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姬二叔
姬二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86,004
  • 关注人气:5,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笔头钢”的刷屏意识里充满无限自卑

(2017-01-12 08:55:47)
“笔头钢”的刷屏意识里充满无限自卑


“圆珠笔头”火了,有种神州飞船上天的气势。“太钢集团终于造出圆珠笔头,有望完全替代进口”的消息传出,朋友圈立即被刷屏,为去产能下的钢铁行业乃至中国制造大大提升了信心。这样的语境下,就像领导剪彩一样,不闹出个动静掌声,貌似都对不起迟到的“中国制造”。

讲真,我们一直很赶时髦,打小就用外国货。一直以来写字的廉价圆珠笔,竟然都是国际合作产品,你说能不激动嘛。从太钢集团的口风来看,我国不仅首次实现了'笔头钢"的批量生产,而且正在开发更为环保的国际顶尖无铅笔头。

毕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圆珠笔生产国,中国在制笔核心材料之一的笔尖钢上,却长期高度依赖进口。这个直径仅有2.3毫米的球座体,无论是生产设备还是原材料,长期以来都掌握在瑞士和日本等国家手中。

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制造”的质疑,为何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我们无法实现一个小笔头的自主研发和生产。在这种比较民族主义病态的逻辑里,技术和创新又一次被打上了使命感,貌似就连思考都要进入民族主义的轨道上,才算是真正的思考。

然而,我们必须也要认清楚一个常识,技术的难易和国家的大小真还没必然关系。就如人的个头儿和能力也无必然关系一个道理。所以不断强调突破和民族自信,似乎冥冥中已经承认,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们真的落后了。

可是,骨子里要强的民族主义,很不愿意承认这一点,毕竟在他们内心里,只要所谓的存在感来源于集体主义,他们似乎粉身碎骨也无妨,你说这是有多么“犯贱”,所以越是满屏“笔头钢”,越能证明内心有多么自卑和空洞,只能靠僵硬的刷屏去抚慰和填补。

我们的国家在某一些领域的贫弱,确实是现实。无论是当前的人均GDP,还是各条发展线路,都存在瓶颈。比如工业发展,随着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渐丧失竞争力,新的知识密集型如果没有起色,我国将陷入很大的被动。不要以为做出了一些成绩就总觉得很牛掰,我们还差得远呢。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是脑袋是愚蠢的。人一多就容易盲从,三人成虎,子虚乌有的事都能传的有模有样。尤其,在民族主义的漩涡里,更容易形成洪水奔腾而来。于此,也印证了,为何那么多傻X呵呵的“不转不是中国人”能风靡,看来在骨子里就不自信,除了绑架自己人,别无本事。

原创文章,谢绝无署名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qingnianxueji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