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司令小兵
司令小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2,900
  • 关注人气:1,8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法老同学讲埃及(15-镰刀的光辉)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农业革命

(2019-08-08 16:33:01)
标签:

转载

“新石器革命”(Neolithic Revolution),如果你觉得这个词晦涩难懂,它还有个同义词更加一目了然,“第一次农业革命”(First Agricultural Revolution)。
作者:芹菜法老  编辑:Pepi太后

Pepi太后课前插几句:
  对不住大家,由于回家探亲,加上自带神奇的停电光环,到哪都赶上长时间停电停水,以至于这一期这么久才发布,大家多包涵,千万不要取关哟。

  我们身为尼罗河畔洗爪爪俱乐部,古埃及以及与其有关的乱七八糟的东西自始至终都会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但是,老是把目光集中在一个点上也有它的坏处,那就是它很容易使我们忽略了别的、更广泛的东西。

  现在,芹菜带大家乘着小荷(给新来的同学备注一下,小荷就是荷鲁斯大人)的翅膀飞高一点,把目光投到包含了埃及的地中海地区乃至整个世界上去。

  我们看见过法尤姆农夫们收割时弯下的身躯,甚至看到了他们使用的镰刀——那是一种用燧石打造并进行了抛光的工具。

  这镰刀的光辉所及之处,发生了什么事呢?

[转载]法老同学讲埃及(15-镰刀的光辉)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农业革命
插图:燧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燧石由石英沉淀而成,比玻璃硬两倍,堪称石器时代最耐久的原材料,史前人类用燧石制作箭头、矛头和石斧等等。

  燧石加工在埃及拥有悠久的传统,从法尤姆农夫开始,直到后来的法老文明时期,埃及人都有使用燧石。在尼罗河谷内的好几个地方能找到燧石矿。

  下图中是两个法尤姆燧石箭头。

  这些箭头虽然是为了打猎而制作的,但是能看出制造者很在意它们好不好看。箭头的凹陷处被精心抛光过,尾部两端显然也花了不少心思去制造对称美。

  从这些小物品身上,我们嗅到了“审美”的味道。

[转载]法老同学讲埃及(15-镰刀的光辉)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农业革命
插图:两个法尤姆燧石箭头。(图片来源:John Romer,A History of Ancient Egypt)

  镰刀的光是农业肇始之光。

  在法尤姆农夫们洒下麦子、烘焙面包的同时,居住在他们周围的一些其他民族或社区也在干着同样的事情。

  他们耕种的作物也几乎是一样的:大麦小麦,有时包括燕麦。

  我们在法尤姆看见了被人类驯养的动物——牛、羊、猪等等——但它们也并非此地所独有的。

  他们打磨燧石的技巧也绝非独一无二,当时世界上还有别的社区也在端详着自己做出来的燧石箭头,使用着很相似的燧石镰刀。

  他们的挖坑式粮仓、用泥浆做房子的技术甚至他们编织的篮子,统统不是由他们最先想到的。

  埃及粉们看了以上这段话也许有些泄气。

  是的,当我们聚焦于埃及一地时,法尤姆是最早发展出农业的地方,甚是可以说是整个埃及文化的始发地。

  但是当我们看得更远,我们猛然发现,原来这种生活方式,是在一个名叫“黎凡特”(Levant)的地区开始的。

[转载]法老同学讲埃及(15-镰刀的光辉)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农业革命
插图:黎凡特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黎凡特是一个历史学上的地区范围。

  狭义来说它大致包括了今天的叙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南部,广义来说它包含了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等几个国家。

  黎凡特是农业的发源地,值得注意的是,美索不达米亚正处于其中。今天的黎凡特是政治和民族冲突多发地区……

  埃及人引以自豪的亚麻布,某程度上也不是原创的——黎凡特在法尤姆农夫喝上啤酒之前一千年就已经种植了亚麻,不过从考古证据看来,那里的人主要用亚麻纤维来做渔网,对于用来穿,好像并不感兴趣。

  我们能找到这一切进入尼罗河谷之初的迹象。

  在埃及周边的沙漠中,发现了小量的动物骨头残片。暗示着,曾经有一些漫游的牧人赶着绵羊和山羊,跋涉在撒哈拉荒原,和红海边的山区上,那是在法尤姆出现农耕社区之前一千多年。

  从叙利亚到西奈半岛都找到过史前宿营地的痕迹。这些人像现在的贝都因人(Beduins)那样组成小小的群落,每年有一段时间过着居无定所的狩猎-采集或放牧生活,他们很可能是法尤姆农夫的祖先,他们的生活轨迹也与农夫非常相似。

  无须惊讶的是,法尤姆的人绝对不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陶器的人。

  用草生火来烧制陶器、再把它们磨滑抛光,这种事情又是在黎凡特开始的。确切的说,是在那个名叫“盖兹拉”(Gezira,意思是“小岛”)的地区最先开始的。

  那是底格里斯河上游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地区,也就是我们说的上美索不达米亚(Upper Mesopotamia),现在分别属于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

[转载]法老同学讲埃及(15-镰刀的光辉)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农业革命
插图:上美索不达米亚范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要记住,美索不达米亚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在人类历史上,这个名称和“古埃及”具有不相伯仲的沉甸甸的分量。

  埃及和美索的羁绊自新石器时代就开始,一直纠缠了许久,在以后我们还会探讨美索文化对埃及文化产生的影响。

  这两个名字:黎凡特和盖兹拉,也是家畜的故乡。

  考古证据指出,大约在公元前11500年及那之后的一千五百年里面,那里的一些狩猎-采集部落开始种植野生谷物,并把野生的山羊给收服了。

  在其后一千年里,这些技术先后流入亚洲、非洲和欧洲。往西,它传入了地中海沿岸,再沿着海岸一路去到东欧和西欧;往东,它传入了波斯湾、印度和南亚地区;往南,便传到了尼罗河畔,传到了法尤姆的大湖旁。

  这个意义重大的事件现在被称为“新石器革命”(Neolithic Revolution),如果你觉得这个词晦涩难懂,它还有个同义词更加一目了然,“第一次农业革命”(First Agricultural Revolution)。

  这场“革命”使原本居无定所的狩猎-采集人逐渐变成了定居者,使制陶、畜牧、农耕、纺织等技术变成了人类生活的主调。

  从这时起,人类开始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社区,各种各样的文化也得以诞生了。

  可以说,“第一次农业革命”是文明的前奏。因为,如果我们没有住下来,没有盖房子,没有时间想无聊的事+经常见面,我们又怎么可能发展出文明呢?

  下图是根据考古证据重构的农业革命传播路线。大片绿色的区域是世界上几个最大的农业发源地,其中又以黎凡特(右二)的农业出现得最早——那里在大概公元前12000年就有人在务农了;黄河流域(右一)的农业出现于公元前9000年前后。

[转载]法老同学讲埃及(15-镰刀的光辉)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农业革命
插图:农业革命传播路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革命”这个词很容易让人想到轰轰烈烈的景象,但人类祖先的这场农业革命,却可能是几乎静悄悄的进行的。

  随着族群之间的流动,耕作的方式被介绍给了友好的外族,小型商队驮着麦子和陶器到达了陌生的地方,生活方式就这样被渐渐地传播开来了。越来越多的猎人告别了流浪,成为了居民。

  但在“革命”开始后的好几千年里,世界上的农夫其实还是很少很少的。

  在广大的世界里,只有为数不多的社区开始了“革命”,而且这些社区的人口也不见得有很多。

  所以,好吧,尽管我们发现法尤姆的农夫们并不是当时唯一的农夫,但法尤姆依然是一个闪光点。

  “石器时代”这个词并没有精准的时间范围,它指的就是“人类使用石头做工具的时期”而已,而且各个地区的石器时期也不是一致的。而“旧石器时期”指的是用敲打方式制作石器,“新石器时期”则变成了更加精细和美观的打磨石器。不要把石器时期的人类当成智障,下图中是新石器时期的工具,包括石斧、石凿等等。

[转载]法老同学讲埃及(15-镰刀的光辉)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农业革命
插图:新石器时期的工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未完待续

作者:芹菜法老  编辑:Pepi太后

我们的文章在今日头条号、微信公众号、新浪博客/微博以及豆瓣网同步更新。

欲知后事如何,请关注我们继续听故事。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