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为国言吴海
我为国言吴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1,974
  • 关注人气:1,4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 送给百度

(2012-07-23 22:51:34)
标签:

杂谈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送给百度

 

序言:

这是电影《蜘蛛侠》里的一段话,我想把这段话送给百度比较合适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This is my gift, my curse. Who am I? I'm Spiderman. Quotes from ‘Spiderman’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这个能力是上天给我的的恩赐,也是上天对我的诅咒。我是谁?我是蜘蛛侠。

关于百度的几个问题

    这些年跟百度干过几仗,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百度的一些变化,我把这几年与百度打的一些交道梳理一下,希望对依赖百度的电商有些帮助。当然,我们公司小,可能不能代表百度对所有公司的态度。

 

1)  百度是否记仇?

答案:我觉得还好

这个事情曾经是我最担心的事情,记得2009年某酒店品牌盗用“桔子酒店”关键字,在百度和yahoo上做广告,当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我们决定诉诸法律。

 当时我也害怕如果官司输了得罪百度,于是我采取了“挑软柿子捏”的战略,先告yahoo中国,我们获得了法院的支持,这个新闻上了英国的“金融时报”,由于当时yahoo中国已经属于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最高层非常重视,派人与我们沟通,最终达成了和解。

虽然阿里巴巴代表所答应的东西根本没有兑现,我也没有追究,毕竟阿里巴巴的最高层跟新浪的最高层很熟,我自己的公司又曾经属于新浪,为了这点小事让新浪的老领导找我也没意思。

既然法院支持了我和yahoo的官司,法院一定会支持我们和百度的官司,于是我们把百度告上了法院,最后双方调解,百度也解决了品牌关键字被盗用的问题,我们也得到了一些小的补偿。

我们也担心百度记仇,随后会进行报复,我们就非常留意自己官方网站在百度上的排名以及收录情况,最后发现没有受任何影响,于是我们就得出了一个结论,百度在这方面还好,至少能说明2009年之后还好。

 

2)  是否不买付费广告后百度会降低排名

我的答案好像是不会。

我们曾经购买过品牌专区,也购买过“桔子水晶酒店”,“桔子酒店”等这些品牌相关的关键字,去年年底我们停止了品牌专区,品牌关键字也没有买。大半年来我们没有观察到排名变化的情况。

另外,我们注意到百度算法经常在更新调整,每次调整之后不少网站排名会下去,自己找到原因之后做些优化应该比较好解决。

 

3)  百度投诉是否管用?

我的答案是比以前管用很多,只要投诉内容合理处理效率比以前高很多。Google在这方面很不是东西。

先举个反例:google被投诉时耍流氓

“桔子水晶”是我们的注册商标,google上卖了我们的关键字,于是我们到google上面找投诉电话找不到,我们在google在线留言投诉按流程投诉,每次都是受到的是自动答复,蛋用没有。

     我们取证之后将google中国告上法院,google中国在法院上的答复是:“搜索结果都是香港google做的,要告就告香港google”,这个说法很流氓,我怎么可能到香港区告google,最后法官明着说你们肯定能改,最后也就不做声改了。

     总之,这次google投诉的感觉就是google已经很不像话了,搜索结果好坏先不说,只是在投诉这个环节很烂很烂。。。

 

同样举个百度投诉的例子:

    我在九江出差,我偶然上百度查了一下“桔子酒店”,结果百度引用了去哪儿的结果:“在九江范围未找到与‘桔子酒店’相关信息”,并且为“去哪儿”留的巨大空间显示空白,百度开了天窗。图片如下: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wbr>– <wbr>送给百度

我回北京后向百度投诉,一天后九江的朋友告诉我“去哪儿”的那个天窗不在了,这个效率很高。

只是我不知道在别的地区查找“桔子酒店”是不是同样有天窗?


4)  百度阿拉丁怎样?

我只关注酒店行业,我觉得酒店行业百度的阿拉丁体验非常不好。例如,输入“北京桔子酒店”,百度上查询结果现实“暂无报价”,并且排在北京桔子酒店官方网站的前面。截图如下: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wbr>– <wbr>送给百度

理论上百度应该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在百度收购“去哪儿”之后,百度在搜索结果上使用“去哪儿”的内容,因为已经有了利益冲突存在,百度的投资部门没有管用户体验,会出现上面图中的“暂时没有价格”的信息,这是非常不好的用户体验。

我不清楚百度是否会用同样的方法收购不同的企业,并使用阿拉丁系统导入大量的流量。因为我跟旅游行业的人大多比较熟,我知道的是在百度利用阿拉丁向“去哪儿”导入流量之后,“到到网”和“酷讯”这类与“去哪儿网”一样的网站现在实际已经面临生存危机了。而像携程、elong这类旅游预订网站不得不在百度上买广告的同时也到“去哪儿”网站去买广告,这种做法是否增加了用户体验我就不懂了。

 我在想,如果哪一天百度要是收购了“苏宁电器”,刘强东的“京东商城”再牛逼估计悬了。

 以上是我的这些年跟百度干仗的一些体会,毕竟我不是做互联网行业也不是做电商的,很多说法不一定准确,请专家指正。

寄语

 百度有能力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我希望百度在新产品开发时要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在进行收购时应该考虑市场其他参与者的公平交易原则,因为如果再出现用阿拉丁为自己收购的企业导入流量这样的事件,会出现市场参与者竞相降价卖给百度,避免自己死亡的事情。在我看来这是滥用自己的力量和权利。

 我这些年看到了百度的进步,但是也看到了百度有为了自己利益过分使用自己权利的冲动,希望百度铭记一句话: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能够永远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

 吴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