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招呼”杀人学生的江湖喋血记

(2017-03-24 11:21:46)
“打招呼”杀人学生的江湖喋血记


学生公寓,一伤一死,喋血者也是一名学生,惨案发生在南方医科大学。案情已经在调查中。然而,从周边同学的反映来看,更让人感到后怕。“杀人者”在作案之前,竟然“打招呼”,这也让一场偶然惨案平添几分冷酷。

讲真,在生活中“扬言杀人”,多半会被认为是恶作剧或者精神有问题。可是,当这一切成为惨烈结局时,给周围人的更多是恐慌和悲叹。活着的人感到幸免,死者的家属感到悲愤,杀人者与杀人者的亲属,情绪交织不能自已。

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在往日里,周边同学也对“杀人者”并不喜欢。同学们一再强调精神没问题,却又直面“杀人者”很孤僻,一直都是独居宿舍。周边人不愿意与之同宿,自然说明“杀人者”不是很好相处,从而也为内心的扭曲和躁狂埋下伏笔。

“杀人者”在作案前,社交媒体上写下:“你们大家死定了,我有杀人之前打招呼的习惯”。正常的逻辑里,这简直就是破天荒的玩笑话,可是一语成谶。很多事情总是在荒唐中生成,不然都对不起这个时代。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至为艰难,即便是和谐互补的两性关系,都总是磕磕碰碰,何况在群居的生活中,不免有冲突。有时候想想,若把哈贝马斯的“沟通共同体”理论完全在现实中实践,结果往往是“车祸现场”。    

然而,跟无法沟通的人硬是处于一个共同体,确实会出人命。事实就摆在面前,不管怎样雄辩,都难以面对生命的凋谢。作为整体层面来看,只要是悲剧中的参与者,都充满悲剧色彩。不然,活着的人都不敢面对人生之艰。

只有极少数的人才能通过他们自己精神的奋斗,有勇气对自己的理性作出公共的运用。 绝大多数人,像傀儡在爬行,匆匆走过,匆匆收场,即便是逢场作戏,也要将荒唐进行到底。有时候你以为看到了惨案就看透了人性,可是你却不知道,比人性更坏的是人性的撕裂者。你也许会为丧命者的不幸感到哀叹,可是你更应该知道,对生活绝望者的悲凉。

荒唐有时候一幕接一幕,形式变,里子不变,这或许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我们的父辈所经历的时代,充满了贫穷和人性的消解,好不容易熬过来。可是骨子里的印记抹不掉,只会慢慢地散发余味,坑害同类。

人活着到底为什么,可能就是“活着”,到最后就是为了“幸存”,“生存”,“生活”在奔波,余华笔下的福贵可能就是人生的常态,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活着就好。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