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李松林
北京李松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0,355
  • 关注人气:1,0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还有比问题电缆更可怕的“问题”

(2017-03-24 12:29:00)
还有比问题电缆更可怕的“问题”

文/李松林  江苏广电荔枝时评约稿

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事件起源于一封网络举报信。而随着举报信的曝光,事件发展经历了一波三折。

先是涉事奥凯公司强硬回击、声称网帖涉嫌犯罪,公司已报案;接着,3月20日晚,西安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西安地铁三号线随机取样的奥凯生产的五份电缆样品均不合格、西安常务副市长吕健鞠躬道歉;21日,陕西奥凯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面对镜头承认以次充好,向全市人民跪地道歉。22日,西安地铁表态,对问题电缆进行百分之百彻底更换。

这,只是整个事件的线条之一。另一线条上,曾与奥凯公司有“瓜葛”的成都地铁已表示将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合肥地铁也正在检测使用的奥凯电缆是否合格。而据报道,除了地铁工程之外,奥凯也曾中标数个高铁项目。目前,负责建设宝兰高铁的相关公司则表态,不确定是否使用问题电缆,需再确认。

一根电缆,波及如此之大,让人瞠目。虽然,眼下包括西安在内的多地已表态严管严查,抓紧排查和更换,但追问事件真相、追责所有违规者、重塑公众信心,仍需回到起点。

从已有信息来看,一家注册仅5年、正式生产不到3年的企业,确实突破了人们太多的认知。公众在追问:如此年轻(现在看是劣迹斑斑)的奥凯公司,何以多次在竞标中和有数十年历史的电缆大厂一同跻身竞标前三名?如何在开工只有两个月后,顺利中标成为西安地铁三号线的供货商?爆料人介绍,在西安地铁三号线建设期间,西安质监部门曾多次对电缆抽检为不合格。在此背景下,问题电缆不仅“安装过关”了,奥凯公司还获得了“陕西省著名商标”的荣誉,这背后又有怎样的“能量”?

显然,种种迹象表明,问题电缆事件中,绝不只是奥凯公司一家有毛病、有猫腻。这背后,很可能涉及安全生产、生产监督、标准检测、招投标工作、维护管理等环节的“整体失灵”。也就是说,并不能完全排除举报信中提及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存在。要知道,奥凯公司之所以能“一路绿灯”,跑进各地地铁等重点重大工程,恰恰是因为每一个“红灯”的“熄火”。以上各环节中,但凡有一个“红灯”管用,公众就不必为出行安全提心吊胆。遗憾的是,或是牵涉面太广、利益掣肘太多、监管力量滞后等原因,问题电缆还是大摇大摆走进了各地的地铁之中。

这是让人真正忧心的地方。近些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各地地铁轨道交通的热情如火如荼。这其中,既有城市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有某些城市管理者的政绩冲动。然而,问题电缆事件警示我们:城市地铁等重大工程设施的建设,须等一等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无论何种发展,“人”的安全和利益都是第一位的。不论何时何地,一旦对某些“魔鬼细节”放松放纵,就是对千千万万市民的不负责任,就是对发展初衷的背离。

从这个意义来说,问题电缆事件必须祭出最严的问责和整改措施。只有不手软,不心软,追责到每一个违法违纪乃至失职渎职者的头上,才能惩前毖后、防微杜渐。不过,相比个案意义的查处和追责,全社会整体的生产标准体系、公共安全体系的建设更为重要。否则,今天是问题电缆,明天可能就是问题车门、问题设备……而如何从根本上扎稳安全生产、规范生产的篱笆,构建维护好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细密制度,是比问题电缆更重大的一个“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