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李松林
北京李松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1,313
  • 关注人气:1,0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龄环卫工权益之痛

(2015-08-12 12:07:03)
高龄环卫工权益之痛
□李松林
    总有一些群体的遭遇,一次次撞击人们心底的悲悯,拷问规则的成色——— 前两天是留守儿童,近日是高龄环卫工。据8月7日《华商报》报道,在西安丰庆路扫了19年马路的吴大妈,8月2日,突然被领导告知她被辞退了。西关街办近30名年龄超过65岁的环卫工在这天被通知“别再来了”。高龄,又因政策无法购买养老保险,如今再失去这份工作,他们没了生活来源,甚至有高龄环卫工念及生活将无着落,当街掉泪。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络热议。8月9日晚,新华社发布《高龄环卫工人权益如何保障?——— 陕西多名超65岁环卫工人突遭解聘调查》调查报道,将这波舆情推向新高。一时间,该不该辞退高龄环卫工、如何维护“城市黄玫瑰”的尊严和权益、怎样改良制度,成为各媒体关注的焦点。
    《河南商报》以《对高龄环卫工不能一辞了之》一文对此事件展开批评。作者唐伟认为,“出于安全考虑,辞退年龄超过65岁的环卫工并无不妥,因为工作量很大,老年人难以承受。不过,辞退环卫工要遵循正当程序,保护环卫工的合法权益。”那么,该如何保护这种合法权益呢?作者在文末给出了一己之见,“应出台特殊政策,本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目的为他们补办养老保险,或者退而求其次,依法给予其劳动补偿,这样才能彰显人性关怀和法律正义。”
    与此观点类似,8月9日的《重庆时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直斥辞退高龄环卫工“有‘甩包袱’之嫌”。作者杨朝清不无悲悯地谈到,目前,环卫工群体的待遇相当不乐观:“环卫工作环境差、强度高,却收入低微、福利稀薄,通常没有纳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的制度设计,甚至连高温补贴也没有。”“在此格局下,愿意从事环卫工作的,大都是一些迫于生计的弱者———他们年龄偏大,受教育水平偏低,既缺乏人力资本,也没什么关系和‘门路’。”了解现状如此,更不免让人为辞退高龄环卫工而扼腕和愤怒。
    相比于简单的驳斥和批评,《兰州晚报》对此似乎有更深体悟。在题为《高龄环卫工遭解聘谁的错?》的文章中,作者蔡宁祯用冷静平和的论述,将思考的触角更延伸了一步。他善意提醒,“国家规定男性60岁退休,女性55岁退休。60岁以上再工作,遭用工方单方面解除劳工关系,不受法律保护。单从这一点来看,解聘高龄环卫工就不是谁的错。”而另一个不得不直面回答的制度难题则是,“只要我们稍微理性一点,就应该从中看到和想到,为什么社会福利保障无法覆盖到高龄环卫工,为什么环卫工这个职业成了最无保障的存在?”“真正的尊严,来自于切切实实的劳动保障。很明显,从这条‘冷新闻’中,我们看到了这部分高龄环卫工人在劳动者权益上的‘零保障’,这才是冷中之冷。”
    舆论仍在发酵,北京市总工会主管的《劳动午报》,8月11日的评论版头条文章题为《让高龄环卫工老有所养》,从题目便可感知作者的用意之深。与《兰州晚报》一文不同,作者虽同样关注高龄环卫工的权益之困,但却让人清楚看到这背后是因何而“困”,困局何在,“不少用工单位没有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为他们办理‘五险一金’等社保,使其享受应有的相关福利待遇,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如此现实窘境下,高龄环卫工既不受《劳动合同法》的保护,也得不到养老保险的眷顾,进入了权利真空。用工单位的违法成本让高龄环卫工买单,这是法律的缺失,社会的悲剧。”
    心有戚戚的,还有《京华时报》。8月11日,该报刊载马九器的文章《谁为“爷爷奶奶环卫工”代言》,作者大胆地认为,宏观层面的制度修补终究来得太慢,“远水解不了近渴”,有人出面为高龄环卫工的权益代言,奔走呼喊,建立一个高效及时的权益博弈机制更切合实际。文章开头,作者便直言“要用改良制度的‘远水’来解‘爷爷奶奶环卫工’的‘近渴’,有点儿鞭长莫及。在宏大层面完善制度、修补公平短板的同时,更紧迫的是:每座城市得有一批有话语权的人,为这些年事已高、养老堪忧的老工人们的权益说话、代言,用‘短平快’的方式为他们起码的生活兜底。”这样的代言人和机制是什么模样呢?作者坦言,“它可以是一种理念、可以是一种机制、可以是一种法律原则——— 把最弱势者的权利和利益作为整个社会实现公平正义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政府、民间公益、媒体、企业家们都能被积极调动起来,让‘雪中送炭’远远多于‘锦上添花’。”
    当我们讨论这起高龄环卫工被辞退事件,哪种姿势最正确?昨天,网络疯传的《老年环卫工如何老有所依》,正是出自《人民日报》。文中引用的两组数字,十分直观可感,读来也让人更沉重:“有调查显示,环卫工人年龄在55岁以上的达35%以上”、“更为现实的问题在于,高龄劳动者的比重和人数还在与年俱增。就拿高龄农民工来说,2013年全国50岁以上的农民工超过4000万人,2014年则接近4700万人。”或许,正因为现实严峻,《人民日报》才认为,“对未富先老的中国来说,如何给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的老年人更多制度关怀和保护,怎样保障老龄劳动者的权益,才是当前最为迫切的课题。”“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征程上,政府部门不仅不能是一个坐在路旁晒太阳的旁观者,而且必须成为拥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还必须是一个想到就落实、说到就做到的实干家。”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中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各领域如何吸纳和解决老年人口就业、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不让老年人群体在高速发展中掉队,已经成为考量政府智慧的难题。

欢迎关注我的自媒体微信公号,更多精彩内容等着您:
高龄环卫工权益之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