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信风
信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59,769
  • 关注人气:22,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校园需要满嘴“大俗话”的“流氓教师”吗?

(2009-05-27 15:48:59)
标签:

教育

俗话

满嘴

流氓

陈丽天

中国

分类: 杂文/时评

感谢编辑将此稿推荐新浪新闻中心首页
   上海政法学院教师陈丽天在讲授《刑法总论》课程时,经常用一些讲坛上少能听到的“大俗话”来解释刑法当中的原理。比如说,“冬天之所以性犯罪少,那是因为人们穿的衣服多,强奸犯操作起来不方便。”“每个人都是潜在的犯罪分子!”“体育是让人合法地发挥自己的兽性!”“男人可以实施强奸行为,女人也可以,人妖同样可以!”……

这种相对直白、露骨的表达方式,让学生们大感兴奋,不但热捧他的课程,还将他上课的精彩语录整理上传到网上,更有学生将他的另类直白解读为“流氓”,像《麻辣教师GTO》里的鬼塚英吉一样,给了他一个“流氓教师”的封号。

有人将陈丽天授课时所用的这些新鲜、令人捧腹的“大俗话”称之为不让学生感到教条八股的“道理”。甚至盛赞说,这种话语方式,对年轻人而言,相比高中时代的应试、填鸭、语重心长的说教,简直是种精神上的“解放”。呜呼,如果这种近似教唆犯罪式的“大俗话”也能称之为“道理”的话,那么“道理”还有何“道”可“理”?请问支持陈丽天这种另类教学法的人,你愿意你的孩子接受这样颇具“流氓特色”,所谓先锋、另类的教育吗?请问陈丽天老师,你真的认为你这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另类的教学语言,可以把枯燥的知识形象化,让学生在快乐的课堂中学习吗?你这些所谓的“流氓特色”的另类语录,轻者说是哗众取宠,重者言是误人子弟。

现行的中国校园教育方式虽然古板、枯燥,但是也不需要陈丽天这样不负责任、信口雌黄的教育语录来激活,容忍陈丽天这样的“特色”教师在课堂大行其道,则会使教育走向另一个极端,比古板、枯燥、八股的教育方法危险一百倍。

陈丽天这样直白、露骨的另类教学方式之所以受到一些大学生们的追捧,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黄崴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当下的社会风气。大家面对多变的社会形势,内心都有焦虑感,特别是年轻人,需要通过一些途径实现心理上的发泄,所以愿意听这种类型的话语。二是我们教育系统里,教师本身存在很多问题。在中学时代,学生们为了升学,只能压抑自己的想法。到了大学,学生们会感受到精神上的“解放”,会希望表现出个性的一面。

但是,受学生追捧的并不代表就是好办法。学生不愿意被约束,给他们自由也会听到喝彩声,难道老师就让他们放羊?如果为了在一时之间激发起学生的兴趣,让他们兴奋一阵子,就炮制些另类语录取悦学生,这和为了让一个困顿的人兴奋起来,给他大烟抽有何区别?课堂就是课堂,有些话并不适合图一时之快,在课堂上公开地说出来。

诚如中山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黄崴质疑的那样,另类教学不等于用一些暴力、黄色的语言。就好像政府不能腐败一样,公共教育也不应该放荡。这是基本的职业道德。

中国现行的教育方法确实有值得反思之处,需要改革。应该让教师更多发挥创造力、独立精神,应该鼓励多样化。但是多样化不是自由化,更不是低俗化,它应该是积极向上、阳光的,而不应该是阴暗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