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鼎湖听泉
鼎湖听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91,279
  • 关注人气:2,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邴吉护主:襁褓中的汉宣帝为何要坐牢

(2019-12-08 15:05:38)
标签:

历史

邴吉护主:襁褓中的汉宣帝为何要坐牢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由于篇幅较长,我们将分五部分连载。



汉武帝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出生才数月尚在襁褓之中的刘病已,即逢西汉历史上著名的“巫蛊0之祸”。

 

所谓的“巫蛊0之祸”,也就是古代屡见不鲜的一种玄之又玄的政治迷信事件,史载不绝如缕,大致就是下“茅山降头”之类的诅咒别人不得好死的非常邪恶的法术。据称汉代的宫廷妇人还特别擅长并钟情此法,失宠皇后陈阿娇就曾使用“巫蛊之术”,日夜诅咒最强劲的政坛情敌卫子夫,恨不得卫子夫出门就横0死,以收渔利。



当时,这事是由丞相公孙贺的宝贝儿子公孙敬声首先惹起的。不知公孙敬声这官二代是如何得罪了别人的,居然被人告发用恶毒的巫蛊之术咒汉武帝不得好死,还有与阳石公主通0奸的作风问题,要有司加以严查。



当时的“巫蛊”,大致的操作方法就是以桐木制作成小木偶人,上面写上被诅咒之人的名字,以及此人之生辰八字等,然后延请巫师祠祭施以某种魔法咒语,完事之后将其埋于地下(一般是埋到被诅咒者的住处附近)。施行此种法术之后,那么被诅咒者的灵魂,立马就可以被控制或摄取,即时招致灾祸(类似于现代的“打小人”)。



可以预见的是,晚年逐渐刚0愎自用且很迷信的汉武帝,一听到此种重磅的传闻(史称他自己就曾梦见很多木头人凶神恶煞地追打他),会是如何的震怒,也立马召有司进行三堂会审,令自己的宠臣酷吏江充负责这一巫蛊大案。于是,公孙贺父子下狱死掉,连皇后卫子夫所生诸邑、阳石公主,还有卫青之子卫伉皆坐诛。



原本,这事与为人宽和仁厚、颇有政治头脑的卫太子刘据扯不上多少关系,坏就坏在抓住鸡毛当令箭的江充的挑拨离间、公报私仇,这家伙后来也没有好下场,自己被杀,还被汉武帝诛0灭三族。因为刘据和心狠0手辣的江充有隙,江充便借机和韩说、苏文等人私埋木头人陷害太子,江充知道皇帝对卫太子整天劝皇帝休养生息不要折腾百姓颇有微词,对逐渐坐大的卫系政0治势力也有整肃的意思,所以就不惜栽赃0嫁祸于卫太子,以定点清除仇人而后快。



无奈之下,为求自保的卫太子先下手为强,计杀江充,然后调集军0队保卫皇宫,以防不测,却被宦官苏文诬告太子要造0反,被迫反击的卫太子与天子的镇0压军0队混战了几天,顿时血流成河,长安死了几万人。最终卫太子兵败自杀,妻儿皆死,独有襁褓中的刘病已(刘据之孙)逃过一劫,却被收监,后来又因心地善良得能感动中国的古代优秀监狱长邴吉的有意庇护,终于让原本和皇0位绝缘或者说八竿子都不沾边的苦孩子刘病已,鬼使神差当上了皇帝,玉成了“长安牢狱中走出的天子”的神话,他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在监狱中成长的皇帝。



果然是因祸得福,否极泰来。



这一切,皆因“巫蛊0之祸”案情复杂,株连众多,也就是涉案人员太多,加上许多京官本身又都被绕了进去,一时形成了“官0荒”的局面,为了加强办案力量,因此朝廷从地方抽调办案人员,邴吉于是被抽调回长安参与了案件的审理。在此之前,邴吉曾担任过廷尉右监,也成了最佳人选之一。



于是,随着邴吉这个生于圣人之乡的山东人的无征兆突然回京,便终于名正言顺地成为了多灾多难的苦孩子刘病已的最佳“幸运星”和保护神。果然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邴吉何许人也?他是山东曲阜一个自幼就爱好法学也把法学玩得很好很出彩的有料之人,担任鲁地的狱吏之后,因为工作兢兢业业,脑子又特别好使,便这样干出了成绩,受到了上峰的赏识,立马上调中央,做到了汉朝最0高司法官廷尉的左膀右臂(廷尉右监)。正想甩开膀子大干的时候,却因为办案受到株连,最后又被扫地出门,去地方高级长官那里做高级助手,而这也正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经典翻版,因为就是此次的外调,避过了汉武帝晚年最严重的政0治危0机“巫蛊0之祸”。据称此次的皇帝和其接0班人的政争,京城就有几万臣民受到株连。



最重要的是,前文说过此次的政0治事件案情复杂,很多京官涉案,这样一来办案人员一下子就显得特别缺乏,需要从地方调任没有涉案的审判官和工作人员。



就这样,邴吉因为没有牵涉其中,还曾担任过廷尉右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法律人才,于是有幸二进0京,被抽调回到长安参与“巫蛊0之祸”案件的审理工作,也由此成为了刘病已的监护人。



邴吉新官上任后的具体工作,就是主管长安的监狱,做个监狱长。



后来,在邴吉巡查监狱时发现了这个可怜的皇帝小曾孙,而且心地善良、为人正直的邴吉也知道卫太子死得有点冤枉,是被人陷害的,所以一看到襁褓之中天真无邪的无辜婴儿,就有心要为卫太子留下一点脉息,也算是为自己积点阴德。



当时,可怜的小病已因为家庭的重大变故,小小年纪就被投入完全陌生的天0牢,所以就一天到晚拼命地哭着找妈妈,也没有母乳哺养,所以几乎是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要死掉了的样子。动了恻隐之心的邴吉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动用自己的权0力要保护这个未来的英0明皇帝(或许是自幼聪颖好学看问题看得透看得远的邴吉有先见之明吧),立马选择了两个刚生育还多奶水、又比较忠厚谨慎能管得住自己嘴巴的女犯人(胡组、郭征卿),轮流给小病已哺乳,同时安排一间比较宽敞明亮的好房子给皇曾孙居住,还特意提供一些必要的物资支援。



小病已就这样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顽强地活了下来,直至梦幻般地取得了皇0位,这不能不说是古代的一种奇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