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鼎湖听泉
鼎湖听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94,129
  • 关注人气:2,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楚王殉情:安缠陵知时是个什么梗

(2018-11-07 13:13:12)
标签:

历史

为楚王殉情:安缠陵知时是个什么梗

委婉,中国古已有之,那著名的婉约诗派就是明证。连豪放诗鼻祖苏东坡都会一派婉约地吟道:“十年生死两茫茫”,多少柔情多少泪,更不用说舒婷们那令人迷茫又迷恋的的朦胧诗了。

 

委婉原本也没有什么好坏对错,只是被人们加上一点点虚饰一点点邪念后,便走向了反面,比如中国人求人办事总爱七姑八姨地托人走后门兜圈子“曲线救国”,而被求者也总爱委婉地“研究研究(烟酒烟酒)”,便委婉出一些很重的“诡”味,一不留神,便滑到了“法”的反面去了。

 

说到委婉,突然又记得了“安缠陵知时”的历史典故,倒也是一个十分委婉动人的故事,因为说一句话居然能等上两年才说,在此不妨讲讲,我想你也会感兴趣的。

 

安缠陵是先秦时楚王的宠妾,她天生丽质容貌绝世,颇为得宠。

 

一天,她遇到了一个叫江乙的谋士,先为她的盖世容貌倾倒,随即面露淡淡哀伤,然后他们进行了下面的对话。

 

“美女,你祖上可有人为大王立功?”

 

NO。”

 

“那你呢?”

 

Me  too!”

 

“那么你现在的显贵地位是由你的美貌而来的了,我听说以色侍人色衰而宠失,你想过用什么固宠吗?”

 

蕙质兰心的美女一点就通,于是问谋士如何固宠。

 

“你只要让王知你愿意永远陪伴他且愿为他殉葬就够了。”说完谋士酷酷地潇洒绝尘而去。

 

一年后,谋士问美女说了没有,美女说没适当机会表达;又过一年,谋士又问美女说了吗?美女还是对谋士重复了上一年的话,谋士失望地对美女摇摇头,大概就是说孺子不可教也的意思,然后悻悻离去。

 

谋士走后,王在一次围猎中差点被发狂的犀牛顶死,幸而王英明神武,举旗令神射手一箭中的,得保小命,欣喜若狂的王回头对陪猎的安缠陵说:“我归天之后你会同谁来享受这快乐?”

 

这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美女等这机会也“婉约”地等了两年,在这极乐时刻,此时此地不说更待何时?等的就是这一刻了。

 

“大王将来登天之后,小妾只愿与大王同葬,哪会和人再享这种快乐呢?”楚王感动得差点掉泪,于是对安缠陵说,我万岁之后你就在这块领地上无忧地生活,谁也不能打扰你云云

 

安缠陵自此被楚王宠爱有加,一如后世李隆基宠爱的杨贵妃,其他的美眉谁也撼动不了她的专宠地位了。

 

一句适当的话等了两年才说,这也够婉转动人的了,有如此心机,也该这安缠陵享福,因为那是常人所不能做到的,连洞察世事的谋士都不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