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鼎湖听泉
鼎湖听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94,129
  • 关注人气:2,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莲花似六郎:武则天宰相杨再思拍马术

(2018-03-25 13:09:40)
标签:

历史

莲花似六郎:武则天宰相杨再思拍马术
    这一篇,我们讲讲马屁宰相杨再思的奇人奇事。


之所以叫杨再思为“马屁宰相”,顾名思义也就是他特别善于拍马屁,尤其善于迎合上意。《新唐书·列传》也说杨再思“为人佞而智”,奸诈无比,而且智慧全跑到拍马屁那疙瘩去了。他当宰相十余年,政绩没有多少,倒是留下了很多拍马屁的经典片断,而且拍功浑然天成,几近完美,就如某些人曾形容的拍功最高境界:拍之以示未拍。也就是拍了人家,人家受用了还没有察觉是别人在拍他,确实是境界高啊,以之求官,所向无敌也。


杨再思最有名的拍功就是创意无限地拍了莲花六郎,这是无数写到老杨的人引用烂了的题材。当时二张炙手可热,如日中天,一个会炼春药让武媚娘返老还童,一个美若天仙让女皇帝欲死欲仙须臾离开不得,难怪连皇亲国戚如武承嗣、武三思之流都争着给他哥俩执马辔,更不用说其他人了。那时候,很多高官争着赞美莲花六郎的美貌,说他赛潘安胜宋玉,也有说他如美玉如莲花的,不过听多了听腻了就没新意没感觉了(文似看山不喜平嘛),而一心要拍女皇的杨再思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才思敏捷也全用到拍马屁上的他,立马来了一个逆向式的创意思维,说莲花算什么,说六郎似莲花是不对的,然后有意停顿一下,大家都有点迷惑不解,甚至于为老杨的轻佻和出言不逊而捏一把汗时,他老哥才开谜底一样抑扬顿挫地道:“应是莲花似六郎!”虽然就是倒了一个次序,却翻出了新意,正如狗咬人不是新闻一样,而人咬狗才会有一种震撼作用,果然老杨的话音未落,全场立马尖叫,为老杨的新境界欢声雷动,拍马拍到这种极致境界,老杨不发达才怪,反正他没有政绩也照当宰相10多年,永远没有末位淘汰的事情在他的身上发生。


尽管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没有品的张家人还是时不时想拿他开涮。张易之的兄长张同休在一次宫廷宴会上,撒酒疯拿杨再思寻开心,他戏说道:杨公的脸好像高丽人。原本这是很不礼貌、没有涵养的举动,可一心要拍马的老杨却不以为忤,居然十分配合地反披紫袍,和着音乐,狂跳起了高丽舞,好像他真的是高丽人一样,惹得大家哄堂大笑,讨好张家到了这种没廉耻的地步,尊严良心全喂狗了。有一个补阙看不惯老杨的巧言令色,写了篇《两脚狐赋》讽刺老杨,老杨立马炮制他,降职了事。而六郎犯法有人建议贬官,是老杨保了他,认为六郎侍候女皇于国有功,最后武则天也高兴地开释了六郎,一点事也没有,继续保留原职。


有人问其为何这样没骨气,他反问人家骨气值多少钱一斤?能活着就不容易啦,何必拘泥于什么大道理。也是啊,在那种酷吏高压政治下,脑袋几时搬家都不知,老杨倒是蛮可爱,估计他一生就这一点最得分最爽直最有人味,连命都没了又何以奢谈尊严?那是做狗式的奴隶都不得了。


杨再思做事手段圆滑,不温不火,凡事三思而后行(他的名字再思,就是此种行为的最好诠释),做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看领导脸色,居然官越做越大,还得以善终。有人看不惯他的所作所为,认为他地位如此尊贵,还这么委曲求全,不值。你猜他是如何回答的?他说:世事难料,官场凶险,一切以小心为上,你不见耿直之徒经常遭受飞来横灾吗?假若我不这样做,又怎能保全自己?听起来也蛮理由充足的,甚至于是一语道破天机也


所以,杨再思最擅长的就是明哲保身。即使是他出差在外,盗贼盗到自己头上,他也不敢声张,更加不会告官,而是让盗贼大摇大摆地拿走财物,自己借钱回家,怕的就是盗贼报复,伤害更大,于是就选择破财消灾,弄得盗贼都有点诧异,以为碰到了“非人类”。


有一年,京城遭遇严重水灾,最滑稽的是,身为位极人臣的宰相的杨再思没有积极参与救灾,到第一线视察灾情,而是躲在家中烧香拜佛祈求上苍保佑。水退之后,被水浸泡过的道路遭受损毁,泥泞难行,一位朝臣的牛车还陷在泥泞之中,动弹不得,急得赶车人恼羞成怒大骂杨再思不作为,是一个失职宰相,居然还传到了一同上朝的杨再思耳中,正当大家以为老杨会以牙还牙时,居然杨再思不但不发火,还派手下去和颜悦色地解释说,是他的牛没力气,要怪也是怪牛而不是宰相,倒是让对方有点哭笑不得了。


再有一次,唐中宗的韦皇后召见杨再思和刑部尚书韦巨源,恍惚之间老眼昏花的韦巨源好像看到韦后的裙子有火光和烟雾,立马叫人来救火,后来却不是着火,杨再思居然还能借题发挥,大拍皇后马屁,说那不是火,而是云。他自己也见到了皇后驾着五彩祥云而来,是天神下凡,哄得韦皇后十分开心,可见杨再思谄媚之功的深不可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