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华时报健康周刊
京华时报健康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392
  • 关注人气:4,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居室勤加湿通风可防病

(2011-01-24 21:40:14)
标签:

杂谈

分类: 健康互动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由于无雪,天气干燥,流感病毒的活跃性和传播性将增强,北京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建议发热患者可以暂时在家休息,等病好后再复工。面对迟迟未来的降雪,专家表示,天气干燥、空气中细菌灰尘多,容易导致多种疾病高发,市民应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水分。

    不下雪导致多种疾病

    专家表示,不下雪容易导致诸多疾病高发。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指出,空气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嘴唇干裂、鼻孔出血、喉咙燥痒等现象。而当空气湿度低于40%时,鼻子和肺的呼吸道黏膜就会脱水,弹性降低,使得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 

    此外,下雪能起到净化空气、消除污染的作用,但今冬一直不下雪,导致城市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因此,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更容易多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还表示,干燥的气候还容易引发多种皮肤病。近日,因为皮肤瘙痒、过敏前来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多,尤其是老年人,得瘙痒症的非常多。 

    接种疫苗可防流感 

    当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显示,因感冒发烧等流感就诊的患者正逐周上升。疾控专家推断,目前,北京地区的流感疫情仍以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病毒为主导,同时,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逐渐升高。 

    郭兮恒表示,流感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繁殖速度加快,附着在浮尘上存活,会加速感冒病毒的传播。“冬季寒冷,人们本身抵抗力就会下降,加上以上这些因素,当然容易得病了。” 

    疾控中心表示,由于入冬以来一直无雪,天气异常干燥,两种流感病毒的活跃性和传播性可能进一步增强。北京地区流行的流感毒株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感疫苗株相匹配,现有流感疫苗可以同时对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产生有效抵抗效果。 

    与此同时,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根据目前流感的发病情况,预计我国不会出现2009年甲流高峰期的状况。公众不必过多考虑,只需参照季节性流感特征,及时预防或治疗就可以了。 

    多喝水多运动可防病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仍然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降雪。因此,专家提醒大家,要做好防病抗病的准备。 

    郭兮恒指出,第一,出门一定要保暖,注意室内外温差。室内温度不要过高,室温最好在18℃左右,相对湿度应控制在30%—40%为宜。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加湿器,也可以在暖气上放盆清水或搭块浸湿了的浴巾,勤用湿拖把擦地,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还要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第二,有过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出门最好戴口罩,在空气污染指数较高的天气里减少室外活动。第三,多用鼻子呼吸。因为鼻子能对空气起到“湿化”的作用,从而净化空气,减少病菌入侵。有些人习惯用嘴呼吸,这会增加染病几率。第四,要多洗手。从外面回家一定要用肥皂好好洗手。最后,冬季3—5天洗一次澡即可,水温不要太烫,洗完后涂些油脂性的润肤霜。 

    此外,两位专家表示,多喝水、多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也是预防冬季疾病的好方法。

    >>小资料

    北京遭遇26年来最晚的初雪

    去年入冬后,在12月12日天津市、河北省都出现了降雪,而对于北京地区来说,由于冷空气移动较快,水汽条件不足,导致北京初雪最终“夭折”。12月29日,北京的延庆地区和北部部分地区虽然出现了降雪,但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所以北京地区真正意义上的初雪日还未来临,2010年冬季的初雪为近26年来最晚也成为事实。根据初雪日的定义,1961年至今最晚的初雪出现在1983年的冬季(1984年2月11日)。据悉,长时间没降雪的主要原因是水汽条件太差。 

    本报记者叶洲

    温馨提示

    如果您遇到了疾病、保健、养生、美容等方面的问题,欢迎您告知我们,我们将邀请权威专家给予解答。 

    以下是我们的联系方式:健康热线:64630820/64668686-5608健康E-mail:jhsbjk@126.com健康博客: 

    http://jhsbjk.blog.sohu.comhttp://blog.sina.com.cn/jhsbj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