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地主老材
地主老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670
  • 关注人气:1,2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为何脾气这么大?

(2009-07-14 07:50:55)
标签:

杂谈

老材满一岁,身高不长、体重不长、本事不长,脾气那是眼见着噌噌地长。生日当天就因为要玩电线玩插头被禁止后哭得气噎声干,第二天更是为了一点儿小事就扯嗓子开嚎,嚎上两声就嘴唇发紫脸发青嗓子一下子就劈了,唬得材姥和材三妈差点儿把他摔地上去。就这症状谁不害怕啊?刚好当天下午到医院体检,医生用听诊器在他身上划拉两下准备收工,我把他哭时的症状说了,医生很诧异地又仔细听了一遍,良久坚决而肯定而严肃地对我说:“你这孩子,心脏……没有问题,就是脾气太大了……”我晕!

无独有偶,同事家的宝宝也是如此:哭起来没两下就嘴唇发紫,半天只见他张嘴不见出声,唬得大人赶紧拍他后背,这才“啊……”一口气上来,接着开嚎。有一次输液,几个人按住他,哭得似乎要背过气去,医生将他举起来往床上一扔,看着孩子反应正常,说:“这孩子,怎么这么大脾气……”我还晕!!

更有甚者,同事的同学的孩子,也跟老材这么大,跟妈妈你一口我一口地吃冰淇淋,剩最后一口了,妈妈一口全吃掉后起身去厨房扔垃圾,只听得孩子“哇——”一声哭,也没在意;回来一看可不得了,爷爷奶奶正按着孩子掐人中呢!得,这孩子气得一口气没上来,真晕过去了!!这回我是彻底晕菜了。

 

经常见到小区里商场里有小宝宝满地打滚,旁边大人百般哄劝无济于事;或是小宝宝们当街一巴掌打过来,大人还要笑脸相迎;再或是霸道地抢过别人的玩具,再也不肯还回去,要就大哭……这孩子,怎么这么大脾气?

 

仔细想想,似乎有以下几个原因:

——遗传因素。也就是所谓“天生的”。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爹妈要是个性强脾气大,估计这孩子弱不到哪里去。现在的小小宝宝们的父母大多是80后被称为“中国小皇帝”的一代人——我先声明,我决没有贬低、歧视80后的偏见,80后们有魄力有活力有创造力那是有目共睹滴——计划生育后的第一批独生子女,个个都是掌中宝口中珠心头肉,又赶是讲究个性张扬、不受传统观念束缚的思想大解放,这个性这脾气,嘿嘿,不强才怪。纵有少部分的父母是如我般的70后,能坚持到这个岁数才结婚生子,那也是相当另类的“牛人”,非脾气秉性不“各色”(东北话,个性强之意)不可能完成。就比如说我们两口子吧,各自在自己的家庭中都是杀罚决断说一不二的,碰撞到了一起,则是以“驴”互称对方,在长久相处的磨合中,我的脾气小了很多,但老公依然是沾火就着一蹦三丈高的主儿(好在这脾气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老材的性格,嘿嘿,学他爹学了个十足十。(如果爹妈真的都是好脾气的主儿结果整出来一个脾气大的孩子,嘿嘿,那更是“天生”的了,至于为什么如此,建议往上翻几辈去向“隔代遗传”找答案,比如说俺那冤枉的同事,吼吼……)

 

——胎教因素。胎教据说是很神奇很有效的,因为我没有坚持下来,所以不好评断。但是说到孕妇情绪对胎儿的影响,这个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怀孕初期由于特殊的原因(这个认识我的人都知道哈)我的羞怯心理很重,对于同事朋友们特别是男同事研判打量的目光从不敢正视,惹得几位女同事纷纷教训我:“你怎么跟做贼似的?告诉你,你再这样下去孩子将来也会羞怯胆儿小的!”果然,老材出生后很长时间客人来访时都在睡觉,客人前脚走他后脚就醒了(你说怪不怪?),就是到现在也是表现意识超弱,在人前除了微笑之外是一声不吭,学会的技能也是统统不表演。——扯远了,回过头来说脾气。怀孕时我明知道发火对孩子性格不好,但还是有几次控制不住发了脾气,那家伙,真跟黄河泛滥似的一发不可收拾,桌子拍得一楼都听得到,好多同事后来都跟我竖起大拇指说:“这么大肚子了还有这么大脾气,牛!”推而广之,孕妇本身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和生活状态的改变就容易影响到心理,变得易怒、暴躁,更别说整个怀孕综合征什么的了,想想看,妈妈本来就是个个性强的主儿,再加上怀孕神一出鬼一出的,这孩子能不受影响吗?

 

——家庭因素。现在的孩子,个顶个儿都是家中的宝贝疙瘩。拜国策之赐,“4—2—1”的家庭结构越来越多,通常是6个大人,不,七大姑八大姨的何止是6个,围着这一个转,就差搭个板儿供起来了,特别是“隔代亲”的问题,真是要星星不给月亮,全家都让着他一个,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孩子唯我独尊的习惯。不许别人碰自己的东西、别人的东西好要拿过来据为己有、稍不如意就大哭、攻击性强、喜怒无常……等等不良习惯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不经意中养成的。想想我们那时候,用俺老娘的话说:“谁拿孩子当回事儿啊!”可不,家家都好几个,你有啥新鲜的,就得给啥吃啥给啥穿啥,想要玩具?对不起,没有!想撒娇?去,滚一边去!敢顶嘴?还反了你了,两巴掌就甩过来了……所以,俺们这一代,是多么听话多么懂事多么乖巧的孩子啊!

 

——养育因素。除了全职妈妈,现在大多宝宝都是教给老人或是请保姆来带。老人的“隔辈亲”就不用说了,俺爹这从小把俺们打到大的老爷子说了,谁也不能碰老材一根汗毛(我估计很多老人都有这种补偿心理:自己的孩子是打到大的,来不及补救了,那就在孩子的孩子身上找补吧)。至于保姆,那就更不敢使劲管了——是啊,人家的孩子,轮得着你吗?更何况是拿人工资的,生怕雇主认为你照顾不周,整天不敢让孩子见一丝哭声(你说要是让雇主听到了还不得以为你是虐待孩子啊?),只好事事顺着孩子的意,没办法,饭碗要紧啊!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孩子说风就是雨的性格,等忙碌的父母想管时已经回天无术了。俺老娘就经常说俺:“这么大个人了,连个孩子都哄不好,动不动就哭,你说我和你嫂子看孩子,从早到晚也没见他哭过一声儿啊!”是,他要上房揭瓦您都依着他,他是不哭一声儿!(要不怎么说全职妈妈好处很多呢!)

…………

以上是根据俺家小祖宗老材同志最近越来越强烈的表现总结归纳出来的,俺不是儿童心理学家,也无暇去研究什么深奥的学问,俺只是想找出问题的症结,再下点儿猛药,治治这眼看就无法无天的臭脾气。据此,初步拟出方案如下(请大家多提意见多支招儿,俺快被俺娃儿折磨s了)

对策一:既然脾气秉性多半源自遗传,那俺也就不说啥了,谁让俺自己就是头犟驴呢?但要尽可能消除对孩子的不良影响,长大了好少受些气。于是要多多压抑怒火,在里在外都要和颜悦色有耐心;两个人有分歧的时候坚决不在孩子面前表露;多带孩子感受一些自然、美好、和谐的事物,遇事多讲道理……河卵石也有磨光溜的时候,俺这脾气多年来已经收敛了很多,相信天长日久老材的肝火也能不这么旺。

对策二:那个,胎教……是无法挽回了,具体只好参照“对策一”加倍努力吧!

(这两个对策似乎是个长期的、系统的、复杂的工程,惟有恒心和毅力以及磨练,加油!!)

对策三和对策四:求得长辈们和材三妈等人的理解和支持,不要在意我们两口子的感受,孩子该教育就要教育,该严厉时绝不能哄着惯着,如果不能象管自己孩子一样声色俱厉、扬手就打,也要尽量拉下来脸来让他明白这么做是不对滴……当然自己也更要承担起教育的职责,多费心多费力吧!(这个我已经开始做了一小点点了,阻力很大,仍需加油)

各位有经验的妈妈们,谁还能再出出主意?没有好主意的话,我就要回家去扮大灰狼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