是这份常人的看法,却将一个老实巴交的男人,整整骗了六年。

小说里的情节,若果加身到常人身上,必定是车祸现场。围观者的感受有多跌宕起伏,当事者的感受就有多心如刀绞。人世间的情感里,都讲究分寸和唯一,付出和回报,只可惜在人性中,往往最难坚守这些可贵的品质。

媒体报道过程中,态度比较有意思,家庭出现问题,最大的受害者明明是丈夫。媒体却将受害的可能,预设到八岁的孩子身上,认为事情已经发生生,父亲不应该将母亲过多的不堪告知孩子,从客观的孩子成长而言,这没什么问题。但是,这对于一个受害的男人,着实不公平。

甚至有人认为,造成妻子出轨,丈夫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毕竟,读书这六年,妻子一直在全职念书,没有任何独立的收入,全靠丈夫供养维持,这些导致妻子成长较慢。与此同时,高学历带来的趾高气扬,不免对丈夫有所轻视。

这些分析和推断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并没有站在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设层面进行评析。我相信,一个能念到博士的人,智商应该没什么问题,一个能出轨多次的人,情商也应该没什么问题。这其中不单单是成长的问题,更是一个人感怀心的问题。

这世间,结婚的理由千千万,有因为色相定终身的浪子,也有因为腰缠万贯住金屋的美娘,不管怎样,各有各的目的,自以为幸福就好。只是能成为夫妻,就应该彼此之间有所感怀,尤其在直面对方的恩情时,一定要有感怀之心。

有感怀心并非就是有爱情,这并非是一回事,但却不妨碍共存于婚姻之中。世间姻缘万千,有爱情者仅是少数,沉默的大多数中,只是搭伴过日子。这并非是对现实的消极表达,恰恰认清楚这些,才更能更好的去生活,去珍惜你周遭的每一个人。

很多出轨者,在婚内乱来,出于利益平衡才不离婚。但凡有利己的考量存在,他们就会打破婚姻,做一个名正言顺的逃离。当然,利己的因子,也能并非一定是物质财产,也包括家庭能量,社会评价。只要这些不复存在,婚姻也就彻底瓦解。

农业时代的婚姻,讲究从一而终,婚姻的终极目标是为家庭服务的,传宗接代,相夫教子超越一切,所以我们常常看宫斗剧时,觉得女人比较麻烦。工业时代的婚姻,讲究价值观的匹配,婚姻只是个人幸福追寻的方式之一,并非全部。即便有人认为,不结婚很反人性,但是宏观来看,少数的不结婚者,真的对人类基数没什么影响,反倒这样遵从了一些人的意愿和选择,何乐不为。

我一直觉得,现代的婚姻,如果实在过不下去,就直面相对,以尊重的姿态面对彼此,而非欺骗和重伤。不想过了,离婚后想和谁玩没人会在意,婚内的背叛非但玩的不开心,同时也伤害家庭成员,这不只是道德上的问题,从自身感受上也不会很舒服,着实尴尬。

相处时长,自然有感情,这合乎常理和人性。只是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不识好歹”,你对他们越好,他们越肆无忌惮,你越重视他们,反倒他们越轻视你。这些人性中的缺陷,有些人能悟透,所以懂得分寸感,有些人天生需要磕碰之训,才能有所收敛。他们不仅给别人带去了悲伤,同时自己也难逃悲剧,这些人注定活成寡人。

大凡悲切都与欺骗有关,这种冥冥之恶,婚姻更是难逃。类似现实版“爱的供养”遭遇“满头绿”,生活中着实很多。那些养子千日的父亲,突然发现孩子身上竟无自己的骨血,那种尴尬和无奈,并非能用养育之情相抵,反倒越是养子情深,越是恨妻入骨,这种道理和被蒙在鼓里出轨,是一样的可恨。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