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鼎湖听泉
鼎湖听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94,129
  • 关注人气:2,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敦刻尔克:小船出海救回33万二战盟军

(2019-12-03 15:11:38)

敦刻尔克:小船出海救回33万二战盟军

近日,为了寻找二战历史题材,于是又重温了以拍摄蝙蝠侠电影著称的英国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2017年所拍的一部关于二战的高分电影《敦刻尔克》,也深为那种宏大的战0争场面与非凡的生命活力所折服。尤其是那些不适宜出现在世界上风浪最大海面之一的英吉利海峡的小船,居然成了救回33万盟军战士的主力,从而也使敦刻0尔克大撤退成了二战奇迹,令人激赏不已。印象最深的便是,当影片中那位被救起的海0军战士质问游船船主道森先生说,这哪是你们这些业余海0军能来的地方,你们应该呆在家里才是,道森先生立马义正辞严地反问道:“如果让屠0夫跨过海峡,何以为家?”那种义无反顾、血浓于水的大无0畏精神呼之欲出,不适宜闯海的小船成了救援的力量担当,也昭然若揭。

 

那么真实的敦刻0尔克大撤退是怎么一回事呢?

 

话说敦刻0尔克是法国北部一小型港口城市,却是挽救了几十万英法0联军的神一般存在的地方,并由此扬名0世界。

 

却说二战爆发之后,英法两国迅速结盟共同抗击强大的德军,英军还组成远征军到法国,与法军并肩战斗。然而,战争形势一日千里,自德军19405月一举突入荷兰、比利时与卢森堡之后,又闪电般地向法国北部长驱直入,节节败退的四十万英法0联军最终被德军赶到宽阔的敦刻0尔克海滩上背水一战,家就在26英里之外却遥不可及,而敌人的坦克部队又在更近的10英里之处,只消海空联手,联军便有全军覆没之虞,是战死还是投降,确实非常考验当时英国战时政0府的智商。

 

对于英法0联军的窘境,尽管当初判断最多只能救出三万人,英国战时政0府和海0军却没有放弃他们,而是创造性短时间动员了上千各种船只,且配备空0军战力掩护撤退,从526日傍晚时分到06月零4日清晨,经过九天的艰辛抢运,联军有335千人被救出,大出意料之外,这确实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却神0迹般地完成了,从此敦刻0尔克这个不大知名的小地方神一般遐迩闻名,也许是得道多助的神启吧,正义0之师是不能轻易被消灭的,也只能如此这般勉为其难地解释了。

 

据某些史料显示,作为此次救援主体的,居然就是不宜在风高浪急的英吉利海峡航行的民用小船,这个更加令人咋舌,令人莫名其妙。

 

据说英国战时政0府计划征用民船救出被困海滩的士兵后,不知这庞大的征用计划消息是如何传开的,反正消息不胫而走,传到了很多船主那里,说英军被困法国海滩,德军正在狂轰0滥炸,士兵们在流血牺牲,急需有船的人去把他们从海滩上抢运回来。

 

军0情就是命令,如果保家0卫国的军0人都死了,让屠0夫跨过海峡,那么很多人也将失去了家,于是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开出自家的小船,不管大小新旧快慢,也不管拖船渔船游船,只要是能浮得起的,都向海滩进发,日落时分便集结了上千小船竞相扬帆,那么多的小船能在同一时间汇集同一地点,而且又同时找到了合适船员水手,这本身就是神0迹一桩。

 

最令人惊奇的是,居然平时风高浪急的英吉利海峡,此时却是风平浪静,静如处子是也,好像狂暴的它也接到了天0神手令要配合此次的大营救似的。

 

趁着天公作美,来救援的小船在一片炮火的混乱中平静穿过,好像平日乘游船闲逛般镇定,当没事发生。小船水手上既有七十多岁还精神矍铄的老人,也有意气风发训练有素的童子0军,不管贫穷还是富有,他们都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去救人,好像是救自己的家人一样。

 

当时,尽管被德军飞机轰炸,很多士兵在自己站立的地方被炸得血肉0横飞,但等待救援的军0人们却没有多少慌乱,而是在军官的带领下,有序地排队向救援的小船迈进,等到前面的人被拉上船,后面的才淡定挪动,直到自己也被拉到船上,视死如归的款式。

 

更加神奇的是,原本一次载客从未超过十二个人的小船,居然在大营救中却能超载了六十多人,还能从海滩安全开回,把士兵送到离岸不远的海0军舰艇上,没有沉没,一切都是那么的神奇,就如超级0英雄电影类型大导诺兰科幻情境里的大营救一样,神乎0其神,你不能不佩服造物0主关于运气的创意,没得解释是也。

 

总之,这是一次神助般的大营救、大撤退,一切都符合神0设的格局,以至于06月零4日清晨成功把几十万盟军撤离后,面对空无一人的海滩,连炸0红了眼的德军飞行员都有点做0梦的感觉,这黑压压的一大片人,咋就这样凭空消失了呢?还没有杀0够耶。

 

事后,还有人讥讽德军目光短浅,为什么就那么放虎归山,不下大力气把遭遇人生窘境的英法几十万联军全解决于海滩,甚至于盟军撤退之后又停止进攻了呢?不然的话,可能还会改变二战0轨迹呢。

 

不管如何,凭借小船救援队的勇气和技术,英军虽然此役吃了大败仗,却能以勇往直前的“敦刻0尔克精神,重新加入战0团,直至取得二战的最后胜利,人生难道不也是用此种不屈不挠精神渡过窘境的吗?那么,就让我们常开那敢打敢拼的人生小船冲锋陷阵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