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8,437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消费时代的“同学聚会”为何难以走心?

(2017-02-02 08:25:03)
消费时代的“同学聚会”为何难以走心?


时代确实变了,就连杯盘狼藉都充满了油腻和规矩。满怀希望围坐一桌,侃侃而谈者却再难将心比心。多年前的少男春女早已初为人夫人妻,在生活的编织里,每一个人都是现实的谄媚者。而立之年,结婚生子成了人生重镇,在世俗的标配里,即便再怎么成功,没有所谓的家庭意识,就很容易被圈入“鄙视链”,成为那个被担心的无辜受害者。

“同学聚会”隔着太久,陌生的气味比酒香更浓烈。不同的归属所造就的观念差异,很难在一个问题上再有和解的局面。点头哈腰动之以情,生活的本来面目早已让类似的动作一气呵成。每一个人尽力表达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巅峰”,隔行如隔山,不懂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尴尬,何况一个用力过猛,一个无动于衷。

消费时代的产物,终归速朽,何况在人生河流里的一段旅程,“同学”这种暧昧的溪水,总还是不够汹涌。尤其,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本来就充满消耗。没有强心的补给,总有干涸的那一天。被叫烂的“老同学”自带三分消耗,重复三遍淡如水。所以,对于同学会而言,很多时候形式大于内涵,每一个参与者从内心而言,都是在消费着彼此的过去和未来,意味深长的回首往事,竭尽全力的指点江山,只为证明自己曾经存在,也希望未来存在。

几乎每个人都会有在“同学会上”难以启齿的尴尬,面面相觑,不知所去。讲真,并非不想说,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不同的境遇,不同的观念,不同的结果,很难在几个小时的相聚中解冻互融。于此,更多时候只能延续着记忆中的残垣断壁,寻早最初的温存,即便早已寡淡如水,可是也要在觥筹交错中找到幻象。

很多人,反感同学会中的“套路”和“世俗”。可是,如若连掩饰的最基本遮盖都不做,直面相对的尴尬更让人觉得人生残酷。是呀,你曾经最熟悉的人,被时空隔离了太久,早已不再属于你的人生。你所能触及的灵魂,只是那些年一起走过的岁月。

人生的残酷,就在于明明熟悉的过去,却逐渐模糊的一塌糊涂。太多的认命根本不是自愿的妥协,那些来自生活中无法抗拒的力量,你都找不到回击的支点,这或许才是消费时代最大的悲伤。满满的一桌菜,横眉冷对的一席人,除了干杯是真的,记忆是真的,感叹是真的,走心的东西近乎为零,这是有多么艰涩。

大规模的“同学聚会”越来越难,只因意义和价值再难追寻。不过,一个班里走过,总有那么一两个人,始终如一,不离不弃,这大概也是生活的馈赠和平衡。不然,多年后“同学”这种称谓真的就成了一句“空话”,就连回忆的碎片也难以补全完善。

时代确实变了,节奏的加速,时空的久远,真的就将人情冲淡了。消费主义大潮已经汹涌而来,走心的时代一去不返,别说是“同学会”的惨淡落寞,很多时候就连家族团聚都成为一种奢望。过年了,就那么几天清闲日子,还被各种俗世应酬无情霸占,想好好的走心,时间都不够用呀。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