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小茉
白小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762
  • 关注人气: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会需要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公益组织

(2010-04-23 15:01:07)
标签:

公益

光合作用

杂谈

分类: 公益

一.企业的公益需求

    近几年,出于企业文化的建立,企业形象的维护,炒作宣传或社会责任感等各种目的,越来越多的企业懂得利用公益进行公关。如在汶川地震后,王老吉迅速反应,捐款1个亿,并借此话题进行有度的炒作,在树立良好的公共形象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类行为,尽管不可避免其背后存在着明显的利益驱动,但只要在操作的过程中做到公开透明有效,客观上将会达到帮助应该帮助的群体的目的,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善行与善果的到底哪个更重要,这是在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中往往被忽视的问题。这也使很多中国的公益组织陷入了低效,而“苦苦坚持”的误区。怎样才能使公益更高效,孟加拉尤努斯的乡村银行和正大集团为泰国农业做出的贡献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启示。

    公益不应该仅仅是促进社会财富的再分配:把富人的财富转移到穷人手中(这里包括变相的转移:如建学校、工厂,资助贫困学生等),社会财富的再分配是政府和财政更应该解决的问题。公益更应该达到的一个目的是:促进社会财富的效益最大化。通过在市场和政策中的合理运作,使现有的社会财富发挥更大的效用。比如,一家唱片公司要包装炒作一批艺人,可以炒作他们搞个唱歌比赛PK,这个PK的过程中浪费人民的时间,浪费通信费用,浪费媒体的资源。也可以搞个慈善公益类活动,达到类似的效果。比如由壹基金作为唯一全程合作公益组织,百度发起和主办的百度星公益嘉宾互动公益访谈就属于此类。它不是直接让明星捐出大量金钱,而是通过商业运作,达到了明星曝光率和公众形象,百度企业形象,公益组织的正常运作的多方共赢,更重要的是在明星效应的带动下达到企业知公益,全民可公益的最终效果。

 

二.企业公益需求的解决途径

    企业对公益的需求一般通过两种途径解决。

    其一,许多公司有招聘熟悉公益领域人才的用人计划或由现有部门或人员担任该工作,这类需求具体又可划分为企业形象、公关专员和网站公益版块运营两类。前者偏公关媒介,后者偏技术运营。

    其二,根据《公益时报》2009年的调查,有接近77.3%的企业公益活动“聘用”了公关公司进行传播,其中仅有22.7%的企业“自行操办”公益活动。而在公关公司“包装”的公益活动上,大多数公益主题与企业产品或者业务相挂钩。此外,从公益活动的流程设计以及宣传点上,优势突出,明显比企业“自行操办”的公益活动更利于传播。

    但前者的弊病在于,公司内部人员虽然熟悉公司的需求,但未必熟悉公益领域和社会真正需要什么样的公益活动。

    后者的弊病在于现有的公关公司往往出去追求过高的利益回报,“吃了上家吃下家”,向企业收取了正常的项目费用后,由从下游的公益组织,受捐对象处谋取好处。更有甚者无法做到运营过程的透明公正。这就大大的扰乱了公益市场的规则。不仅不公益,反而挫伤了企业和民众的积极性与信心,不利于公益事业的发展。

 

三.树立公益与盈利达到平衡的新商业模式典范的必要性

    鲁国的法律规定,如果鲁国人在外国沦为奴隶,有人出钱把他们赎出来,可以到国库中报销赎金。子贡有一次赎了一个在外国沦为奴隶的鲁国人,回来后拒绝了国家赔偿给他的赎金。孔子说:“子贡,你这样做就不对了。你开了一个坏的先例,从今以后,鲁国人就不肯再替沦为奴隶的本国同胞赎身了。你收回国家抵偿你的赎金,不会损害你的行为的价值;你不拿国家抵偿的赎金,就破坏了鲁国的那条代偿赎金的好法律。” 子路救起一名落水者,那人感谢他,送了一头牛,子路收下了。孔子说:“这下子鲁国人一定会勇于救落水者了。”经典的“子贡赎人,子路受牛”的故事是否给你带来了启示?

     如果公益组织和个人在公益的过程中追求的不是个人道德的高标,而是以发展的眼光和广大的胸怀来为全民族全世界的公益市场发展做打算。就不难发现在公益与盈利中寻求平衡的新商业模式才是真正更有社会价值的。

     试想一下,企业援建希望小学后无人关心无人知晓与企业援建希望小学后大家争相购买该企业商品,哪种情况会促使更多的企业援建希望小学?

    民众捐钱捐物给农村的孩子后铁牛入海毫无回音与民众捐钱给农村的孩子后定期可以从媒体得到相关的后续报道,那种情况会促使更多的民众捐钱捐物给孩子们?

    公益组织及其成员不求回报,默默奉献,“苦苦支撑”与公益组织及其成员通过正常的运转在为社会谋利益的同时为自己的组织创造发展的资金和机会以及为成员提供较好的薪资和福利,那种情况会促使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公益事业?

    所以,在高度市场化的社会背景下,社会更加需要像绿色植物一样更够自己进行光合作用的公益组织。将二氧化碳(可利用的资源、资本)和水(民众的力量),在阳光的条件下(政策方针),转化为氧气(给需要的人带来生机和希望)和有机物(自己组织赖以存活与发展的资源和财富)。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必不可少但却往往被人忽视的重要内因,就是叶绿体和酶(那就是我们的组织和成员自身),没有我们的存在,整个光合作用就不可能发生!

    传统的简单模式的公益,只是实现了社会财富和价值的搬运,义工们所创造的价值也很不幸的往往停留在附加值较低的层面上。而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公益组织,却可以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新价值,成为社会生态系统运作中必不可缺的一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