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销售与市场杂志社
销售与市场杂志社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9,124
  • 关注人气:2,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摊经济与特许经营的那些事儿

(2020-08-18 17:24:50)
分类: 第一营销网

在我即将出版的新书《选址学概论—单店选址理论与实务》里已有说明,地摊或集市形式是人类开店和商业的早期形态,它并不是新兴的事物。相反,地摊却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人类商业形式,是实体店面的祖先。

如今,随着就业压力大、经济下行、外贸压缩等现实因素,地摊经济可能会在短期内于中国的大江南北风生水起。关于这个老事物,我大胆做了几点分析和预测,与大家分享:

1.地摊的选址将成为新老商家的争夺战热点

无论是实体店面还是电商的商家,都有可能分离出一部分人,或者是全职或兼职的员工,或者是各种名义的经销商、代理商,甚至出现关于地摊职位的新名词岗位,都会在允许出摊的地域进行选址争夺战。

2.地摊的特许经营与连锁经营即将出现

对于那些经营得好的地摊,不管是摊主自己有意为之还是被别人咨询下的被动为之,地摊的特许经营与连锁经营极可能出现。但因为很多地摊并非公司行为而多数是个体户或自然人。所以,为了规避“一条两法”,形式不是特许经营但实质是特许经营或连锁经营的商业模式即将出现。

3.特许人企业、投资公司将以多种类似商业间谍的形式在地摊上海选好项目、好产品、好技术等

海选完成之后,特许人企业、投资公司将会以模仿、入股、收购、合作、挖人等多种方式把好项目、好产品、好技术等纳入自己的经营范围之内。如此,将极大地挖掘出各地深藏民间的好项目、好产品、好技术等。然而,这些海选却可能对一些地摊造成致命性的打击,因为人财物实力雄厚的企业会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标准化、创新并进而超越原本地摊上的原创性产品或服务。

4.连锁经营的三种经典形式将同时出现在地摊中

首先出现的基本上都是直营,之后是以采购联盟等形式为首的自愿连锁,但最后一定是以特许经营为终结和主流,因为只有特许经营才能实现最大化的质量、价格、规模、品牌、利润与收入等效果。

5.新渠道出现,第一二三产业都会直接进入地摊经济的大潮之中

也就是说,所有产业的人群,都有可能直接参与到地摊经济中。包括第一二三产业、国企民企私企等在内的企业都可能摆地摊,或者,把地摊作为新时代、新形式下的一种销售渠道。

6.专门服务于地摊经济的第三方会涌现

这些第三方会以各种内容和形式专门为地摊服务,其服务的内容包括提供产品、供应商、代加工、资金、培训、策划、设计、广告、营销、咨询,甚至人力劳务、代泊车、代驾,等等。

7.地摊经济会导致传统实体店和电商改变商业模式

改变的内容可能会包括更低价、更强调品质和品牌、夜间营业、要求更低的房租、员工工资福利等上涨、选址靠近或远离地摊区域、更优良的环境、更优秀的服务等,而这些改变都是为了应对地摊商业的低价、品质良莠不齐、夜经济、烟火味的体验感浓厚、进入门槛低、服务水平不高、消费环境差等特点。

8.地摊人群将会是特许人招商的焦点之一

首先,地摊人群通过摆地摊会拥有一定的商业经验、资金实力,在他们想把规模做大、实体店面化、成功率更高、获得更好的供应链等的时候,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就会考虑加盟而非自己独立创业的形式。

(作者: 李维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