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冠生_马上营养
马冠生_马上营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83,354
  • 关注人气:3,7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边走边吃(12):在锦州吃神炭

(2011-03-28 05:25:58)
标签:

锦州

笔架山

烧烤

神路

健康

休闲

分类: 边走边吃

对锦州这个名字的印象很深,主要是上中学时学习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时记住的,其中辽沈战役就是在锦州打响的,从而奠定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坐火车去东三省都要路过锦州的,东三省去过不少次,但锦州还真没有去过。这次在锦州开会,不去也得去了。

从北京站坐动车,车上人不少,属于一个萝卜一个坑,3个小时就从北京到了锦州南。锦州南站好像是专门为动车停靠建的,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现在城市建设的摊子是越铺越大,地上不够铺的啦,就向海里铺,……。我们驱车去开发区看了看这里的填海工程,大片大片的海滩已经变成陆地,城市建设的规划看着也很宏伟,……。几年之后,一个新兴的城市就会拔“海”而起。大学时咱学过点环境卫生,但不懂这样大规模的“造地”会不会对自然环境有什么影响?最近发生在日本的地震、海啸,从一定程度上看也是大自然对人类发出的警告。“人定胜天”一时半会可能可以实现,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大自然是神圣的,我们应该去尊崇。

边走边吃(12):在锦州吃神炭

来锦州一定得去笔架山。去笔架山公园的路上,有一段路上每个井盖的小孔里都插着红纸,井盖上没有孔可插的,就把小方红纸用块小石头压上。请教了一下在锦州工作的同学才知道,这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婚俗。说是井盖代表一种不吉利,结婚要大吉大利,所以井盖要用红纸盖上,一方面避晦气,另一方面也是预防新人踩上。生活中真是处处有“学问”啊!

进入公园后首先看到的是个高高的雕塑,展现的是两个古代装束的美眉,一坐一立,婀娜飘逸。不知道是哪里的仙女下凡,有什么传说,但看上去是现代人造景。离雕塑不远处有个小亭子,石碑上写着“神水井”。说是在1912年,道士修山建观时开凿的。远处就是有名的笔架山啦。只见山有三个峰,一高二低,看上去像古代放笔的笔架,所以叫“笔架山”。如果用现代流行的计算机文化来看,也就不叫笔架山,可能叫鼠标山啦!呵呵。

边走边吃(12):在锦州吃神炭

读过《圣经》故事的朋友一定记得《出埃及记》中,摩西和以色列人被埃及法老王追击逃到海边而没有了出路,这时上帝显露了神迹,用一股强风将海水分开,让以色列人从这条通道逃生。这个故事听上去只有在神话中才能发生,但笔架山就有似的一个“天迹”:每天到退潮的时候,从岸上到笔架岛之间就会出现一条宽三十余米、长近二公里的砂石路,路平坦径直,把海岸和山岛连在一起,可以通车马,真乃天路也!这个天路出没的时间是根据当地的潮落潮涨来的,神奇绝妙,堪称中国版的《出埃及记》

边走边吃(12):在锦州吃神炭

我们到时潮水已经在逐渐退下,“天路”的轮廓已经清晰可见。我们沿着天路,低头看道,小心避开脚下的水洼前行。由于等潮水完全退下现出整条天路还需要时间,再加上天冷腹空,看来这次我们不能完全演绎《出埃及记》了。山上的自然景点、文物古迹,也只能留到下次再来观赏啦。

出了公园的大门已经中午12点多了,同学建议去品尝锦州烧烤,说是当地有种说法,“不吃烧烤等于没有到过锦州”。呵呵,恭敬不如从命。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一家名叫“神炭”的地方。注意,这可不是破案的探长啊,而是吃烧烤的地方。这里号称是“锦州烧烤总汇”,够厉害的吧!

边走边吃(12):在锦州吃神炭

提起烧烤,在我们的印象中,往往是摆放在街头巷尾的一个个小摊,闻着是口水津津,看着是浓烟滚滚,听着是叫声阵阵,……,上不了大雅之堂。那是过去式了,现在的烧烤,已经脱胎换骨、进了厅堂。只见这家烧烤店的内部装修和别的饭馆一样,只是饭桌中间专门被掏空,放的是烧烤的炉子,并且安装了下排风系统。

边走边吃(12):在锦州吃神炭

在锦州,烧烤的发展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过程。据说,现在全市有烧烤店120多家,上规模的烧烤店有30多家。并且锦州烧烤已经开始走出锦州,在沈阳、大连、北京、哈尔滨等大城市都能看到锦州烧烤的牌子,锦州烧烤差不多成了行业的代名词。烧烤已经成了锦州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小吃。
    锦州烧烤的品种繁多,可以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田里长的”等等,只要是人们日常中饮食中能够吃到的东西,在锦州烧烤里都能找到。锦州烧烤手法独特,有生烤和熟烤之别,小调料多达十几种,同一种食材可以烤出不同的口味。有的名字起的很有意思,烤鸡翅叫“大鹏展翅”,烤韭菜叫“风调雨顺”,烤的鹌鹑也是“吉祥鹌鹑”,…….,劳动人民就是有才!

边走边吃(12):在锦州吃神炭

锦州的朋友轻松、高效地完成了点菜任务,谈笑间,烤羊肉串、烤鸡胗、烤鸡头、烤鸡脆骨、烤猪排等都上来了,宾主双方没有什么客气的,一人一串又一串,……,享受美味吧!烤蚂蚱来了!这种美味把我带回到小时候的回忆,累的呼哧喘气抓住蚂蚱点火烤熟后连腿加翅统统吃下。肉类烤起来香,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健康。于是,我申请加了烤蔬菜,韭菜、香菇、辣椒、大蒜。说到健康,吃烧烤还有三条与大家分享,(1)不宜经常吃烧烤的食物,因为经过烧烤的食物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质。平均下来俺也就是1-2个月吃一次。(2)一串烤羊肉串中,其中肯定有1小块快是肥的,那可是动物脂肪,吃起来香,吃进去胖,俺基本不吃。(3)一定要点蔬菜,特别是绿颜色的蔬菜。其实,健康就需要这一点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