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参88
高参88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45,354
  • 关注人气:1,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2019-08-22 17:18:38)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图片

旅游

分类: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篇目录:
********************************************
83 31. 孟庙及孟府
明至清                                                              山东省邹县
84 32. 龙川胡氏宗祠
明至清                                                           安徽省绩溪县
85 33. 陈家祠堂
清                                                                   广东省广州市
86 34.泰宁尚书第
明                                                                   福建省泰宁县
87 35. 丁村民宅
明至清                                                           山西省襄汾县
88 36. 潜口民宅
明                                                                      安徽省歙县
89 37. 东阳卢宅
明至清                                                           浙江省东阳县
90 38. 祥集弄民宅
明                                                                江西省景德镇市
91 39. 崇礼住宅
清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六条6—365号四合院)
92 40. 牟氏庄园
清至民国                                                           山东省栖霞县
********************************************
31.孟庙及孟府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孟庙,又称亚圣庙,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亚圣府街44号,为历代祭祀战国思想家孟子之所。孟庙是一处长方形、具有五进院落的古建筑群,以主体 建筑亚圣殿为中心,南北为一中轴线,左右作对称式排列,有些地方又因地制宜地进行了适当安置。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孟府,是孟子嫡系后裔居住的宅第。与同在邹城的孟庙、孟林合称“三孟”。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孟庙西侧,庙、府仅一街之隔。因元文宗至顺二年(1331年),孟轲被封为“邹国亚圣公”,孟府因此被称为亚圣府。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孟府始建年代不详,据推测是宋景佑四年(1037年),建孟庙的同时,建造了孟府。在宋宣和三年(1121年)第三次迁建孟庙于城南的同时,迁建孟府于孟庙之西侧。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孟府平面呈长方形,初建时规模较小,后经历代重修扩建,至清初已形成前后七进院落,前部分为三个大院,后部分为左中右三路。以主体建筑“大堂”为界,前为官衙,中为内宅,后为花园。建筑格式为前堂后寝式。拥有楼、堂、阁、室共计148间。南北纵长226米,东西横宽99米,共占地约合65.3亩,总面积约合2.24万平方米。
2017清明·孟子故里——孟府(亚圣公府)
孟府是国内规模宏大、保存较为完整、较为典型的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古建筑群和封建地主庄园之一。逐院前进,起伏参差,布局严谨,错落有致,建筑雄伟,院院不同,格局迥异,充分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创造才能和古建筑的特点,是国内宋元至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代表作品。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1988年元月13日,孟府与孟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绩溪胡氏宗祠
胡氏宗祠,位于安徽省绩溪县瀛洲乡大坑口村,大坑口古称龙川。龙川胡氏宗祠是一处始建于明代中期的家族祠堂建筑,属于胡氏家族祭祀祖先、议决族内大事的场所。胡氏宗词建于明嘉靖二十五年(1547年),祠内装饰以各类木雕为主,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称。龙川也是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的祖居地。
绩溪胡氏宗祠
绩溪胡氏宗祠 本人年初去过旅游写过博文,这里就给个链接
绩溪胡氏宗祠

绩溪胡氏宗祠
1988年1月13日,由国务院公布胡氏宗祠列为第三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
33.陈家祠堂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位于广州市中山七路。陈氏书院筹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二十年(1894)落成,是广东省各地陈氏宗族共同捐资兴建的“合族祠”。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作为捐资的回报,这些陈氏宗族可以将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陈氏书院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为6400平方米,由大小十九座单体建筑组成。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陈氏书院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巧妙运用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和彩绘等装饰艺术。其题材广泛、造型生动、色彩丰富、技艺精湛,是一座民间装饰艺术的璀璨殿堂。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21世纪以来,陈氏书院以“古祠流芳”之名两度入选“新世纪羊城八景”,被誉为“广州文化名片”,成为岭南地区最具文化艺术特色的博物馆和著名的旅游景点。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1988年1月13日,由国务院公布陈家祠堂列为第三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
34.泰宁尚书第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俗称“五福堂”,位于福建泰宁县城内胜利二街福堂巷,为明朝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李春烨建于明天启年间(1621~1627年)的府第。建筑布局严谨合理,是福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民居。 尚书第座西朝东,南北长87米,东西宽60米,占地面积5220多平方米。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第二幢门楼“四世一品”是最为精致的,楣额下平伸四根石花柱,周围石柱、石梁和石枋上刻满人物、飞禽、花草,门边立着一对近2米高的抱鼓石,显得富丽堂皇。四世一品,是天启皇帝赐封给李春烨家族四代享受一品待遇的荣誉,因为是向上封(李春烨及夫人、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实际上真正能享受到此待遇的也只有李春烨夫妇。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泰宁古称杉城,山上盛产杉树。尚书第内部的主要建筑全部采用杉木材料,柱径粗大,排柱密集。李春烨用最好的杉木建造的大宅院,即体现了他的显赫身份,又达到了坚固耐用的目的。房屋内部装饰更为讲究,所有天井都用大块条石拼砌,呈棋盘状,出水洞镂空成花鸟兽图案,天井内置石雕花柱、花架和石水缸。大石缸内装满了水,用以养鱼、浇花和防火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在文物陈列室里,一扇十二折的红木屏风,这是李春烨给女儿的嫁妆。屏风上方透雕蝙蝠、寿字图案,中部雕刻八仙下凡的民间故事,下方透雕如意、刺虎纹花格,雕刻工艺异常精美。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泰宁尚书第建筑群于1988年1月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35.丁村民宅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丁村民宅在山西省襄汾县城南4公里汾河东岸,是典型的明清民宅建筑群。村内有明清民宅院落33座,房舍498 间,占村庄大部分面积,基本是明清时期丁村的原有布局。各院落建筑布列不同,造型雕刻亦异。多数建筑上留有年款题记和匠师姓名,丁村,以丁姓聚居而得名。据考证,丁村民宅,最早的建于明代 万历二十 一年,最晚的建于民国年间,历时近四百年。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的有40余座。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1985年,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文物局陆续拔专款在这里筹建了反映我国汉民族民俗风情的第一座民俗博物馆,并将民宅作为民俗博物馆的馆地和内容之一。它不仅反映了黄河流域淳厚的民俗,而且显示了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察古证今、以今索古的重要资料,同时也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丁村民宅前后经历了四百年的历史,得以保存到如今之程,真是难能可贵。究其原因,可能有三个因素:其一,丁村地处汾河河谷,丘陵纵贯,交通不便,较为闭塞,因此兵灾匪祸很少,即使在抗战时期,也没有一座被烧毁。其二,丁氏家族为了维系其封建家族的统治,在财产继承和占居的方法、分配上有一套特殊的办法,即“调角分房法”。只能占用,不能拆除。就“土改”时分房也是依照这一传统的分配方法;其三,在“文革”破“四旧”时,丁村人对其祖业严加保护,除极少部分破坏外,其余均保存完好。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1988年1月13日,由国务院公布丁村民宅列为第三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
徽州潜口民宅\明园
潜口民宅,又名紫霞山庄,坐落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紫霞峰南麓。潜口民宅是徽州明代传统民居的徽派建筑群。在一个小山峦上展示出各类不同古民居风貌,颇具匠心,潜口民宅从建筑类型划分有洞社、宅第、小桥、路亭、牌坊。在时间跨度上,从明弘治八年延续到明中晚期。清初名流黄宗羲、施闰章、梅庚、靳治荆等均涉足此地,并有题记于此。
徽州潜口民宅\明园
  1982年,为集中保护古建筑,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决定将分散在歙县和徽州的郑村、许村、潜口、西溪南等地的10余处较典型而又不宜就地保存的明代建筑拆迁复原,移建于此。拆建工程自1984年开始,到1994年底,先后迁建了3座祠堂、5幢民宅、1座路亭、1座石牌坊。整个潜口民宅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10余处建筑物保持原单体建筑式样,按当地传统村落形成布局,顺地势高低自然筑成,总休轮廓与地形、地貌、山水自然相谐,古朴典雅,别具一格。这些古建筑经国家文物和建设部门的专家、学者多次考察、鉴定,一致认为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研究中国建筑历史及建筑技术、建筑设计和建筑艺术的珍贵实例。在拆迁原建,修旧如旧,不改变原状的原则,保持原建筑的外部形式和内部结构。
徽州潜口民宅\清园
徽州潜口民宅\清园  徽州潜口民宅\明园    本人年初到过,潜口民宅分清园和明园,分两处山坡,按当地传统村落形成布局,顺地势高低自然筑成。形成住宅博物馆。
徽州潜口民宅\明园
1986年7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潜口民宅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辟为“潜口民宅博物馆”。
*********************************
37.东阳卢宅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中国古代民居建筑。位于浙江省东阳市东郊卢宅村。卢氏自宋代定居于此,世代聚族而居,从明永乐十九年(1421)卢睿成进士起,到清代中叶科第不绝,陆续兴建了许多座规模宏大的宅第,形成一个较完整的明、清住宅建筑群,也是典型的封建家族聚居点。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卢宅房屋数千间,现存自明景泰至民国初的建筑20余座。建筑群三面环水,南对笔架山。雅溪环绕,一条卵石小街贯穿东西,肃雍堂为主轴线,左右与之平行的有世德堂、大夫第、世进七第、五台堂、柱史第、五云堂、冰玉堂等组建筑群。还有卢氏祠堂、善庆堂、嘉会堂、宪臣堂、树德堂、惇叙堂等建筑。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肃雍堂轴线是主体建筑,肃雍堂轴线前后九进,依次是捷报门、国光门、肃雍堂大厅、肃雍正堂、乐寿堂、世雍门楼、世雍堂、中堂、后楼。东侧:与之平行的前有西德堂轴线(依次是享裕堂、嘉会堂、西德后堂、西德上厅四进)。树德堂轴线(依次是树德前厅、中厅、后楼三进),大夫第东吟堂。后大雅堂轴线(现为善庆堂、享叙堂二进),爱日堂。西侧:与仪门相邻的存义堂,与之平行的世进士第忠孝堂。南面临街则有东西荷亭书院,冰玉堂,占地25000平方米。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肃雍堂是卢氏大族的公共厅堂,建造于明景泰七年(1456)至天顺六年(1465),面阔三间,带左右挟屋,进深十檩勾连搭。前檐斗栱明间用平身科四攒,次间用三攒,后尾斡杆挑住金檩。梁间不用瓜柱,用坐斗及重栱,梁头伸出柱外雕刻成各种图形。脊檩下用云牌,也雕刻花纹。不论斗、栱、梁、枋、檩,凡可雕刻和彩绘的地方,都刻上了花纹和线脚或绘上各种图案,极尽东阳木雕和彩绘的技能。肃雍堂厅堂宅第,严谨规整,左右对称,是古建筑的杰出代表。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卢宅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38.祥集弄民宅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祥集弄民宅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区中心,是一条保存较完整的明代街巷,内有明代住宅多处。正堂明间作单层处理,显得高大轩昂,梁枋之间的隔断尚存“编竹造”遗制。构件的装饰均安装在重点部位。柱础、地脚石雕精美,饰纹丰富多彩,堂皇秀丽。其中三号,十一号两幢民居建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年),住宅的平面布局分上堂与下堂,四正两厢加后房,中有开井,门皆设于侧面。正堂明间作单层处理,堂房显得高大轩昂,梁坊之间的隔断尚存“编竹造”的遗制,构件的装饰均安装在重点部位。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正房用大料支撑,厢房与后堂均取小料,坚实异常,历及五百多年的风雨侵蚀,仍然完好无损。这里还保留了较完整的古街区和大量的古建筑,明清或民国年间街巷20余条,古树群落5处,古商行、民居、码头、庙祠等,其中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祥集弄民宅为代表的10余幢明代民间建筑,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类型,都堪称全国一流。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祥集弄11号是座明代建筑性很强的富商第,富商为显示其财力,既不犯庶民,庐舍不过三间五架的禁令,又通过用料,雕刻来装饰来表达到富而堂皇之效果,反映了富商而不贵的社会地位。祥集弄3号建筑的宝壁原挂有“成化”二年匾,内部雕饰有元代风格、脊梁上刻有“富贵”二字,为元以后成化前所建富商住宅,具有明代市区住宅建筑的特色。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
祥集弄民宅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39.崇礼住宅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崇礼住宅是清光绪朝大学士崇礼的宅第,位于东城区东四六条。建于清光绪年间。宅院坐北朝南,建筑面积5298平方米。分东、西、中三路。临街开有3门:东门、中门和西门,中门为花园门,已封闭。东院及花园原为崇礼居所,西宅先后为崇礼弟兄和崇礼之侄存恒所居。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东路(今63号院)现有三进院落,合瓦清水脊广亮大门一间,开在东南角巽位上,东边倒座房 1间,西边 8间。第一进院有正房 9间,明间为过道门。进门后由对面的两卷垂花门和廊庑组成第二进院。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进垂花门即为内宅,由正房、厢房组成一座规整的四合院:正房 3间,大式硬山合瓦卷棚顶箍头脊带排山勾滴,东西各带耳房两间;东西厢房各3间,硬山合瓦箍头脊,南面各带耳房一间,正房、厢房和垂花门之间,都有抄手廊相连接。此院北面原为花园。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1988年1月13日,由国务院公布崇礼住宅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40.牟氏庄园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栖霞牟氏庄园是大地主牟墨林及其后裔高营建的住宅,位于 山东烟台。它是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最典型的地主庄园,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地主庄园。始建于清雍正年间,至民国24年基本建成。庄园依山傍水 坐北朝南,硬山、坡顶、砖木石结构,占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房屋480多间,耗白银达43万两之多。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俯视整个庄国,布局为三组六院,各组一至三院不等,均呈四合院结构,房舍多是雕梁画栋,明柱花窗,气势恢弘,蔚为壮观。日新堂”、“西忠来”“东忠来”并排三院南北纵贯。各院四至六进相间,皆以中门相贯,侧有甬道相通。 主宅仪门居中,配以左右两厢。整个庄园四合院重重叠叠,井然有序,房舍疏密有致,鳞次栉比,浑然一体,做工精良 造型朴实,既呈现出我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的典型特色,又展示了牟氏家族的豪华。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牟氏庄园坐落于山东省栖霞市城北古镇都村(霞光三路北首),是北方头号大地主牟墨林家族几代人聚族而居的地方。牟氏庄园以其恢宏的规模、深沉的内涵,被诸多专家学者评价为“百年庄园之活化石”,“传统建筑之瑰宝”,“六百年旺气之所在”,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它是吸取了中国北方民族建筑艺术风格的优秀建筑成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有“中国民间小故宫”之称的牟氏庄园系统地展现了封建地主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灭亡过程,是一部反映封建地主阶级生活的“实物百科全书”。
第三批国保--(4.古建筑)
1988年1月13日,牟氏庄园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