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无蛋
安无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495
  • 关注人气: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猛小蛇谋划创业,安无蛋流血忠谏

(2013-03-10 14:55:37)
标签:

心理活动

微信

自媒体

猛小蛇

安无蛋

it

分类: 游戏这一行
昨天晚上,猛小蛇邀我见面,地点在一个我从未去过,亦从未听闻的咖啡厅。那里设施陈旧,墙壁脏兮兮的,空气中散发着一种浓郁的福尔马林味道。除了我们两个之外,并没有其他顾客。唯一的服务员小姐长相和说话的口气,都跟一把刀似的,由内而外散发着寒冷的杀气。

“咱哥俩好久没见了。今儿找你,是有点事想听听你的意见。”猛小蛇,我的大学同学,我的大哥,我的多朝同事,这些年来忙东忙西,在神州大地上宛如浮萍一样漂泊奔波。我对那段聚少离多的日子绝无怨言,只是很心疼他。面前的他仍是旧时模样,但多了一份稳重;这稳重又被一种说不上来的情绪抵抗着,使他传达出来的气场,经我综合评定之后,很像是濒临爆发的维苏威火山,若有若无地冒着黑烟。我很想知道,在相继搞糊了博客网、华为互联网事业部、盛大旅游、切客网之后,又有何种地火,在他年轻的血液里奔突?

咖啡端上来了。他一杯卡布其诺,我一杯美式。他那杯表面的奶沫上,浮起一个完美的心形,使我对刀样服务员小姐的手艺赞叹不已。但他把搅拌棍恶狠狠地戳进去,一阵狂搅。

“你在游戏行业呆过是吧?呆了多久?”他声音低沉,问道。

“两年多,不到三年。”我老老实实地回答道。

“有何收获?”他啜了一大口咖啡,豪迈地伸出舌头舔了舔沾在嘴角的奶沫,又问。

“没啥收获。对于游戏行业来说,我是个投机分子。听说这行业很趁钱,我就想进去试试,看看能不能赚点儿。结果毛都没赚到,我就灰溜溜地跑出来了。您问这个干啥?”

“我也想做游戏了。在家里歇了半年了,天天在想这事儿。朋友那边有人有钱,虽然不多,但足够从小往大里折腾了。你有啥建议吗?”我刚想开口,他却接着侃侃而谈,“我想做一款非常牛逼的游戏,拥有一亿的用户,每日平均在线高达2000万,月营收高达5个亿的。”

在他说到“牛逼”这词儿的时候,双手比划出一个直径长达一米的椭圆形状,神情又如此夸张。我忍不住打断他说,“哥,牛逼没这么大吧?”

“总之就是一个好游戏。好游戏,你懂吧?一流的故事情节,宏大的架空历史背景,当你投入这个虚拟世界,你就能通过你的行为,推动故事情节的前进,类似互动小说。美术是绝对的玄幻风格,全三维,在必要的地方进行夸张以突出特色,每一个细节都精心雕琢,呼之欲出的美女帅哥,美丽壮观的风景,这叫身临其境,处处感动。什么《魔兽世界》,什么《塞尔达传说》,什么《现代战争》,什么《吉他英雄》,都会被我这作品比下去。我要做的,就是一袋纯度高达24K的电子海洛因。剧情小说我要亲自操刀,策划方案我要亲自撰写,美术原画我要连续推敲,三维模型我要逐一审稿,至于开发嘛,唉,我不大懂程序。找你来,就想问下,程序猿该怎么管理?我觉得我给他们开3倍薪水,这些都搞得定吧?”

这……直听得我一身冷汗。数年前我在深圳碰到一想做游戏的煤老板,以前是游戏玩家,玩而优就想做,所说的话跟蛇哥绝相类似,仿佛把全山西的煤都从地底下起了出来,一古脑儿全兜我头上了。煤老板嘛,有的是钱,他这忽悠我,我也只能忽悠他,否则多不敬啊。所以我当时的回答就是:3倍稍微少了点儿吧?为了让大家死心塌地,也为了让未来的游戏天下无敌,怎么着也得5倍于行业标准薪水吧?煤老板点头称是,大夸我的主意好。

但是,对我的蛇哥,我可不能这样啊。我们多年友谊如此深厚,我们上学的时候一起翻墙出去看通宵录相,加班的时候一起翻墙出去看黄色网站……不行,我得好好劝劝他。

“唉呀,你这想法有点过了。我觉得吧,你刚开始做游戏,还是抄一款游戏比较好吧?”我把我这么久跟人聊天攒下来的诚意,都掺在这句话里面了。

猛小蛇正端着卡布其诺往嘴里灌呢,脖子上硕大的男性性征蠕蠕而动。我一说到“抄”字,他的喉结冻结了,两根筋相当明显。我心里一阵小悲恸:我的蛇哥为了创业,想得都瘦了。他重重地把杯子顿在桌面上,怒不可遏:“抄?”

“嗯,抄。抄一款别的游戏,你觉得好的,能赚到钱的。”忠言逆耳这词儿在我面前一闪而过,但是,我必须这样。

“你再确认一下,你是在劝我抄别人的作品吗?”他的目光也像一把刀了,而且是刀刃冲着我,犀利无情地挥了过来。

“是这样的,做游戏,比不上写文章写小说啥的。原创的难度相当高,个人的才华一般不容易发挥出来,团队协作的群体智慧,永远是个人智慧的上限。所以团队成熟度是最最重要的……”我心里还在遣词造句,没想到蛇哥一巴掌挥了过来,掴在我的脸上,力道十足,想来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也不过如此。我一下子被打懵了,下意识地捂住脸。口腔里的肉硌在牙上,破了,血顺着嘴角流了一点点出来。

“我太失望了,咱们同学,多年的朋友,你居然这样建议我,”蛇哥的声音特别激动,居然在哆嗦,“你忘了在学校的时候,张老师宁老师向老师周老师是怎么教我们的吗?抄袭可耻!”

“但是,原创的风险太高了呀!”我提高了声音。“游戏行业竞争特别激烈,风险特别高,你先抄一款,把团队练出来了,然后再做一款,加大原创程度,这样你才能慢慢赚到钱啊。”

“你还在劝我抄?”蛇哥站起身来,退出一米远。

“嗯,你只能抄。游戏行业,大家都在抄;互联网行业,大家都在抄。抄袭是通向成功的康庄大道……”忽然我眼前一花,看到蛇哥的身子微晃,然后我就觉得头部受到重击,努力想平衡下身子,无效,连人带椅子一起倒在地上。那椅子居然在我身下散了架。

“7个资深程序员,500万启动资金,这么好的创业条件,我第一次遇到。我头一个想咨询的人就是你,想不到你居然劝我去抄。我很失望。”蛇哥缓缓走到我的身边,蹲了下来,很近很近地望着我,右手从地上检起那条断裂的椅子腿,握在手里,像是握了把匕首。“这么多年来,我们相扶相依地走在人生道路上,别人不诚实,我们没有;别人坑蒙拐骗,我们没有……几年没见,你就居然劝我去抄!你怎么不劝我去抢银行?”

“哥,如果你这7个程序员是7个退伍军人,那抢银行真的是个好办法啊!”我想到了他爱听的话,但我不能那样说。“哥,你一定要听我的,在游戏行业,千万不能去原创啊!”

蛇哥没有说话,只是盯着椅子腿裂出的尖刺出神。他的眼神让我很害怕,于是我啥都不敢说了。几分钟后,他问:“你还记得,当年我们一起走出校门,面对物欲横流人心不古的社会大染缸,我们对这人间,用哪句名言铭的大志?”

“记得,一直都记得。”我努力使自己语气平静。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很怕。

“说出来。”蛇哥轻轻地挥了挥手上的椅腿。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慢慢地说。

“亏你还记得。”他仍然盯着椅腿。

“所以我们都没有发财啊!再说了,抄袭才是王道啊,这在游戏行业,谁都知道的!”我豁出去了,再把声调加大5倍:“只有傻逼才原创啊!”

“是吗?那我就做这世界上最后一个傻逼吧。”蛇哥手一挥,把椅子腿刺进了我的胸膛。他的手法如此高妙,以致于我都没怎么觉得疼,只知道自己马上就不行了。

“抄袭的人不配活着。兄弟,别怪我。”

====下面是广告时间,推荐俺两个哥的自媒体====
1、信海光微天下。微信号:gongzhonghao001
我曾被人誉为是中国IT圈文笔最好的人;信海光当然是中国IT圈子文笔第二好的人。订吧,不亏的。

2、猛小蛇的狗日报。微信号:gouribao
猛小蛇是中国IT圈文笔第三好的人。爱狗之人一定得订,不爱狗的人也可以订订试试!

这是安无蛋的微信自媒体。如果你觉得喜欢,请点击右上角分享给你的朋友吧!
(微信号:infinitedream    或者在“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里查找“心理活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