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鼎湖听泉
鼎湖听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94,129
  • 关注人气:2,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死于非命:刘邦当赵王的儿子下场很惨

(2020-06-14 21:35:31)
标签:

历史

死于非命:刘邦当赵王的儿子下场很惨

话说公元前181年(高后七年)正月,吕太后召赵王刘友进0京朝0见,却从此不再能回到自己的封地,因为他莫名其妙地死掉了,史称还是活活给饿死的,可怜钟鼎玉食之皇家子弟居然还有“饿死之说”,这也太煽0情太可怕了点,那么这又是怎样的一回事呢?

这都是女人吃醋惹的祸。

原本赵王刘友的王后是吕氏的女儿,这种指定的政0治婚姻当然也没有多少爱情可言(何况宫廷大都不相信爱情),刘友当然不喜欢她,这还不打紧,居然刘友在吕氏老婆面前公然喜欢其他姬妾,好像要向其示0威似的。女人嘛,谁不想自己的男人对自己宠爱有加,于是这个吕氏老婆醋意大发,嫉妒得要死,一怒之下离开了家,并跑到吕后那里诽0谤构0陷刘友,反正我不幸福你也别想过得舒心,大家一拍两散吧,看谁比谁更受伤。

“太后,我要向您揭发举0报我夫君刘友的反0叛行为,我要太0义灭亲。因为刘友曾经当着其他人的面说吕氏怎么能封王!现在吕氏当朝,奈何不了他们,等到太后百年之后,我一定替刘氏把吕氏一网打尽一个不留。”恼0羞成怒的刘友之吕氏老婆为了私怨如此这般告黑0状。

太后一听这么大0逆不0道的话,这不是反了吗?立马大怒,于是才有意召赵王来京问罪,并相机处理这个“异0见0人士”。

赵王到京之后,吕太后把他安置在官邸里却有意把他晾在一边,并不出面接见他,还派禁0军护卫队包围了赵王所住的地方,等于是软0禁了他,甚至不给他送饭,连赵王的手下怕上司饿死偷偷给他送饭,也被抓起来治罪。

赵王没饭吃,饿极了,也知道自己必死无疑,于是就作了一首歌悲伤地唱道:“诸吕用事兮刘氏危,迫胁王侯兮彊授我妃。我妃既妒兮诬我以恶,谗女乱国兮上曾不寤。我无忠臣兮何故弃国?自决中野兮苍天举直!于嗟不可悔兮宁蚤自财。为王而饿死兮谁者怜之!吕氏绝理兮讬天报仇。”大意也就是慨叹吕氏篡0权国0将不国,自己被老婆出卖做“冤0大头”,现在大0限临头要饿死了,吕氏丧尽天良,祈望上天为大汉报0仇雪恨什么的。

不久,赵王就被活活饿死,他死后也只按庶民待遇举行葬礼,埋在长安的乱坟堆里,一派悲凄是也。

刘氏王被活活饿死,这事也太具有政0治副作用了,要不是为了巩固吕家权0力,吕后也不会下这么重的手,到了后来连已经炼成了铁胆的狠吕后都有点后怕起来,怕被逼到绝路的对方进行绝0地反击也。

于是,连那时凑巧发生昼夜颠倒的日全食(那时的人迷0信也,科学不发达惹的祸),都令这位天不怕地不怕的毒妇胆战心惊,以为是自己的逆0天而0行真的惹得玉皇大0帝也发怒了,心中十分厌恶又很恐慌,却又不得不对左右手坦承道:“这确实是我的过错啊,我惹恼了上苍。”换句话说吕后认为她可能是做了伤0天害理的事,才惹得老天爷不高兴让晨昏颠倒的。

当然,吕后不可能整天面壁思过,日全食也不是天天都有,不然就是世界末0日了。反正,天文奇观一过,日子也一定还要过下去,所以为了保吕家千0秋万代的兴旺发达,刘氏家族还得要不遗余力地打击,即使是法理和人伦上说不过去也在所不辞了,最多也就是再发生几次日全食又如何?所以,曾经有点悔罪的吕后还是大张旗鼓地打击箝0制刘氏诸王。

当年二月,不知梁王刘恢做错了什么事,居然被吕老太婆改封为赵王。然后让吕王吕产代替刘恢做了梁王,这是一次非正常的人事任免,预示了吕氏加紧对王朝政0权的控制。尽管如此,新梁王吕产却没有去封地履新,而是留在朝廷担任皇帝的太傅,权0力重新布局的良苦用心昭然若揭,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此后,太后又进行了令人眼花缭乱的侯王对调和人事布局,先是封皇帝之子平昌侯刘太为吕王,然后把旧梁国改为吕国,把原来的吕国改名为济川国,加强吕国力量可谓是处心积虑绞尽脑汁,连傻瓜也看得出来。

当然,吕后是很有政0治头脑的权妇,她绝对不会在没有很大把握的时候就和刘氏集0团公开摊牌,甚至于立马踢开刘氏干革0命,建立吕氏天下,而是用既拉且打的老套路,给刘氏一些甜头。比如吕太后的妹妹吕嬃有个女儿嫁给营陵侯刘泽,刘泽当时担任大将军,手握重0兵。太后很怕自己分封诸吕为王惹急了刘氏集0团发生变0乱,于是就同时封刘泽为琅邪王,等于是提高了他的职级,也想用升官之道来笼络稳住吕家女婿刘泽的心,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骚0乱。

再说梁王刘恢被改封为赵王之后,明知是吕氏横刀夺爱故意整治刘家人,当然是一万个不高兴,可能暗地里还筹划什么政0治小动作吧,为了稳住他,太后还特意把吕产的女儿嫁给他做王后,玩亲上加亲的把戏,一可以赐予美女让他高兴,二还可以暗中监视他的一举一动,等于是为吕氏集0团安插了一个“贴身卧0底”。

因为据说王后的随从官员前后左右都是吕家人,等于是在家到处安装人造视频录像窃0听器,连床0上也有,关于赵王的谍0报就会源源不断地飞向宫中,让倒霉的赵王像一个裸0奔的人,从此一点隐私也没有,甚至于不能随意行动,相当于是做了一个没有围墙铁栏的吕家监0狱,悲苦得很。

尽管如此,赵王的吕氏王后还是不满意,还要清理门户,当时赵王有一个宠妾,很得赵王的心,没事也总是耗在她那里,妒火中烧的吕王后立马派人用毒0酒毒0死了她,也了却了心头的怨气。

看到自己心爱的人横死,居然自己还无能为力,赵王悲从中来,于是也学旧赵王刘友作诗四章,让乐工们每天吟唱。在绕梁三日的歌声中赵王刘恢家0仇国0恨一起涌上心头,自己又不能为国分忧,内心悲痛忧惧如焚,眼前一黑便以死抗争,六月就自杀了,因为这样行尸走肉地活下去也是生不如死,不如一了百了。

刘氏诸王相继死于非命(包括前文说过的戚姬之赵如意,所谓的“比杀三赵王”),让大家震动不已。吕太后知道这件事后,也相当震怒,认为堂堂一个赵王为了一个贱妾把命丢了,就连祭祀宗庙的礼仪也不要了,简直是太不成器了,徒增笑耳。于是恼羞成怒之间,就索性连他后代的王位继承权也废掉了,全都赶去做庶民,没资格做皇家成员了,出了这么羞的事,让人笑掉大牙是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