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李松林
北京李松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0,355
  • 关注人气:1,0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印一张图50元,不止公信力受损

(2016-05-16 12:38:56)
打印一张图50元,不止公信力受损
文/李松林

天价虾、天价鱼、天价美发、天价拔罐……这一回,“天价打印费”终于来了。

说“终于”,其实并不客观。因为在此之前,一些地方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海南三亚的这个“天价打印费”。

据报道,日前,有三亚市民向媒体反映:“外面打印店打印一张A4纸才一元,而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图少说50元,多则上百元”。随后,有媒体记者前往展开调查,发现该中心不但未公示收费项目,而且所参照的文件已被废止。最新消息显示,三亚市物价局已经介入调查。

如前所说,“天价打印费”,三亚并不是始作俑者。在网络轻松检索一下就会发现,此前媒体已经曝光过多起类似案例:2014年5月,媒体曝光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民政局附近的三家打印店,他们打印加上复印一套离婚协议收费160元,算下来打印一张A4纸的价格是50多元;2016年3月,媒体报道湖北黄石市阳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打印一张A4纸收费200元;2016年5月,媒体曝光市民前往河北省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在办事大厅内的复印室复印了3张离婚协议书,被工作人员收取98元的费用……

由此可以看出,“天价打印费”早已不是一时一地的偶然现象了,而且,随着媒体的介入和曝光,类似现象似乎也没有特别明显的好转态势。这其中,既有一些政府机关周边打印店的“天价打印”,也有政府部门内部所设打印店的“天价打印”,更有像三亚这样,直接是政府部门所属机构的“天价打印”。而归结起来,原因也并不一致,其中既有某些打印店“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因素,也有某些打印店区域垄断的原因,更不能排除权力和资本勾结共谋利益的可能。

但像三亚这起天价打印费,可谓是最恶劣、也最不能容忍的行为了。一来,该中心并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公示收费项目,二来,即使其对此进行解释,所依据的文件内容也早是被废止的内容。也就是说,三亚这个中心的“天价打印费”纯粹就是无中生有,不符规定。

随着当地物价局的介入,事件应该会得到较好的解决,但事情显然不能就此结束。我的问题是,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从事“天价打印”的相关人员到底是何身份?像这样的“天价打印”行为,究竟存在了多长时间?违规收取的巨额打印费,到底有多少、这些钱最终又落进了谁的钱包里?像这种明显违规、冒用废止文件的行为,是不是该有人出来担责?这些问题需要当地好好回答。

接二连三的“天价”事件让人后怕。特别是,由一些政府部门衍生出来的“天价”,让人感到气愤,也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更拉低了民众的改革“获得感”。当前,简政放权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和深化,让市场的归市场,让行政的归行政,二者界限分明,互不干扰,是题中之义,也是政府部门最该把握好的一个底线。三亚方面会否对此事严肃调查和处理,公众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