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ZenNew禅芯
ZenNew禅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541
  • 关注人气: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维竞赛:从打车软件到城市出行平台

(2014-07-14 09:34:14)
标签:

杂谈

商业竞赛,无非两种,降维与超维。价格血战比拼,看谁犯错少,谁活得长,是降维。跳出樊笼,技术升级或战场转移,是超维。

降维竞争是常见的,譬如电商的价格战,无非比拼谁更能控制成本,谁更撑得更久。又譬如,去年开始打车软件以及幕后支付公司的补贴大战,这都是剩者为王的逻辑。

超维竞争,其实也经常见。每一次技术升级,都是如此,击败诺基亚的,不是摩托罗拉,却是苹果、安卓。又譬如当腾讯还在投资方式布局微信电商时,阿里却是暗度陈仓,布局了菜鸟、日日顺、中信21世纪、恒生电子…马云说,未来是DT(data technology)。微信社交还是一城一池,阿里的DT布局却是拆三立四。

这种超维竞赛,近期也有几个案例。譬如,美团与大众点评,美团做猫眼电影,还有美团WiFi项目,至于大众点评则是做外卖,收购饿了么。它们都在试图开拓新的市场,在新的领域,彻底超越对手。

又譬如,打车软件快的打车最近推出的新项目——“一号专车”。其实“一号专车”,与易到用车一样,是高端的商务用车服务。未来,一号专车与快的打车还会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一号专车”提供的商务专车业务,也不算新的业务形态,不过,它的推出对快的打车却又很重要的意义——这意味着,快的打车已经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既覆盖出租车、又同时提供商务专车的城市出行平台,它在业务布局上将远远甩开了业务单一的同类竞争者。

我们不妨回顾下打车软件的竞争格局,2013年由于阿里、腾讯先后投资快的打车、滴滴打车,格局从春秋争霸演变成二强纷争。由于打车场景,是线下支付非常重要的一个高频次应用场景,于是再后来便又有了支付宝联手快的打车、财付通联合滴滴打车补贴用户的价格大战。

目前补贴用户的降维竞赛已经暂停。快的打车与滴滴也通过补贴,彻底边缘化了其他参与者。此刻两家公司还在捉摸着如何进一步破局——尽管数据显示快的打车已经占领60%的市场份额,但这并不是绝对优势,现在还不到庆祝的时刻。

不得不说,快的打车与滴滴的竞赛中,滴滴打车的资源优势更明显——除了微信支付的入口,它们更有在微信群与朋友圈的推广营销的资质,支付宝给予快的打车的入口资源比起微信支付入口强自然不必多说,不过,微信群与朋友圈的营销价值却是不容小觑的。

微信群与朋友圈的营销资源,滴滴倒是没有忽视,即便是补贴用户的价格战后,它还借用了“微信红包”,推出“滴滴红包”,在各种微信群与朋友圈狂轰滥炸。短期来看,微信的营销资源,或多或少帮了滴滴打车,不过,事物总有它的两面性,所谓福祸相随。企业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有时候资源充足反而让企业没有了饥渴感。竞争中,大都是破釜沉舟者胜,骄慢自溢者败。

没有微信营销的取巧捷径,反倒是激发了快的打车的市场与策划,以及运营的危机感。譬如快的打车在北京三环、四环的户外刷墙广告,又譬如,前不久,快的打车在北京等城市推出了面向出租车司机的餐厅,打车软件是B2B2C的服务,能够获得出租车司机的支持自然更能够成竹在胸。

刷墙广告与出租车餐厅,这些市场与策划都只是术的层面。要真正获得绝对的市场优势,更重要在于道的层面领先对手——道的层面,也就是文章开篇中我所提到的“超维竞争”。

“一号专车”项目的推出,其实就是快的打车的一次“超维竞争”的尝试——不再是简单的打车软件的定位,而是升级为城市出行平台。

如何理解这句话?好比同样是做事,有人看作是谋生的Job,有人视为Caree,是职场规划中的一步,更有人奉为Calling,按照时下流行的话,是情怀与梦想。打车软件定位,是Job,城市出行平台则是Calling。

定位背后,是运营者的心态,与饥渴感。

城市出行平台的定位,意味着什么?除了打车、商务用车,它或许还能提供更多的一些增值服务,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譬如旅行、高铁、航班…等等。

从PC时代的格局与演变历史来看,各大垂直领域都会有市场集中的过程,此外,各种垂直业务也会越来越多的整合到一个APP上。无论是酒店、旅行、航空软件,亦或是打车、租车软件,它们都有机会,将这些关联性业务整合在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一整套服务。

古人说,“法乎其上”。这就是超维竞赛的精要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