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君慢渡
楚君慢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29
  • 关注人气:1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穿白衬衫的男人|楚君

(2018-06-23 20:11:17)
标签:

楚君

云烟往事别来无恙

情感

随笔

 

只有心安理得的人才能将那件白衬衫穿出毫无鬼祟的气质。


——楚君小语

 



有些人,尚在一座城,却不会轻易见面。似曾断了消息,可需要的时候消息定会传来耳畔,因为应该知道。当再见面,患得患失依然。


接到张先生的电话,是在南京一个很热的傍晚。


“这样的热够不够一笔勾销?”他的声音里有一种白兰花的味道,素而透光。


那是我许多年前曾说过的一句话:人生凉薄,夏来取暖,一笔勾销。


我有一年多没见他了,没有重要事情的时候,自己没长进的时候,我不敢打扰他。


好事的方小姐听说我要去见张先生,特意跑来帮我挑衣服,还带来了全套的化妆品。


我的确紧张,的确患得患失,可关于究竟穿什么去见张先生这件事倒全无顾虑,去见一个精神上挑剔的人干净的白衬衫就够了,穿的太刻意反而不好意思,但我还是留下了方小姐的一盒胭脂。


我提早来到,心较暗劲,开场白是说“好久不见”还是“别来无恙”?我感觉我都说不自然。


我进洗手间补了点胭脂,希望出来的时候张先生已经到了,那句开场白我想留给他去说。


愿未偿,我重新坐下。刚坐下,张先生来了。


我起身,且离开座椅和桌子之间,站在座位之外迎候他,一如当年听他的课那般虔诚,那个足够柔软的姿态让我轻松。


张先生也没有落座,跟我面对面地站着,眉眼俱笑深细打量。


“我老了吧?”他好像有所感应,先讲出了开场白,可这句开场白却让我觉得无限的手足无措。


我紧紧地拥抱他,努力不让眼泪掉下来。


张先生也选择了一件白衬衫。


亦舒说:“只有最含蓄的人才肯穿白色,风流不为人知,辛苦不为人知,因为一个人最终要面对的,不外是他自己。”


张先生并不老。他的头发依然浓密,并泛着健康自然的发色;他依然带着那款黑框眼镜,很旧式的样子,可带在他的脸上却旧的很好看;他一向自律,依然挺拔,那件白衬衫照旧穿的温存儒雅。


“你没让我失望。”他十指紧扣置于胸前,那是一个恳切的姿态。


“是好的没让你失望,还是坏的没让你失望?”


“你还是学不会自保!”他的眼镜上反了一层窗外的光,我看不清楚他此时眼睛里的含义。


“你看重约定,将约定视为一种过命的关系,但你也知道无常,你只求走散前能把梦做完,你并非不切实际,你从不相信誓言,你只是难以忘记那些曾经的答应。”


“如果自保是放弃,我宁愿自救,我要尊重当初的抉择,一生还没到底就忘记会让我看不起自己!”我边说边放下触到唇边却没有喝的那杯咖啡,右手腕上的玉镯和玻璃桌面发出了一声清脆。


……


整个午后,我们都没有追逐的问,也都没有直接的说,拐弯抹角却已足够明白足够安慰。


我们都老了吧,他的老,是冰释前嫌;我的老,是山海两边。


见字如面,楚君祝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