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鼎湖听泉
鼎湖听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91,279
  • 关注人气:2,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比100:刘秀咋赢史上兵力比最悬殊之昆阳大战

(2019-05-17 15:08:16)
标签:

历史

分类: 大话历史

1比100:刘秀咋赢史上兵力比最悬殊之昆阳大战
    前文我们曾蜻蜓点水式讲述了一点史上有数明君刘秀的成神之路,那就是其在著名的昆阳之战中小宇宙爆发的片断。为了还原刘秀在战争中的神勇本色,这一篇我们将详细扒一扒爆发了公元23年号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事之一的昆阳之战,由于篇幅较长,本文将分六部分连载。


正因为梦一般的昆阳之战,把刘秀这个“三流将军”轰轰烈烈地推向历史前台,从人向神迅速转变,从此没有人能阻止他称霸历史。即使刘玄杀了他大哥之后没给他一点资源和干股,他也能用昆阳之战积累的威名和业绩,拉来天使投资,从此所向披靡,建立自己庞大的政治帝国。

 

昆阳之战可以说是刘秀一个人的表演战,他仿佛是从异时空穿越而来的战神,还逗比般地以十三骑冲开几十万新军的重重包围,进退自如,如有神助,简直就是现代人和古代傻大个玩“三国杀”的那种游戏。

 

到了最后,连脑洞大开请了一丈神人及其凶猛无比的召唤兽助战的王莽,还是不能降服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三流将军,徒呼奈何。

 

于是有逗比网友甚至开玩笑说,如果把刘秀一展雄风的昆阳之战拍摄成好莱坞真人魔幻战斗大片,估计《阿凡达》的票房都难望其项背也。

 

在正式讲述这场惊天动地的神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古往今来的人们,对这场似乎完全没有一点科学逻辑可言,且无法用理性判断的战争,是如何评价的。

 

首先,有人认为昆阳之战是“中国古代第一战”,且能与之相提并论的估计也只有前秦和东晋时期的淝水之战了。就因为双方力量对比太悬殊,刘秀三千杂牌军就能正面碾压了由新朝军神带领的四十二万正规军,还打出了摧枯拉朽的那种气势,古今中外可谓是凤毛麟角。

 

所以,有历史研究者立即放言:“昆阳之战是中国乃至世界战争史上最为精彩的篇章,比赤壁之战、巨鹿之战、官渡之战、淝水之战、虎牢之战等更为激动人心,亚历山大、凯撒大帝、拿破仑、威灵顿,巴顿、蒙哥马利等等的辉煌战事,在光武帝的昆阳之战面前通通都要黯然失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昆阳之战的战绩盖尽了古今所有军事家的所有经典之战。”

 

有如此彪炳史册的战绩,难怪很多名人盛赞刘秀“最会打仗”,果然是实至名归,连明末清初的大思想家顾炎武都诗兴大发地狂赞刘秀道:“一战摧大敌,顿使海宇平”。

 

说完了一些昆阳之战的评价,为了比较全面了解此次可列入世界军事宝库的典型战例,以下我们又上一份简要的战争档案。

 

一、双方兵力(刘秀对王莽,下同)1.3万对战42万或43万(一说两万战百万),战前兵力对比是1:50,大战之时刘秀带回3000作战主力,兵力对比更是狂飙突进到1100(以一当十已是奇迹,这以一当百那确实是神战)。而史学界普遍认为的赤壁之战双方兵力对比为740783,也远远高于昆阳之战,不论从哪方面说,这兵力对比的悬殊程度,都是世界第一,没有之一;

 

二、军队主帅:一个是没有多少正面战场指挥经验的三流偏将军刘秀(简直就是孙悟空般从石头里蹦出的神将),一个是赢了很多大仗硬仗的用兵如神的当世名将王邑;

 

三、兵员构成:刘秀是从外面借回的没有很好磨合的乌合之众,甚至军中主帅还曾被敌军的强大而要投降不成,军心涣散。一个是训练有素的百万雄兵。

 

基于以上三点,老狐狸王邑当时骄傲自满也是有充分理由的,并不是盲目乐观。他是先想把昆阳碾成齑粉,再去解宛城之围的,不料遇到了一个从世外穿越而来的克星刘秀,最终功败垂成。一物降一物的结果,也只能认赌服输。估计那时候,他也只能机械重复项羽战败后的那句“天灭我非战之罪”什么什么的。

 

事后有历史研究者分析说,昆阳战败只能怪王邑骄傲轻敌、不懂兵法。再就是新军军心不稳,其中被拉来当兵的农民军消极避战、临阵反水,大大削弱了军队战斗力。还有就是刘秀表现神勇,如有神助。

 

更加关键的就是,那个成为历史笑话的“敕诸营皆按部毋得动”(即只准王邑万多精兵和刘秀杂牌军单挑,其他人只能围观不准下场搏杀,作壁上观)的荒唐战法。

 

反正,按照中国人“成王败寇”的成法(鲁迅也曾说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王邑输了,而且输得那么窝囊那么难看,甚至于底裤也被扒下了,怎样说他不会打仗都错不了,谁叫你输了呢?

 

其实按照史书的表述,王邑绝对不是等闲之辈、草包将军,做事很谨慎计划很周全的篡汉者王莽能给他领兵百万作为倒逆大帅,保其江山永固,一定有其信得过的帅才。

 

想当初王莽初篡汉,天下群雄并反,当时才20出头的“楞头青”王邑,却只以有限兵力,以少胜多干脆利落地就灭了山东刘信的十万义军,再风尘仆仆千里狂奔赶回关中平定欲攻长安的数十万义军,可谓是用兵如神。且直到昆阳之战刘秀崛起前,王邑都是当时令人谈虎色变的最牛军神,可以说王莽能当天子军功章里有其一半。不然怎么会有很会打仗的绿林军神王凤一见王邑的百万大军压境,便脚仔发软乞降而不成呢?那时候怎不见新军被抓壮丁的农民军阵前反水,帮助作困兽犹斗的刘秀呢?

 

所以说,一个loser,命运如何糟塌他,都不为过。

 

这正如败走大非川的战神薛仁贵,生命中唯一的大败绩,人们还说他不会打仗呢!

 

同样败走麦城的关羽,也一个德性,嘿嘿。

 

于是鲁迅在讲了“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的话之后,又讲了 “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见胜兆则纷纷聚集,见败兆则纷纷逃亡” 诸如此类的一大堆话。王邑失败了,于是阵中农民军纷纷反水逃亡,人们怎样以漫画式的丑化来笑话他都不为过,果然。

 

因为战神王邑败给了曾经被人很看不起的见到弱兵都胆怯的刘秀,于是有人在对比刘备和刘秀敌对阵营人才时,才振振有词地说刘秀的对手没有强将,而刘备碰到曹操和孙权这样的超强对手,才复汉无望,最终把刘秀的成功简化成有神助,果真如此吗?

 

有人说刘秀的成功是偶然原因所致,但后来发生在其身上的偶然成功太多,也就成为必然了。换句话说这一定是“天命所归”,说白了就是刘秀当为天子,所以战神王邑栽在他手上,变成不会打仗了,说骄傲也好,说轻敌也罢,谁叫他那么不幸运碰到很会装的刘秀了呢?人是不能与神抗衡的。

 

我始终相信这世界没有常用将军,何况这世间还有一种可怕的“格吃格”,你一黑起来,总会碰到你不愿意碰到的对手,这个体育场上的奥运冠军们一定深有体会,不管你是什么五连冠十连霸,最后总会碰到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来破你金身,把你拉下霸主之位,完成正常淘汰新陈代谢。

 

因为战神也有保质期,一不留心,也很容易被人从神坛上赶下来,直接赶回老家。

 

好,既然弄不清楚,我们还是老老实实按史书从头说起吧。这次为了拓宽叙述方式,我们在讲述刘秀战斗过程时,将主要以文学性也很强的历史牛书《资治通鉴》之史料来表述。

 

那么,就先从战争的背景说起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