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穿着性感”为何会被钦定人设?

(2017-04-27 10:17:19)
“穿着性感”为何会被钦定人设?


自由个性张扬的时代,很多规则被打破,“穿着得体”这种具有时代性的语境,似乎已经快过气。当然,职业装是工作需要,不得不遵守。可是,只要回到生活中,穿衣服这件小事,好像没人管得着。

就生活中而言,年轻一代的思维,在穿衣的问题上,基本解放的差不多,不管是“乞丐破洞装”,还是“性感低胸装”,都能很自然接纳驾驭。只是父辈时代的一些观念还是难以改变,最直接的一点,买个衣服都有穿三年的准备。穿衣服的观念,还停留在用得着,穿出去体面的格局上,在自己的个人意愿的范畴内,几乎没留余地。这种固有的思维方式,凝结在生活近处,自然也会形成偏见,大凡穿衣尺度和穿衣风格超出接受范畴,自然就会推定人设。

生活的日常如此,具体的工作中也有类似的思维方式。有媒体报道,一位去往美国的女士,因为穿着“太性感”,被边检拦下,最终关进美国海关有名的“小黑屋。再进一步的交涉下,因为语言不通,最终被遣返回国。从媒体的报道目的而言,可能要强调美国海关的执法问题,从而推出美国海关存在问题,以及对外国有人不尊重的话题,最后又成为一则情绪帖,流传在国内的社交媒体上。

然而,对于这样的事情,表面看起来很是不近人情,也很让人沮丧。可是转念一想,很多观念和意识的形成,一旦超越生活,又自然浮现。即便是一个在生活中,拥有包容观念,自由思维的人,进入工作状态,为了严谨办事,自然也会将自己的意识跳转到固定模式中,这样的时候,衣着真还是一种体面的道具。

何况,人本来就是观色相的动物,在互不了解的时候,只能看脸,看衣服,看包包,也没什么能比这个更代表自己的公众人设,所以那么多人美容整形,名牌加身,着实是有一定苦衷。不过,对于名人而言,这方面反倒不拘一格。即便穿旅游鞋配西装,拖鞋混搭海滩裤,也能成为惊艳的一笔,只不过这种穿法放到素人身上,就成为一个笑话。

同样一个人,穿着凋敝和雅服加身,在公众的眼睛里,评判都不一样,给钦定的尊严级别都能分出三六九等。性感这种衣着打扮,如若是在情人床上,会被认为情调满格,懂得生活。只是当走入陌生的环境时,人的个性就会瞬间被格式化,同时会被“这个人”,“那个人”的大众称谓取代,这样的时候,对于衣着的“潜共识”不得不屈服。

总说,大众的价值观不应该信奉,只是有时候活在俗世中和社会里,不免就要收敛一下自己的个性。当然,这里并不是自我阉割,只是为了更好的展示个性,在特定的时候场合和境遇里,做到得体和大雅,这样或许才能更好的符合钦定的人设。

人越是年轻,越容易被各种外力影响,同时也越有打破规则的勇气,穿衣服这件事情上,本来是个人的选择,却也冥冥中透着社会舆论的选择。讲真,得体这个含糊的词汇,算是语言赋予大众的一个狡猾词汇,好与不好,行与不行,就是不打分,但是也不会给出A+的分数,这种世故的逻辑,是东方文化里古老的哲学,一切中庸,方能平衡。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