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超
冯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1,840
  • 关注人气:1,3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思考“菜鸟网络”背后的商业模式

(2013-05-30 14:57:14)
标签:

物流行业

菜鸟网络

智能骨干网

马云

股票

分类: 行业研究

最近市场上对马云提出的“菜鸟网络”进行热议,对这个新兴事物大家都比较感兴趣,具体都想弄明白什么是“菜鸟网络”,它背后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菜鸟网络在电商产业链中的位置:为付款之后的物流配送环节提供平台服务。

 

如下图电商产业链图表所示,其中的商家分为两大类:(1)直面客户,赚取商品差价的商家,如图中蓝色实线框图所示。(2)服务提供商,赚取服务费用,如图中橘黄色虚线框图所示。阿里巴巴集团的商业模式总的来说就是做平台,为电商提供服务。其中淘宝和天猫为C2C/B2C卖家提供了互联网平台服务,支付宝为付款环节提供平台服务,而后面的物流配送环节则由物流宝和菜鸟网络提供平台服务。

 

 

思考“菜鸟网络”背后的商业模式

 

第二、淘宝和天猫(C2C+B2C)物流配送环节的现状:卖家选择快递公司。

 

目前淘宝和天猫的物流配送环节现状是,在买家付款完成后,进入卖家发货环节,在该环节下,由卖家自主选择所要使用的快递公司,如下图所示。

 

思考“菜鸟网络”背后的商业模式
数据来源:淘宝网卖家发货环节截图

 

第三、物流宝和菜鸟网络对物流配送环节的帮助:

 

1)物流宝:阿里巴巴集团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物流宝”于2011年初正式推出,其核心在于物流仓储资源的数据化分析和管理能力,调配第三方物流资源。物流宝又称“天网”。

2)菜鸟网络:其核心主要在于建设仓储设施网络,初期仓储设施的选址主要在靠近生产基地、交通设施的地区。菜鸟网络又称“地网”。

3)两者的比较:物流宝只是信息和数据的整合,没有实体物流设施的建设。而菜鸟网络的建设重点在于物流节点,或者说转运中心的建设。详细可参考附1

 

第四、菜鸟网络对快递行业的影响:

1)菜鸟网络为淘宝和天猫产生的网购快递需求服务,对传统的商务及个人快递业务需求没有直接影响。

2)如果菜鸟网络建设成功,网购快递配送将由阿里巴巴控制,从揽件,到转运中心之间的运输,再到派件,阿里会在菜鸟网络的帮助下,优化选择不同的快递公司分别完成上述各个环节。详细可以参考附2博文的描述。

3)如果菜鸟网络建设成功,受益的将会是自有干线运输网络的快递公司。原因:

 

首先,我们从马云对菜鸟网络的目标谈起:投入3000亿元,在未来5-8年内打造一张遍布全国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我们从目前的网购快递行业来看,都有哪些瓶颈制约上述目标的实现:

 

Ø  运送能力:运送量不能满足需求的暴增,旺季快递公司爆仓,成千上万的快递包裹堆积如山。

Ø  覆盖范围:只在东部地区有良好的覆盖。

Ø  时效性:不能达到网购下单后24小时内送货必达。

 

而覆盖范围和运送量不能满足需求进一步影响了时效性

 

Ø  运送能力:由于包裹堆积,时效性变慢。

Ø  覆盖范围:由于覆盖范围不到,有时只能使用中国邮政,时效性变慢。

 

菜鸟网络如何解决上述瓶颈:

 

Ø  覆盖范围:菜鸟网络将由8个核心节点、若干关键节点和多个城市的重要节点构成,覆盖全国范围。

Ø  运送能力:在菜鸟网络的帮助下,将所有快递公司运送能力进行整合,同时意图撬动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运力。即将现有运力进行整合,来满足网购快递需求量。

Ø  时效性:在菜鸟网络的帮助下,优化选择每个配送环节的服务提供商。

 

为解决上述瓶颈,菜鸟网络最依靠外部力量的环节是干线运输环节,而该环节由于民航货运能力不足,只能依靠快递公司自建的干线运输网络来完成。

 

Ø  干线运输的耗时决定了快递产品的时效性,末端配送决定快递产品的用户体验和品牌印象。所以干线运输是快递产品达到时效承诺的关键环节。

Ø  菜鸟网络只做信息整合和转运中心的建设,干线运输一定会委托快递公司完成。

Ø  目前快递行业运力严重不足:2012年网购日均包裹量2500万件,而顺丰的日均包裹处理能力只有200万件,其他快递公司的日均包裹处理能力还不如顺丰。

Ø  目前民航货运运力也不能满足快递行业的需求:据了解,在行业旺季,民航货运飞机或客机腹仓供不应求。

Ø  所以,干线运输的解决方案还是需要快递公司自建干线运输网络。

 

 

权威券商梳理的地网规划和进程节点预测:

 

地网规划:

Ø  目标:通过八到十年的建设,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支持数千万家新型企业成长发展,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Ø  企业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及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领军机构、银行和金融机构。

Ø  在规划中,CSN项目(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将由8个左右的核心节点、若干个关键节点和更多的城市重要节点组成。一期投资1000亿人民币。

进程节点预测:

一期计划(4年):

Ø  建立8个核心城市的超级物流集散中心,搭起骨干网的框架,从而实现集散中心之间8个小时的连接;

Ø  建立整合的骨干网信息平台,接入所有服务提供商(快递公司,零担公司、航空公司、铁路)各自的信息系统并整合,从而实现骨干网内部的信息统一;

二期计划(3年)

Ø  标准化各快递公司市一级二级节点,并整合接入骨干网(实体运营)(拓扑状);

Ø  建立统一的信息处理与调度平台;

三期计划(3年)

Ø  标准化最后一公里(城乡内的配送);

Ø  建立骨干网与市一级节点的网状结构;

Ø  建立统一的物流平台与标准化软硬件设施。

 

 

摘自talentlv博客:

 

“那阿里到底想做什么呢,我认为阿里想做的是一个网络,一个基于阿里大数据的物流网,再具体点是什么,就是中转中心,基于阿里大数据的中转中心。阿里未来想做的事情是根据天猫大卖家的分布,选择最好的地方建中转中心。

 

“怎么做,举个例子:以后韩都衣舍要发货从杭州到北京,可直接在阿里平台上下单,阿里根据在线信息平台显示,申通的快递员就在周围,则马上给快递公司申通发去指令,通知申通去收货,而后申通将货收到后必须按照阿里规定的时间送到阿里的中转中心,此时阿里中转中心数据显示,圆通正有干线车辆要发车到北京,则阿里通知圆通将韩都衣舍货物装上车送到北京阿里中转中心,阿里北京中转中心显示顺丰正在要去韩都衣舍那买家小区的周围.......这样,大家成本降到最低,时间做到最快。阿里即掌握了信息流,又掌握了物资流,还制订了规则,即马云所说,10年之后,24小时必达,如果哪家快递公司出了问题延误了时间,则会受到阿里的处罚。

 

摘自阿里巴巴内部管理层观点:

 

互联网玩法

“网上说我复出了,我还是做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长。”马云澄清说,此次到深圳为菜鸟网络站台,并不是意味着复出,“做物流公司不是今天的想法,是四五年前的想法。”

事实上,在菜鸟网络之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在电商物流上以多种方式尝试,比如在2010年初入股星辰急便等快递企业。2011年初,其又正式推出“物流宝”,通过接入第三方快递、仓储的信息,为卖家提供入库、发货、上门揽件等方面的信息调配服务。

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定位于数据化分析、追踪的物流宝的代号是“天网”,而涉足实体仓储投资的菜鸟网络是“地网”。

528日,马云在深圳再次强调:阿里巴巴集团永远不做快递,菜鸟网络的“智能骨干网”建起来后,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中国有很多快递公司做快递做得比我们好,但这张网可能会影响所有快递公司今天的商业模式”。

“我们对物流、对快递、对传统仓储根本不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俊凌则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真正专长的是互联网,“就是把大量在互联网之前原本各自独立的信息连通起来,在这个过程中那些更敢于否定自己以前成功的人,会比阿里巴巴更早找到商机”。

对于顺丰、三通一达而言,这既有抚慰之意,又暗含喊话的潜台词。

前文提及的电商企业物流负责人表示,土地和资金是仓储物流建设中至为重要的两个因素,阿里巴巴集团庞大的电商体量,有助于其从地方政府拿地,并进一步获得融资,获得规模效应。

但仓储运营本身并不是一块蓝海业务。A股仓储物流上市公司中储股份2012财年,营收增长14%268亿元的同时,净利润仅增长0.84%至约4亿元。在中国和日本进行仓储物流运营的新加坡上市公司普洛斯集团亦曾出现亏损。

“商业模式现在真的不知道。”李俊凌表示,菜鸟网络这样做基础性平台的公司可能是生态链中最后赚钱的,“怎么挣还需要别人来告诉我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