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参88
高参88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45,354
  • 关注人气:1,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湖莫氏庄园

(2019-06-02 23:30:01)
标签:

文化

历史

建筑

图片

杂谈

莫氏庄园,是清末平湖豪绅莫放梅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所建,整项工程前后历时三年,耗资十万两白银,于1899年竣工,系大型封闭式古民居建筑群,莫放梅祖孙三代相继在此居住了半个多世纪。 整座庄园,占地七亩,建筑面积二千六百平方米,大、小房屋七十七间,主体结构为左中右三组,前后四进,布局对称而又不失灵活。雕刻精美的梁檐构件、华丽多变的廊前挂落,精湛细腻的砖雕、壁画、脊塑等俯拾间比比皆是。点缀期间的三座花园更是如诗如画,小巧玲珑,移天缩地,使人赏心悦目。在陈设上,集家具、字画、古玩器皿于一体,浓缩江南文化精华。平湖莫氏庄园
沿街依正门通面宽砌有"入角式"过街门空,屋脊堆以双凤朝阳之彩塑,枋上置平身科斗拱,中间六扇黑漆实榻大门厚约2寸,每扇置门钉纵16路,横140路,总计一万三千多枚,气度不凡。
平湖莫氏庄园
此图来自网上

平湖莫氏庄园
庄园大门座北朝南,沿街临河,位于整座庄园之东南角,符合古建筑民居大门违避中轴线之传统。
平湖莫氏庄园
仪门,又称塞门或称二门、户。是一座工艺精湛的水磨砖雕门楼。昂、斗拱等均用青砖磨制而成,并用砖榫相衔,工艺精巧。左右门罩上分别刻有"德正应和"与"金镂垂基"字碑,兜肚上刻有四蝠捧寿的四蝠(福)图、象征风雅高洁的梅兰竹菊四君子及“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关羽挂印封金”等三国人物故事,砖枋上雕镂着福、禄、寿三星人物和暗八仙等,下枋所雕鲤鱼跳龙门更是栩栩如生,象征登科之喜。门前一对抱鼓石雕有三狮戏球图案。仪门平时不开,凡家族重大礼仪活动或贵客来访时方打开仪门,以示尊。
平湖莫氏庄园
仪门系采用上等楠木所制,虽历经三个世纪风雨侵蚀,但仍未改旧貌。门槛高约七十厘米,寓意着莫家显赫的门第。 平湖莫氏庄园

莫氏庄园在门窗的设计和运用中采取了多种手法,并结合环境和建筑功用的区别采用不同的表现形式,以衬托气氛.西书房门窗的结构与其它建筑单体就有不同,它以八角形为主,

平湖莫氏庄园
显得轻松和雅致,在门窗上且缀有棂格以增加层次,玻璃的大量运用以改善书房采光效果。
平湖莫氏庄园
东花厅的主门与莫氏庄园中其它建筑单体的门的形式又有不同,它是圆形为主线条,然后再衬以精致、灵巧的六边形棂格为补充,营造出一种雅致、活泼的气氛,其灵巧的形式为建筑增添了许多灵气。
平湖莫氏庄园
折叠门是莫氏庄园中各式门制中又一特殊的门例,出现在许多建筑单体中,如过厅围廊旁连接备弄的两道边门就是采用了此种制式,此外,我们还可在花厅中可以看到折叠门的形式。图片中的折叠门就是花厅中的一例。充分有有效、巧妙地利用空间,并显现其使用的合理性是折叠门的一大特点。
平湖莫氏庄园
屏门位于正门门厅(即墙门间),与正门外街道(南河头)相对,可闭亦可启,其功能既可以遮挡路人向内张望之视线,又在整个建筑体系中起先抑后扬之作用,待穿过屏门之后,给人们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屏门上书有门联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博施济众定裕后昆。
平湖莫氏庄园
墙门间又称门厅,广三间。居中一间称明间,面宽一丈三尺,供主人及贵宾出入用,内置隐门,上有联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博施济众定裕后昆"。两旁所竖仪仗牌,是莫放梅(1856~1915)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遵例入资官授侯补江苏直隶州知州"后,为炫耀权势而设之左右。门厅左右两间则是常人进出的地方,兼作莫家门房,称东、西塾。
平湖莫氏庄园
轿厅是莫氏庄园中轴线上的第一进建筑。系主人迎宾送客,停轿备茶的地方,故又称茶厅。厅内陈列的绿呢大轿是三品官的官轿,另一藤轿是便轿。院中面北的黑瓦白墙上有阳文"鸿禧"两字,此墙俗称照壁或影壁,古代又称屏,因它与封建礼仪活动的中心--正厅相对而立,宾客走过此墙与主人开始行相见之礼,以示肃敬,而在古代汉语中"萧"和"肃"相通,故此墙又称萧墙。
平湖莫氏庄园
正厅是整座庄园的主体建筑,名曰"春晖堂",系明朝著名书法家董其昌之手迹,也是主人议事、典礼、宴请宾朋,举行家族大典的地方。正厅体制高敞宽广,脊饰为双狮戏球图案。彻上明造,通面宽三丈八尺,枋上置平身科斗拱,厅前设鹤颈式轩廊,二十扇高丈尺有余的落地长窗横贯整个开间,夹堂和裙板上的木刻图案含蓄蕴藉,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整堂家具皆采用上品紫檀精制而成,气度不凡,堪称极品。

平湖莫氏庄园
过厅,又称退厅,为半亭形式,实为正厅之局部,与正厅明间以屏门相隔。我国古建筑的屋顶通常有硬山顶、悬山顶、歇山顶和庑殿顶等,而过厅的屋顶则是较具观赏性的歇山顶。正脊上堆砌着龙凤呈祥,戗脊上砌有仙人指路和龙、凤、狮、马等蹲兽,并绘有暗八仙等图案,厅前挂落上两只木狮,雕工之精,令人叹服。
平湖莫氏庄园
女厅,俗称"堂楼厅",又名"云浦草堂"。它座落于中轴线上的最后一进,系二层建筑。楼上是卧室区,为眷属起居之所;楼下则是莫氏族人接待和应酬女宾的地方,
平湖莫氏庄园
厅内整套榉木家具造就出一种闲适、温和的气氛。而将女厅置于最后一进,更体现了封建社会妇女地位低下,男女内外有别及妇女不登大雅之堂的男尊女卑的封建伦理道德。
平湖莫氏庄园
花厅位于东轴线,故俗称东花厅。类同于邀朋集友之客堂。居中为一落地圆门,由六角棂格榫接而成,工艺精巧,造型别致。室内成套什锦大理石背屏红木家具显得清新、典雅。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莫仲陶(莫放梅二儿子)、莫季萍(莫放梅四儿子)邀集当地权贵、豪绅、文士在此成立"诗钟会",经常吟诗应对于期间。
平湖莫氏庄园
书房位于西轴线上,坐落于前后两个花园之间,故又称西书房,书房主人是莫放梅的二公子莫仲陶。整个书房通过一个博古架将其分为前后两部分,南间为读书吟诗作画之所,书案上笔墨纸砚俱全。北间为文朋诗友、骚人墨客品茗赏景、弈棋操琴之地。前后有花园映衬相伴,景色幽静宜人,鸟语花香,情趣盎然。

平湖莫氏庄园
  莫氏家族原有厨房四间,每个儿子各占一间。我们现在看到的位于东轴线上的厨房原属二少爷莫仲陶的,其余三间厨房已于六十年代被拆。厨房中的灶头是具有江南民间特色的彩绘三眼七星灶。厨房中还陈列有石磨、水缸、提盒等厨房用品。
平湖莫氏庄园
佛堂位于庄园东轴线花厅之西北端,其主人是莫放梅大公子莫孟韬。莫孟韬(1877---1932),讳文堪,字逸安,晚年信佛,号如如居士。"年逾艾服,……于是遁入三摩提皈依谛闲法师于宁波观宗寺",后入上海佛教会,早晚课诵,参禅念佛,以求超脱。在佛堂中人们还可以看到莫居士当年诵经时所用的木鱼。
平湖莫氏庄园
东花园,位于庄园东侧"邛庐"之南面。此园于1991年重修,除风火墙外其他已非原样旧貌,修缮后取名为"婴山",以示其小。
平湖莫氏庄园
园中半廊及楼阁系按莫氏后代回忆后,于2001年按原貌重新复原,修缮所用木、瓦等构件皆系收集之清末旧物移用而成。
平湖莫氏庄园

平湖莫氏庄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