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91,613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价学区房”才是起跑线上的不能承受之重

(2017-03-01 01:00:28)
“天价学区房”才是起跑线上的不能承受之重



生在小县城、好不容易挤进大都市,买车买房,结婚生子,本以为也算人生赢家。然而,孩子要上学,不想输在“起跑线”,重点学校就成了孩子的起点标配。与此同时,配套的“学区房”就成了紧俏之物。类似像《虎妈猫爸》中,虎妈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卖掉宽敞的现有住房,搬入破旧学区房,只为女儿能上重点小学的事情。现实生活中如出一辙,有报道说,北京某小学附近的学区房,39平方米,惊人的卖到近千万,也算是刷新了起跑线的门槛,吃瓜群众再次表示无可奈何。

“学区房”作为特定语境下的概念,使用不过10多年的历史,然其受关注度和影响力却不容小觑。在学区房地理对应概念的基础上,衍生出了“学区房”的第二层含义,即价值对应概念。所谓价值对应概念,就是由于历史的、区位的、政策的、环境的等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学校在事实上形成了差别,套用一句经济学话语,就是客观上具有了不同的“性价比”或“附加值”。

学区房价格持续升温,致使有人对“试行学区制”、施行划片就近入学的做法,产生了怀疑。有人甚至认为所谓的学区制已经误入歧途,形成另一种择校,与教育公平越来越远。平心而论,即使催生了学区房价格暴涨这一现象,与以往“潜规则”盛行的择校方式相比,划片就近入学仍然公平许多。

起码,它是通过公开的房价上涨这一市场规律,调节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而造成的“供应短缺”问题,而不是依靠批条子、暗箱操作搞赞助,容易滋生腐败。客观来讲,这确实是两个层面的问题,放在一起去批驳,自然有点不合理。

天价学区房“高烧”不退,甚至“升温”的主因,讲真,就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后遗症。虽然,很多人一直建议资源统一配置,可是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是很难平衡。毕竟相对资源紧俏的情况下,想要绝对公平,着实是个困难事儿。

学区房“天价”不断,除了前面提到的客观上其具有的“高性价比”“高附加值”等因素外,与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商以及二手房中介的推波助澜密不可分。“学区房”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心理概念”。高价购买学区房,与其说是家长对孩子进行的最佳教育投资,不如说是反映了部分家长的盲信心理,就是将“名校”与“成功”画上等号,以为只要孩子上了名校,就进入了成功的“保险箱”。

作为一种社会经济现象,学区房的出现自然有其现实因素,“天价学区房”也还会在各地继续上演。对于家长来说,应该看到孩子的求学之路是漫长的,成功取决于多种因素的相互作用。好学校固然拥有优质教育资源,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高,但是如果孩子自身不努力,要取得好成绩也是不可能的。与其倾家荡产,跟风购买天价学区房,不如放正心态,量力而为,为孩子创造一个快乐轻松的学习环境,更是当务之急。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