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阑夕
阑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84,681
  • 关注人气:7,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传媒时代,LED占领地球

(2010-04-20 16:18:07)
标签:

阑夕

创意

思考

交通

红绿灯

it

分类: 狐说IT

http://pic.yupoo.com/foxshuo/69110930d9fe/c93mm0rx.jpg

 

文/阑夕

 

日前,法国知名艺术设计工作室 One More Production 推出了一部视频,在Digg上被迅速推顶为今年最酷的一支电影短片,描述了纽约遭受一群奇怪的生物袭击,被攻击到的任何东西都变成8位的像素物体,最后演变到整个地球都难逃一劫,完全被像素占领。

 

点击观看

 

漫无边际的想象力在影片中重现了红白机时代的经典游戏形象,如小蜜蜂、打砖块、青蛙过河、吃豆人等等。然而,这也不仅仅是屏幕上的创想,现实世界也正在遭到像素怪物无孔不入的侵略,而且是以你从未想到过的形式……


在城市街头,各式各样LED显示屏成为了传媒的新宠。公交车车厢内、出租车后窗及顶灯、商场外楼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LED广告宣传文字跃入眼帘,而且推陈出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将生活朝立体化的方向逐渐修改。

 

http://pic.yupoo.com/foxshuo/07318930da02/h1cnppyf.jpg

 

http://pic.yupoo.com/foxshuo/50123930d9fd/vam3f1xq.jpg

 

譬如上面这个JCH红绿灯——我的输入法显示排第一位是“交汇处”——似乎也正好符合了这个缩略词所带来的传媒变革特征,JCH红绿灯正在取代旧式的红绿灯,成为街道交汇处新的风景线。读过一本名叫《打开创意的脑》的书,里面提及创意诞生的核心思路是“联结思考”,还为此写过一篇博客:联结思考,事实上JCH红绿灯就是联结思考的又一例典型产品,红绿灯本为指挥交通的单一功能性设施,在加载了信息播放展示功能后,则形成了带有人性关怀色彩的复合型设施。大众受益于路况、新闻、指路等便民信息的呈现,而政企则依赖于平台化的植入展示效果,利用交汇处等显要街区的地位及人流。这种商业经济在新传媒时代的外延拓展,如今已经屡见不鲜,大家比拼的,从财力,到渠道,再到现在的资源,成就了数以万计向往并朝着分众传媒努力的传媒服务商。

 

说到底,媒介充其量不过是载体,如何运用最为关键,如同一张舞台,粉墨登场的角色才是受众真正关心的。JCH红绿灯由公共设施切入,政府主导占据足够分量,除了交通指示以外,传递最多的信息应该还是市政新闻、城市宣传、交管措施等;为补贴财政,周边的商家也应该乐于花小钱办大事,在行人目光必定停留的地方指示店面信息及营销宣传;加上公益标语、安全告诫等类型信息的滚动提示,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一杆红绿灯,实际上承载了相当丰盛的传播内容,用得巧妙的话,也不失为一座城市里一杆杆独立分布而又紧密牵连的窗口。


只不过,当LED占领地球,感到恐慌的不是人类,而是LED们本身,如何伺服好这个星球的主人,决定了它们的前途与未来,任何应用都是因需而生,信息亦有优良中差之分,如何给予受众最适合且最直观的信息,这是JCH红绿灯必须漂亮解决的问题。

 

----------------------------------------------------------------------------------------------

作者:阑夕

邮箱:shakanana@163.com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foxshuo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