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0后的“中年危机”为何充满“落差梗”?

(2017-03-18 07:10:18)
90后的“中年危机”为何充满“落差梗”?


“中年危机”也开始钦定,变老的仪式感越来越确切,联合国的圣旨还没到,微博上却已经哭晕万千。人都已经中年,房子、车子、妻子、孩子,这些人生标配,都还在奔赴理想的路上。本以为“北漂失败”,可以从头再来。然而,年龄不等人,中年已到,人生赢家才不会看你的脸色,给你想要的人生格局。

父辈时代和我们太不一样,过去在野地里傻跑,现在流连于网络世界。过去的游戏内容注重革命主义大团结,现在都是单挑过关斩将。过去都有孩子王自立带头大哥,现在都是各自为政,老子说了算,谁也不屌谁。过去,三十岁才算壮年,四十岁才敢称中年,现在都变了,二十四岁都进入中年,你说有多可怕。

讲真,年龄还是那个年龄,只是时代不同,人心所欲也不同。父辈时代众生都是“穷逼”,满目皆是“苦逼”,纵有万千少年愁,也难抵一顿饱饭,一件棉袄带来的人性的满足。然而,这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曾经的大都市早已生长出万千门槛,只准锤炼梦想,却不让你扎根落地。

即便前赴后继的“漂们”总不死心,可是“中年危机”的提前到来,也证明年轻人对于未来的出路越来越渺茫,即便还没有走过的路,却早已在人生的账本上,算出了既定的预算和回报。过去的年轻人,走一步看一步,到了四十岁才见分晓。现在就算走一步看十步,没有一个好爹,就算北大清华,留洋海归,也难以众筹一个美好人生。

时代确实变了,“中年危机”的隐隐作痛,早已弥散在青春的稚嫩之上。有时候想想,就算联合国不钦定,其实在每个年轻人的内心里早有答案。很多时候,情怀和悲苦,只是缺少一个宏大的仪式,一旦名正言顺,不免整体垮掉,从此直面现实,哪怕活成一场人间悲喜剧。

不认命,在过去是坚韧的象征,认命,在现在却成了一种聪明人自救运动。以“北上广”为代表的“漂们”,陆续降纬自救,即便舍不得曾经的那床“毛巾被”,可是“沉甸甸”的中年危机摆在那里,此时不走,中年必将惨不忍睹。

过去的中年危机,属于自然而然的迭代,现在的“中年危机”却成了预见性的孤岛,不管是谁,只要没有一个好爹,就注定内心充满焦虑和无助。我曾经认识的“老北漂”,人到中年才发现满身病疾。自带糖尿病和肾病已经成了“漂们”难以回避的下半生。那些用命赚来的钱终究还是会还给命,一分不少,一分不多,中年的危机从来都不饶谁。

很多人以为联合国再跟大家开国际玩笑,然而,现实中的90后早已承载了太多“中年危机”,这种仪式感的下放,即便有悖俗世的惯性,可是精神上的匹配度,却早已水乳交融。这一切,从最近“漂们”对情怀的独钟就能看出来。

只要关于“漂们”的情怀,10万+分分钟。也在说明,在满怀梦想的都市里,除了鸡血在澎湃,还有忧伤在流淌。太多的时候,只是需要一个走心的理由让我们认清前路,明知情怀无用,皆是套路,可是能放下包袱,回归常识,即便眩晕,也是缓和“中年危机”一剂猛药。

一觉醒来,人生依旧面朝天,现实终归不会对你太温柔,落差之大,看不到未来是绝大多数的人设。即便前一秒还哭晕在朋友圈,可是,照一照镜子,你还是觉得自己最特么牛掰。这或许就是父辈们难以理解的“中年危机”。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