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鼎湖听泉
鼎湖听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94,129
  • 关注人气:2,0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思勖:唐朝最会打仗宦官缘何喜欢花式杀戮

(2017-10-25 19:42:51)
标签:

历史

杨思勖:唐朝最会打仗宦官缘何喜欢花式杀戮
    前文, 我们扒了隆基朝最得宠宦官高力士的故事,以下我们简单讲讲同样得宠的,据说是史上最会打仗(至少是唐朝)的另一盛唐大宦官杨思勖(三品将军)的故事。而杨思勖最令人记住的举动就是,在惩治也是宦官的贪腐牛仙童时,采取“花式杀戮”手法,对他极其残忍地挖心食肉(比吕后还狠),由此赢得了“杀人魔王”的称号。


杨思勖自幼入宫,既有蛮力也有军事才能,由于颇为骁勇,连续帮助唐朝皇室平定宫廷政变,比如以一当十帮助唐中宗讨伐太子兵变中的叛将李多祚有功,被破格提拔为银青光禄大夫,行内常侍,嗣后又助李隆基剪除韦氏集团,便成为心腹大将,官至右监门卫将军,得宠程度与宦官一哥高力士几乎平起平坐,唐朝果然是行行出状元,处处有牛人,连宦官都会打仗。


后来,杨思勖专管征伐叛乱之事,成为了李隆基的得力爪牙和战争机器,也成为了和高力士一样重要的李隆基内廷的政治巨擘,只不过是一个从政一个主军而已(当然高力士也蛮有军事才能,还善骑射)。开元年间先后平定了安南梅叔鸾、五溪覃行章、邕州粱大海、泷州陈行范的叛乱,屡建奇功,官至骠骑大将军,封虢国公,简直就是宦官中的异数。


关于杨思勖打仗之事,史书记载比较简单,无非就是他英勇异常一出兵就吓倒敌人手到擒来的样子,这里就不展开来写了,引用一段《新唐书·杨思勖传》来作结吧:“开元初,安南蛮渠梅叔鸾叛,号黑帝,举三十二州之众,外结林邑、真腊、金邻等国,据海南,众号四十万。思勖请行,诏募首领子弟十万,与安南大都护光楚客繇马援故道出不意,贼驴眙不暇谋,遂大败,封尸为京观而还。十二年,五溪首领覃行章乱,诏思勖为黔中招讨使,率兵六万往,执行章,斩首三万级,以功进辅国大将军,给禄俸、防阁。从封泰山,进骠骑大将军,封虢国公。”


反正杨思勖虽然战功赫赫,是最佳“平叛机器”,却不居功自傲漫天要价,和高力士一样对李 隆基忠心耿耿誓死追随,也算是一个高力士式的“好宦官”啦。


而他的突出缺点就是性情刚烈甚至是凶狠残暴,是闻名遐迩的狠角色,杀人不眨眼的魔王。


杨思勖除了治军严明,像李光弼一样他的部下向他汇报军情时也不敢仰视,大气不敢出的战战兢兢样,他对敌人尤其狠,剥皮拆骨什么的厉害酷刑都用上了,史曰:“思勖鸷忍,敢杀戮,所得俘,必剥面、皦脑、褫发皮以示人,将士惮服,莫敢视,以是能立功。内给事牛仙童纳张守珪赂,诏付思勖杀之。思勖缚于格,棰惨不可胜,乃探心,截手足,剔肉以食,肉尽乃得死。”(《新唐书·杨思勖传》)呀,吃人肉也,太惨不忍睹了,不说也罢。


虽然是杀人魔王,杨思勖却得以善终,八十多岁时安然逝去,在唐朝人均寿命不长的情形下, 也算是一种生命奇迹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