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升
陈永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1,388
  • 关注人气:1,2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婆印象

(2012-12-10 10:11:30)
标签:

文化

    外婆在我的记忆里似乎已经过去了很久很久,尘封20余年了,但我记得清楚。

    昨日是妈妈谈起,又让我想起他。

    妈妈说了很多关于外婆的故事,妈妈说外婆从小特别可怜,亲妈死了,后妈对她一点都不好。寒冷的冬天,她穿着十分单薄的衣服,衣服上补丁接着补丁,风从破烂的洞灌进去,直刺皮肤,她很冷。而且那个年代没有吃的。寒冷的冬季她要去深山挖药材,用来换钱。她每次很饿很饿的时候就会去他姑姑家,她姑姑很心疼她,每次都会给她做热腾腾的饭吃。后来她姑姑成了她婆婆,她嫁给了他表哥,也就是我妈妈的爸爸,我的外爷。初中时上生物课的时候老师说近亲不能结婚,这样生出的孩子可能畸形,会不聪明。我老妈经常骂我笨,我一直认为是我外婆外爷近亲结婚的原因。

    外婆很苦,听妈妈说外婆外爷经常打架,外爷每次都会打外婆,外婆也不示弱,对打。每当这时候,妈妈说他们都会哭,但不敢大声,如果大声哭,外爷也会打他们。

    我记事的时候外婆外爷他们已经老了,听妈妈说那时候也不打架了,他们打不动了。那时候我记忆里最清楚的是外婆一直有病,步履蹒跚,说话上气不接下气,哮喘病很厉害。那个年代女人真的很苦,大多生七八个孩子。外婆生了十个。估计他们也不懂的避孕,怀了就生怀了就生,直到不能生育了为止。因此,我妈妈他们兄弟姐妹很多,每年春节的时候,妈妈回娘家很热闹,一大家子,很多人。所以每年妈妈回娘家的时候是我最期盼的事情。因为外婆会给我和我老弟找很多好吃的,我记得最常吃的是点心,又一次给我们找的点心可能是放的时间太久发霉了,吃完我拉了几天的肚子,因此外婆自责的很厉害。

    外婆是一个非常善良的老人。他信奉天主教,信奉耶稣。每年我们回去都得祷告,吃饭的时候,睡觉的时候,那时候我不知道是干什么,但看大人们很虔诚,我也突然觉得很严肃,我似乎感觉耶稣就在我们上空真在注视着我们,我也变得虔诚起来。嘴里学着大人们年年有词……

    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外婆去世了,哮喘病发作,很厉害,一口气没出来就走了……

    外婆出葬的时候,我妈妈舅舅他们哭的厉害,我也哭了,我想着再也没有人给我点心吃了。

    前几年会老家,经过外婆坟前的时候,我跪下磕了几个头,我的眼泪不禁喷涌而出,我想她了。

    外婆,愿您在天堂,安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弟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