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年谷酒
陈年谷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907
  • 关注人气:13,3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责问责,要分青红皂白。

(2019-03-20 10:39:16)
标签:

动车

执业医师证

问责

分类: 妄加评论

    317日,柳州去往南宁东的动车上,3号车厢内一位乘客出现不适,车内广播呼叫,急需医生乘客帮忙紧急救治。  

  陈医生听到了,没有犹豫地去了,履行了一个医生应尽的职责。 

  最后,乘客得救了,却没有迎来皆大欢喜的结局,缘由是秋后记账式的故事情节。抢救成功后,列车员向尽职尽责的陈医师索要她的医师执业证,撩发了群情,由此引发了一边倒的网络批判。这是一场谁都没有预设过的伦理剧,几乎撬动了全民网络问责,估计列车员至今还在网络的唾沫里挣扎。

  其实,火车上救人要看医师执业证,不能简单地把粗暴归咎于铁路,也不能一窝蜂地责怪那个较真的列车员。她或他只是在模糊地效仿,让程序看起来更加规范合理,以防那个被救的乘客病情出现反复,以防反复背后可能出现不必要的麻烦。这些年,程序公正、用权透明、执法严明在保障公权力的使用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有百利而无一害。但也产生了简单的定式思维,即不看风向不问西东,无视轻重缓急特案特例。当然地认为按章办事,即便出现最糟糕的后果,也与自己无关。

   柳州动车牵扯的是医疗行为,引出的思考会超越事件本身。我们知道,医学的研究对象是人,医疗的服务对象还是人。我们很难拿医疗与工业化生产相比较,虽说也有规范的工作流程,也有不可逾越的底线鸿沟,但和工业化的产品生产区别不小。毕竟人不是工业化产品,无法在流水线上实行精准化作业。尽管人都有相同的配置,共同的“产品”归类,却不具有相同的参数。就算有相近的参数,绝对没有千篇一律的社会心理。可见,保守的,机械的,程序化的管理与执行,最不适合医学。 

  质量与安全至关重要的医疗,的确需要付出超常的细致,容不得半点马虎。极限或特殊情况下的医疗容错,如果简单地联想成生命换进步的残酷。这样,极限就无人挑战,特殊情况就成了一般情况,突破与发展就可能需要人类付出更大的代价。  

  定式思维管理模式渗透到医学,将会限制医生的自由裁量,阻止医生个人智慧的应急应用。动车上索要医师执业证,要反思的不仅仅是火车上那个较真的列车员,而是我们的机制在管理上的科学应用。不要单方面去指责那个呆板的列车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有敢于负责的心理准备,反思自己为正确履职和勇于担责去充当什么样的角色。  

  都知道旁观者好做,可以发起讨论,可以欣赏过程,可以抒发想像,可以点评结果。旁观者确实会很清醒,如果不愿置身其中换位做主角,那些讨论、欣赏、想像和点评,就会成为价值不高的挂件,别在身上有些多余。 

  柳州开往南宁的路很短,车上旁观的人却很多,留给我们冷静思考的空间也应该很多。请大家不要再简单地吐喷那个较真的列车员,凡事都得讲究前因后果。

   追责问责,要分青红皂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