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沧州--大漠瑜伽
沧州--大漠瑜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338
  • 关注人气: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瑜伽体式战士二式详解--个体差异不同,体式调整方法

(2019-03-12 09:58:20)
标签:

瑜伽教练培训

分类: 瑜伽学习

瑜伽体式“战士二式”练习中,掌握好以下几个要点保持身体的稳定和安全,以及由于个体差异的身体限度进行适当调整,能更深度地掌握体式中的精髓。

瑜伽体式练习没有绝对的体式标准,没有一致性的要求。是针对个体的不同而进行的调整训练,从而进一步打开身体。

战士二式口令的局限

1、双脚打开两肩宽距离,右脚向外旋转,左脚略向内扣,右侧脚跟对准左脚脚弓。

2、随吸气,双臂自体侧上举,平行于地面。

3、呼气,右腿弯曲,小腿垂直地面,膝盖朝向脚尖,大腿平行地面。左侧腿伸直,髋部摆正,肚脐和胸部朝向正前方。

4、头颈转向右侧,眼睛专注右侧手指,脊柱、骨盆、双腿伸展在一个平面中。

5、保持5-8个呼吸。

6、随吸气,头颈转回,放松双臂。

7、做另一侧练习,左脚外旋90度,右脚内扣5度左右,重复以上练习步骤,保持5-8个呼吸。

8、两侧都做完后,双脚收回,放松身体。

 

 

这样的口令很常见,你打开瑜伽教练培训的教材,找到战士二式体式,随时都能看到这个体式的练习步骤。

 

 

可是问题出现了:

1、如果双腿内收肌和髋部内旋肌过紧,弯曲侧的大腿平行地面时,髋部能摆正吗?如果髋部摆正,弯曲侧的大腿能与地面平行吗?会不会出现髋部倾斜和膝关节内扣?

2、如果髋部不能摆正,脊柱能直立垂直骨盆吗?又如何做到脊柱、骨盆、双腿保持在一个延展平面中?

通过身体练习,你会发现这样的口令要求是无法完全适用的。

所以我们不仅要思考一下:是口令限制了身体?还是身体不能适用口令内容?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时,该如何练习战士二式,才是正确的身体打开方法?

 

 

 

 

战士二式的确定原则

 

 

1、双脚脚弓上提,启动脚底肌肉韧带,保持身体的稳定性。

 

 

右侧腿弯曲,右脚要完全外转,脚趾指向外侧;而左脚脚趾略向内扣,脚底外侧踩实地面,启动大腿外侧肌肉;左侧大脚趾伸展,并且踩实地面,使脚底前侧稳定,启动大腿前侧肌肉上提,拉直膝关节。

 

 

2、弯曲侧的小腿要垂直地面,膝盖朝向第二脚趾处。

 

 

这样膝关节稳定地承受髋部的伸展力和来自脚底的支撑力,膝关节的关节面受力均衡,压力一致。

如果膝盖相对第二脚趾内扣或者外展,脚底和地面的踩踏力会沿着小腿向上传导到膝关节内侧或外侧。膝关节承受来自大腿和脚踝的扭曲力,造成膝关节内(外)侧挤压痛,或其关节前侧拉伸痛。

 

 

 

 

(如上图:左一正确,膝关节对准第二饺子;中间图片膝关节相对第二个脚趾出现外展;右一膝关节相对第二脚趾出现内扣。后两者都是错误练习。)

 

 

调整方法:

 

 

(1)双脚之间的距离缩短,保持小腿垂直地面。

(2)如果髋关节过多内旋(图上右一),要从髋部起外展外旋,大腿内侧肌肉延展向膝关节处,启动臀肌收紧。如果很难做到,可在前侧曲腿的脚下放一块瑜伽砖,脚底踩实瑜伽砖,甚至可以把瑜伽砖抵在墙上,减少髋内侧的紧张度,使髋关节更容易外旋。

 

 

(如图:前侧腿髋部外展外旋,调整膝盖朝向第二脚趾)

 

 

(如图:前侧脚下垫瑜伽砖,减少腿内侧内收肌的紧张感)

 

 

(3)如果髋关节处于过多外旋,臀肌过紧,大腿容易向外偏移,膝关节相对于第二脚趾偏向外侧。

这时需要向膝关节处伸展腿外侧肌肉,腿内侧肌肉向耻骨方向回拉。同时脚底的力量向内偏移,大脚趾伸展张开并下压地面,有助于启动大腿前侧肌肉稳定膝关节。

 

 

 

 

3、左右侧骨盆尽量保持同高

 

 

当双脚打开后,要调整两侧骨盆的位置保持高度一致。比如当你双脚之间位置调整好后,双手可以放在骨盆两侧,找到髂前上棘(用双手摸骨盆两侧,会触到隆起的骨骼)。如果右脚外转,右侧骨盆容易降低,左侧骨盆容易提高。

 

 

骨盆倾斜的影响:

 

 

(1)若此时没有调整骨盆的位置,而直接弯曲右侧腿,身体的重心会偏移向右侧多一点,而且左大腿外侧肌群没有被启动起来,肌肉延长虚弱,左脚向地面踩实的力量会减弱,导致右腿承重过大。

(2)随着骨盆倾斜,脊柱也会倾斜侧弯,上身会向右侧倾斜过大,肩膀出现高低偏差。

(3)髋部的伸展程度受到限制。

(如上图,左侧髋部抬高,左侧大腿外侧无力;右侧髋部降低,重心向右侧偏移。右侧腰延长、左侧腰缩短,脊柱倾斜。)

 

 

结合上图问题进行的调整方法:

 

 

有意识地把左髋向下推,启动左大腿外侧肌群收缩紧致,力量延展向左侧脚底,可用手辅助把右侧髋抬高一点(或通过老师指导,帮助髋部回正)。当启动了大腿外展肌群后,你会觉察到大腿内侧具备伸展性。

 

 

脊柱沿着骨盆向正上方伸展,两侧腰要同时拉长,避免出现侧弯。

观察左右侧腰是否保持平行?如果左侧骨盆偏高,你会发现左侧腰容易缩短,皮肤上出现褶皱。这种情况会导致短侧腰椎段(左侧)过度挤压。

这种情况的出现往往和骨盆侧倾有关,在端正骨盆的前提下,还要注意脊柱的整体伸展。

 

 

4、双臂向两侧延展成一直线,大臂外旋的基础上,小臂内旋。

 

 

要留意观察两侧肩胛骨的位置和启动肩胛骨内侧的肌肉,把肩胛骨向身体中间集中。

但是练习者会出现大臂外旋受限,肩胛骨无力向身体中线集中。当观察到肩胛骨内侧边缘远离脊柱中线,下角向两侧张开过大时,手臂也很难向两侧伸展成一直线,并容易耸肩,导致肩颈紧张。

这时主动调整胸部向上抬高的同时,收腹向内,能避免和改善肋骨外翻和稳定腰椎伸展,启动中下背部肌肉,把肩胛骨下角向下拉。

(如图:双肩胛骨下角外旋,肩内旋矫正----指导者的双手掌心分别抵住练习者双肩向下压,两侧大拇指把两侧肩胛骨向身体中线集中的同时,再用双肩前侧的四个手指把双肩向外展。

 

 

如图:脖颈侧弯或前倾的手法矫正----双手分别抓住练习者脖颈两侧轻柔地向上提拉,大拇指抵住练习者后脑勺两侧向头顶方向轻轻上推,再用双手指把下颌向内收。)

 

 

当双肩和脖颈调整到位后,双臂自体侧上举到平行地面的位置保持,自内而外伸展成一直线。在肩膀端正的状态下,头颈向曲腿侧的方向扭转,眼睛专注同侧手指。

 

 

战士二式的进一步调整

 

 

因为个体差异,身体会有不同状况,体式也会出现不定性。

 

 

1、髋部内收肌过紧,会限制髋关节外展。这时,是很难做到弯曲侧的大腿垂直地面的。

这时,要在小腿垂直地面的基础上,拉近双脚之间的距离,大腿和小腿之间的角度会大于90度角,但要通过脚底下压地面的力量,脚弓上提,脚趾下压地面,启动小腿和大腿肌肉上提,稳定膝关节。

 

 

 

 

 

 

2、臀肌力量弱,髋部外旋差,在调整前侧弯曲腿的小腿垂直地面,膝盖朝向脚尖处摆正后,后侧展开的腿会偏于内旋,膝盖会顺着大腿内旋而向内旋。同时脊柱也会因为骨盆弯曲侧的腿方向旋转而出现脊柱旋转。

 

 

这样要多加强髋部外旋肌力量,伸展髋部内旋肌群。可以选择做瑜伽臀桥式、蚌式、蝴蝶式、束角式、趴青蛙、抱端腿式、蹲式等开髋体式进行练习。

当进入战士二式后,要把后侧的腿伸直,脚底外侧压实地面,借助脚跟向外旋转的力量和脚尖内旋的结合力,外旋髋关节。

保持前侧弯曲腿稳定,可以结合呼吸逐渐延展髋关节:随吸气,逐渐外展外旋后侧腿的髋部,并调整脊柱回正,肚脐朝向正前方;随呼气,稳定身体重心,脚底踩实地面。

 

 

战士二式练习时,细节很多,要点需要一点点掌握。要结合个人体质调整身体姿势,必要的情况下结合老师的专业指导和相关辅助工具的运用,能够达到个更有效的伸展练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