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鼎湖听泉
鼎湖听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94,129
  • 关注人气:2,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才或疯子:梵高为何送耳朵给小姑娘

(2018-11-21 12:52:35)
标签:

历史

文化

天才或疯子:梵高为何送耳朵给小姑娘
    关于梵高和他的天价画,大家可能耳熟能详,不过关于他为何慷慨送自己耳朵给风尘女子的故事,也许却不大熟知,那么这一篇我们综合一些传记史料扒一扒,我想大家一定也会感兴趣的。


话说阿尔拉马丁广场附近的科莱特巷1号妓院,是梵高和高更最喜欢去的妓院(当然在他们那个时代是艺术家的行为艺术,无可厚非,就如北宋时代的文人那么潇洒),高更一到妓院便心急火燎搂着姑娘开房去了。梵高却没有那种猴急,却赖在咖啡室不动。一个名叫拉舍尔的妓女(不知真名假名)坐在他膝上。这个叫拉舍尔的小妓女和梵高很熟,而且还蛮要好。梵高管她叫“鸽子”,她管梵高叫“伏热”。


鸽子156岁,圆脸蓝眼胖下巴颏,肚子也圆圆的,犹似她花蕾一样的奶子。梵高喜欢这个既像孩子又像大人的妓女。


虽说鸽子年纪不大,可在风月场她已是身经百战的老手了。她蛮喜欢梵高,尤其喜欢梵高的那非常特别的耳朵,爱捏着它们玩,梵高的耳朵小但却肉乎乎软绵绵的。鸽子曾开玩笑地说想要梵高的耳朵,放到她那里每天看着玩。梵高说可以送给她,算作狎妓的小费,鸽子乐呵呵地说可以。这时鸽子叫梵高上楼玩,梵高摇摇头,鸽子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没有钱(他当时正被弟弟资助“包养”,专心画画)。当地的规矩,狎一次要付小姐5法郎,他是一个艺术家也是一个懂礼貌的人,他是不会吃霸王鸡的。鸽子开玩笑地说你可以拿你的耳朵顶替,梵高说好吧。

 

于是,说干就干,梵高回到家就找了一把剃刀,拿面镜子对着自己,在这面镜子前,他曾多次画过他那神奇的自画像。不过这次他不是画自画像,而是把他自己的耳朵割下来,扔进脸盆里,血流了一地。然后他包扎好头部,在脸盆里将耳朵洗净,用纸包好。


出门前,他戴上巴斯克贝雷帽,想遮住包裹的伤口。出了门,他径直来到妓院,说要找拉舍尔。拉舍尔出来见是梵高,用妓女见了玩客那种惯有的热情招呼他。梵高说,我送你一样东西。鸽子说是礼物吗?梵高说是的,那是你很想得到的玩物。鸽子说你真好,伏热。梵高说,不客气,这是一件很珍贵的纪念品,你要好好保存呵。鸽子又说什么礼物,梵高说你一看就知道了。鸽子十分欢喜,连忙打开一看,却是一只耳朵。这小妓女一下子吓昏了,倒在地上。


写到此,不禁想起了燕太子丹为了讨好为他去刺杀秦始皇的荆轲,不惜活生生砍下美女美臂送给荆轲的故事,因为荆轲喜欢美女那跳舞时的灵动美臂,并大加赞叹。不同的是梵高是在自残,而荆轲也未必喜欢被砍下的手臂,太过疯狂。


当然,天才和疯子很多的时候只有一线之隔,甚至有时候干脆就是同名词。如果平淡过日子就是正常的,那不好好过日子的瞎折腾当然是被人视作不正常了。


当时的很多人都把梵高视作神经病,自己都养不起(好在有弟弟资助),却喜欢背个画框在他的荷兰乡下瞎转悠,见到色彩鲜明的景象就忙于下笔捕捉(其实梵高的画胜就胜于对颜色的超凡把握,不然他的向日葵就不会那么受欢迎了,也不会在拍卖市场上卖了那么高的价),画一些当时一文不值的涂鸦之作,从来没正式办过画展,唯一一次也是由他弟弟操办的,而且是属于非正式的那种,他在他弟弟提奥巴黎的房间里自己把作品摆弄了一下,放到不同的房间,便算个展,参观者也只是他本人及他的弟弟和弟媳,没有任何媒体报道。一生他也只卖了有数的几幅画,一次是5幅习作25法郎,一次是一幅油画400法郎,而且大多是亲戚朋友的友情购买。一切艺术价值都是在他死后才被发现的,正如陶渊明的山水诗在几百年后才得到重视一样 ,不知对他们是一种幸还是不幸,反正很多天才都是疯子,所以梵高割耳朵给小姑娘就好理解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