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李松林
北京李松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0,355
  • 关注人气:1,0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一天,都应该是“三八妇女节”

(2018-03-08 16:39:05)
每一天,都应该是“三八妇女节”

文|李松林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这里我们要祝福所有的劳动妇女节日快乐。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三八妇女节,是一个尊重妇女权益,庆祝妇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和取得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中国也有一句话,妇女就是半边天。

在3月8日这天,我们要重申妇女各项权益的保护,要为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施展才智,更好地发展向上而保驾护航。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说,爱和尊重应该是三八妇女节的底色。不仅如此,每一天,都应该是“三八妇女节”。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看到了,这几年,在媒体报道的很多案例中,妇女的权益和安全现状有多么脆弱,妇女所面临的社会风险和种种陷阱也并不少。包括什么黑车风险、裸条借贷、电信诈骗等等,无一例外,都向妇女个体、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敲响了尊重妇女权益,保护妇女安全的警钟。在这些案例中,有些妇女是被骗走了钱财,有些则是钱财、人身和性命都受到了波及。为此,我们除了呼吁个人提高警惕,相关部门和单位能不能扎稳保护个人信息的篱笆,能不能加强对黑车的治理,持续打击民间的非法借贷行为呢?

而且,很不凑巧,就在刚刚,我看到一条消息,北京的孕妇员工王女士试用期间遭到公司解聘,最终朝阳法院判罚公司违法。这也是一些行业和公司对待孕期妇女,很常见却是一种赤裸裸违法的游戏规则。也就是说,除了以上风险,广大妇女同胞在社会上还面临着诸如就业歧视、性别歧视、就业陷阱、休不到产假等问题。甚至,在一些地方,环卫女工人、餐馆女服务员连最基本的五险一金也都没有保障。

所以,我要说,尊重关爱妇女,不应只在三月八号这一天;也不应该只是发点生活用品或者红包慰问了事。机关单位、企事业雇主在落实好国家政策、执行好相关劳动法规之外,也应该多给妇女创造一些就业创业的机会,打破那些台面下看不见的潜规则和歧视基因,真正用行动和保障来尊重妇女的价值,让她们能够更好地工作生活,施展才华,为家庭为社会做出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